>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投重金办足校 初衷虽好却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2012年10月26日14:3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高炜

  在中国足球学校的数量已萎缩得少之又少的大背景下,位于广东省清远市的恒大足球学校上周举行了盛大的开学典礼。根据恒大足校的主办方恒大地产集团的规划,将把足校建设成为超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足校墨西哥普米塔斯足球学校的世界第一大足校。

  在国内足校数量越来越少、经营越来越难的大趋势下,恒大为何敢于投入重金建立一所规模巨大的足校?恒大足校的前景如何?

  足校曾经风光一时

  其实,中国的足校经历过风光的年代,但那都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成立之初那几年的事情了。足校办得最火的时候,是2000年前后,当时全国足校的数量超过1000所。那时的甲A联赛搞得风生水起,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成绩也不错,破天荒地在2001年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

  当时的足球热、球星热让许多家长都乐意把孩子送进足校,期望自己的孩子有朝一日也能成为驰骋在赛场上的明星。对于想办足校的企业和个人来讲,甲A俱乐部的名号就是金字招牌,因此许多投资人都打着俱乐部的旗号成立足校并招生。不过,当时的不少足校都是草台班子,不具备办学和培训条件,教练的水平不行,文化课老师的水平也不行。结果,许多孩子不仅没有走上职业足球的发展道路,而且耽误了学业。

  此后的若干年,随着中国足球的不景气、假球、黑哨等负面消息增多,中国足球一度成了“假赌黑”的代名词,足校的数量越来越少。有的足校根本招不进生源,有的足校即使能招到学生,在经营上也入不敷出,最终的选择只能是关门。

  目前,在中国足协备案的足校已经不足100所,能维持下去并且经营不错的足校就更少了。

  恒大足校招生不足

  恒大足校首期招生的对象是全国范围内7岁至11岁的孩子,招生目标是3150人。据介绍,恒大足校在全国设立了26个工作站,但最终只选拔出1086名孩子,只是预期招生目标的三分之一左右。

  面对没有招够人的问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出席足校开学典礼时坦言“没想到”。他说:“招生不如原来想象的好。目前全民对中国足球仍带有负面的印象,家长不愿让子女踢球。大家对中国足球信心的提升、足球教育的普及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恒大足校招生不足凸显我国足球后备力量基础薄弱的现实。当初,参加恒大足校初试的孩子多达20万人,参加复试的也有5万人,但最终达到录取标准的只有1000多人,合格率很低。一位参与了招生的教练直叹气,“大多数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足球基本功不行。”

  恒大足校招生不足,也和该校属于全日制全封闭的寄宿制学校有关。招生人员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些好苗子,但他们的家长舍不得把孩子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学,更何况与原来所在的学校脱离学籍也是一个问题。

  另外,恒大足校每人每年3.5万元学费的标准,也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

  足球学校≠校园足球

  其实,恒大足校的培养模式类似于传统的体校,孩子们集中在一起生活、学习和训练。恒大足校承诺文化课和足球训练并重,并称已聘请了多位优秀教师以及国外高水平的教练辅导孩子,使孩子能够德、智、体全面发展。

  不过,恒大足校并不被圈儿内的一些人士看好。上海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表示,这种全封闭的“圈养”式培养方法,阻碍足球发展。

  袁指导是北京一家会员制业余足球俱乐部的教练,经常深入校园从事足球培训。他告诉记者,足校和校园足球是两个概念,一个是先足球后学习,一个是先学习后足球。“我认为足校的模式不适合中国,它影响了青少年的全方面发展。还是应该以校园足球为主导,青少年以学习为主,业余时间训练。”

  “以前曾有很多俱乐部办过足校,但现在大家提到最多的就是山东鲁能足校,其他的好像都销声匿迹了。恒大足校到底能坚持多长时间?”中国足协青少部一位官员不无忧虑地说。

  记者前不久采访本市校园足球比赛时了解到,一些学校正在尝试和俱乐部合作培养小球员,这种模式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可。越野俱乐部黄教练介绍,该俱乐部与一些小学开展合作,俱乐部派教练到学校辅导足球,每天一个半小时,定期还有比赛。“在小学这个阶段,我们的目的是激发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有潜力的孩子将得到重点培养。从实践来看,家长对这样的培养方式比较放心,因为孩子没有脱离正常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

  新闻链接

  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不足7000人,而日本的该数字为60万人,西班牙为65万人。中国的青少年球员,仅仅是日本和西班牙的1%左右。中国的注册职业球员为8000人,而足球落后国家越南则是5万人。足球人口极度匮乏,严重影响中国足球的发展。相关数据表明,2011年中超联赛综合实力在世界各国(地区)联赛的排名为第66位,还不及泰国、新加坡联赛的排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