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莞篮球学校让少年圆梦 打造中国篮球黄埔军校

2012年10月26日15:3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顶着全国青年联赛冠军的头衔,上周末,17岁的康特从东莞新世纪青年队回到东莞篮球学校。仅接受专业篮球训练一年,他看到了实现篮球梦想的方向。

  去年9月1日,东莞篮球学校成为NBA在全球首家授权篮球培训中心,由东莞新世纪俱乐部老板梁志斌出资5200多万元所建,校长李群希望,学校未来能成为中国篮球的“黄埔军校”。

  【编者按】

  12天前,2012NBA中国赛落幕,在姚明退役、易建联告别NBA后,NBA中国赛却依然火爆。当被问到中国篮球的下一个姚明在哪里时,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向本报记者建议:不妨去东莞篮球学校NBA培训中心探访一下。

  从省重点高中转学

  若不是东莞篮球学校的海选,康特现在正在哈尔滨一所省重点高中埋头苦读。

  半路出家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康特追逐的是儿时的乔丹梦。

  去年5月,东莞篮球学校在哈尔滨举行海选时,戴着600度近视眼镜的康特来参加,当时,他是一名高一学生了,考试成绩位列年级前10。结果,3个月后,康特获得了总决选的全额奖学金。做出转校决定后,原校老师试图劝说他,但他的理由很简单,“追逐一个NBA梦想。”

  同康特一样,来自内蒙古阿拉善少数民族地区的15岁少年贾新哲,也找到了通往梦想的道路。在阿拉善,没有篮球队、没有篮球教练,更没有篮球课,直到11岁,贾新哲才在父亲的指导下,第一次触摸了篮球。去年,父亲带着他相继在青岛、山东等地试训,不乏有三线队教练看上他的身体条件,邀请他留下来。但父亲认为,还得多看看多选选。

  宿舍里的床都加长

  来到东莞,令贾父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环境。

  在这座三层的篮球训练馆里,共有8块以FIBA篮球专业地板作为标准配置的室内篮球场,有两个占地一个半篮球场大的专业篮球力量训练房,6间文化专业课用的教室,1个带水疗的公共浴室。力量训练房的设备由美国专业的体能教练选购超过100万元的专业篮球力量训练器材。所有硬件设施由NBA验收,这甚至比美国大学篮球队的训练设施都要好。

  尤其是宿舍里的一张加长床,令贾父颇感意外。一般体校的宿舍分上下铺,而这里是4人一间,同大学相似。每间房间里有一张长达2.20米的加长床,卫生间的马桶和花洒,也比一般家用的高。之前在体校试训时,贾新哲曾偷偷跟着大队员在网吧玩通宵,而在东莞,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图书馆、晚自习是孩子们晚间的唯一去处。这让贾父吃了定心丸。

  NBA派来技术总监

  学校技术总监布鲁斯由NBA选派,他来自美国,在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有着丰富的青训经验,在他身边,还有专业的训练师、数据分析师、心理教练,所有的篮球课程均为“NBA制造”。一年多来,先后前来指导的NBA球星有几十名,包括了像姚明、易建联、林书豪这些中国孩子最崇拜的偶像。

  然而,通往NBA的梦想之路上,充满了意想不到的坎坷。今年,康特入选了CBA俱乐部东莞新世纪的青年队,训练一周后,他有些沮丧,“身体对抗不行,基本功也不好,他们职业队员在队里呆了4年,我的差距实在太大。”

  上周四,NBA三届总冠军、马刺退役球星布鲁斯·鲍文来学校指导,他告诉康特:“在大学二年级以前,我都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篮球指导。”站在鲍文身边,康特和他的身高,正相当。鲍文的亲身经历,鼓舞了康特。

  像鲍文这样的球星,时不时来给康特和贾新哲带来莫大的鼓励。今年5月,在标准的NBA场馆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里,两人同拥有4枚NBA总冠军戒指的格兰特、9届NBA全明星“手套”佩顿等人,组队打了场由NBA主办的明星赛,现场有近15000名观众。这样的机会,哪怕是对于一名CBA球员来说,都很难得。

  不打球了也有出路

  能成为职业运动员吗?能进入NBA吗?没有人能给康特和贾新哲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坚持梦想的道路上,他们每天都很快乐。

  除了训练,贾新哲最喜欢上音乐课。虽说全是男孩子在唱歌,但他觉得很享受。康特则乐于组织学生活动,作为学生会主席,上周日,他和东莞其他几所学校的团委学生干部举行了一场联谊会,“很充实,感觉和普通中学的孩子一样。”康特说。

  除了语数外这三门主课外,学校配备有专职的地理、历史等科目的老师。品牌部经理周廷介绍说:“毕竟,不可能所有的孩子都走上职业篮球这条路。我们要培养的是品学兼优的篮球运动员,他们不会‘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今年年初,贾新哲成了第一批校队成员。然而,一个月不到,贾新哲被开除出队。因为他文化课上不守纪律,训练中也不够刻苦。按他的话来说,“很丢脸,受挫了”。反思之后,他告诉老师:“有一天,我会重新回来的。”两个月后,他不仅重回校队,还带领校队获得全国篮球后备人才基地U15联赛的亚军。

  东莞篮球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是教育局,这里的孩子,首要身份是学生,一学年的学费是23000元。学生的编制不属于东莞新世纪。学生在东莞注册学籍,毕业后是自由身,可以同东莞新世纪签约,也可以去其他职业球队。孩子们未来的出路,并非只有职业篮球一条独木桥,他们还可以考大学、进各专业队、当裁判或是教练。行政总监李林指出:“在中国,基层篮球教练的数量也远远不够。我们还开设有裁判课、教练课,我们希望,从学校里能走出更多未来的篮球教练。”

  教育和体育,不再是两条平行线,“年轻的时候,我们在这里追求篮球梦想。至少,我们努力过、尝试过,即便未来不打篮球了,我们的世界也不会是灰暗的。”康特说。

  新的模式新的希望

  每到周三、周四的晚上,是学校最热闹的时候。6片场地,同时开打,学生们分成3个组别,并实行升降级。吹罚比赛的,有国家A级裁判胡海秋,率队比赛的,有前国手赵仁斌、初慧等人。而比赛规则,也因为年龄的不同,有所调整。“比如,初一组的孩子,罚球时允许踩线,以防扭伤手腕。”布鲁斯介绍说。

  尽管学校设施齐全,但只有137名学生在读,这和学生总规模超万人的恒大足球学校不同。东莞篮球学校的学生来自全国范围内13个城市的海选和自发报名选拔,并设有三个奖学金等级,1名教练大约带12名学生(一支球队)。李林指出,“我们不能为了多赚一些学费,让一个教练带四五十人,这样保证不了质量。更何况,中国篮球的基层教练并不多。”

  曾有人问梁志斌,如果有一天,学校出了下一个姚明,一毕业就去了别的球队,真的不后悔吗?“不后悔,我们希望培养出更多这样优秀的人才。”

  东莞篮球学校的出现,会不会成为一种培养青少年篮球人才好的模式?还要留待时间检验。 记者 陶邢莹 (本报东莞今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