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散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散打队九金扬威世界杯 总教练熬夜研究对手录像

2012年10月27日04:3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10月25日晚,第六届世界杯武术散打赛在武夷山落下帷幕,中国散打队狂揽九金完美收官,看着全部九名参赛弟子都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终于舒了一口气——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顶住了国外强手的轮番冲击,捍卫了中国散打的尊严。

  每天熬夜研究对手录像

  10月25日上午,本届世界杯组委会特别安排参赛代表队游览武夷山,张根学的身影却并没有出现在开往旅游景点的大巴上,因为当晚还有多项决赛要进行,针对性的备战容不得半点马虎。赛前,中国散打队提出了争夺八枚金牌的目标,现在所有出战选手均拿到金牌,超额完成了任务。领奖仪式结束后,张根学点燃了一支烟,几天来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这些日子真的不轻松,每天晚上研究对手录像到天亮,你们可能看着我在场上很淡定,但是压力真的很大,直到最后一场比赛陈彦召战胜对手后,我紧绷着的神经才真正轻松下来。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咥碗面,然后美美睡上一觉。武术散打运动博大精深,每天你都要学习,这样才不会被潮流抛弃。世界上其他国家选手进步也非常快,你必须保持危机意识,要重视每一个对手,这样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张根学对记者说。

  金牌弟子获特赦可以喝酒

  九人全部摘得金牌,中国散打队上下兴奋异常。在赛后的庆功宴上,一向治军严谨的张根学特许全队可以喝一点。获得“特赦令”的中国武术散打队在队长黄磊的带领下,第一个向张根学敬酒,并齐声喊道:“张老师,辛苦了!张老师,谢谢您!”场面感人,平时不喝酒的张根学端起一杯当地的米酒抿了一口,围观的人当然不答应,还是队长黄磊有眼色,将张根学的酒分给了自己一大半。随后,九名世界冠军依次向陕西武管中心的后勤保障团队和当地接待方敬酒致谢。这一切让张根学感到非常欣慰,因为他的弟子不仅仅是场上英勇善战的猛将,场下也懂得感恩。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庆功宴接近尾声时,张根学掏出了心爱的口琴即兴表演,教练组和队员也忍不住跟着唱了起来,在悠扬乐曲的伴奏下,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不惧“群狼”围攻

  中国散打走出自己特色

  这是中国散打队在西安成立以来参加的第二场国际比赛,由于参赛选手必须是去年世界赛各个级别的前四名,整个赛事水平之高可见一斑。在如林的强手中取得9人参赛9块金牌的成绩,可比赛的过程并不像比赛的结果那样看似简单。在张根学眼中,“狼一直在那里,稍有松懈我们就会受到致命打击。”所以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

  养狼?狼一直在那里

  张根学不止一次表示,中国散打队的目标除了争取金牌,更要担负起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武术文化的重任,鉴于现在也有一些中国教练远赴海外执教,有人猜测和乒乓球一样,中国武术也开始了“养狼计划”。对此,张根学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认为所谓“养狼计划”首先需要在这个项目上绝对具有霸主的地位,“中国散打队这几年的成绩确实让人振奋,但也必须具有忧患意识。中华武术人都知道,10年前,中国散打在大级别项目上根本没有优势,可以说是逢俄罗斯、伊朗的选手必输,而在小级别上也没有绝对的优势,这样的现实,我们还有资格‘养狼’吗,其实‘狼’一直在那儿。”张根学说。确实,本届世界杯上,埃及和马来西亚的男子选手都具备了和中国队叫板的实力,有多场比赛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都赢得并不轻松。再加上俄罗斯、伊朗等很多高手并未参赛,中国散打队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才能保持长盛不衰。

  大级别有了长足进步

  虽然狼“一直在”,但中国散打队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制服“狼”的方法。

  10月25日晚,男子90公斤级以上的决赛是整个世界杯的最后一个项目,中国选手陈彦召对阵荷兰选手,结果陈彦召第一局以12∶0获胜,第二局也非常轻松地拿下了对手。从十年前打不了20秒就被欧美选手秒杀,实现了现在的以绝对优势战胜欧美选手。所有这一切,离不开以中国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为首的团队的付出和努力。“国家队2008年在陕西集训以来,我们强调科学训练,通过大强度的对抗练习,让中国选手克服了爆发力等方面的劣势。”张根学说。“当然,所有这一切的改变我认为还是与国民身体素质的整体提升有关,我们现在的孩子优生优育,在先天性上已经不输给欧美的孩子,再加上我们后天的举国体制的科学训练,我们的运动员才可以在大级别上与欧美选手叫板。”

  陕西打造最好武术平台

  目前,中国散打队已培养出60多位世界冠军,而在张根学心中,还要创造更大的奇迹,那就是在三年内让中国散打世界冠军的数量突破三位数。为了让国内高手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外强手过招积累比赛经验,也为了更好地向全世界推广武术,提升散打项目在国际竞技体育中的地位,张根学正在筹备一项武术界最高水平的赛事——世界武术散打大擂台。

  “我们已经和几个省内的单位谈好了赞助事宜,省体育局已经和中国武协基本达成了协议,比赛暂定名为‘世界武术散打大擂台’,这将是一场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擂台赛,我们希望将这项比赛打造成中国体育的一个品牌赛事。比赛将在明年年初启动,贯穿全年,先由国内顶尖选手逐一对决,再由他们中的胜者接受国外选手的挑战。”张根学说。值得一提的是,此项赛事不同于目前国内已有的比赛形式,参赛的绝对都是世界上顶级的武林高手。“我们设置的奖金,绝对是空前的高,比赛会在每个周末进行,年底前这项比赛就将正式开打,这将是陕西为中华武术文化打造的最好的展示平台。”张根学最后自信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