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9轮 > 上海申鑫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已圈定西欧主帅目标 反思冠军豪言沦为笑柄

2012年10月29日07:38
来源:山东商报
  疼痛,外教选择之难
点击查看原图

  滕氏灭亡法

  “滕卡特虽然走了,但不可否认他有着世界足球最先进的执教理念,他对速度的要求很高,一旦你达不到他的要求,就很难有生存空间了。”

  在采访时,不少鲁能的小队员都曾对滕卡特做出这样的评价。要知道,滕卡特在任期间,不仅对一线队尽心尽力,对预备队的管理也是细致入微。

  国际足联教练排名前十,滕卡特的名气可想而知,为何在中超、在鲁能的执教生涯却半途而废?“作为中超传统强队,鲁能的结构非常合理,无论从年龄段和球员能力来看,都是联赛基础最好的,以往的战绩就说明了这点。”有不少业内人士曾对滕卡特的失败进行了剖析,他们普遍认为,滕卡特的理念过于欧式化,因此断了鲁能的根,“滕卡特的战术没有问题,但缺乏与队员之间的信任,任何一支球队都需要有精神支柱,他的改造过于疯狂,让队伍失去了凝聚力,一旦人心散了,也就谈不上什么战术了。”

  从战绩来看,滕卡特的失败毋庸置疑,但从场面上看,他却博得了部分鲁能球迷的“芳心”。因此,对于滕卡特的离开,不少人十分遗憾,在他们看来,放弃滕卡特就等于放弃了未来,甚至有“激进派”表示“宁可鲁能降级,也不希望看到苟延残喘。”

  继续西欧化

  1999赛季,桑特拉齐一鸣惊人,为鲁能攻下俱乐部历史首个双冠王,自此之后,前南教头就成为了鲁能足球的领路人,随后的涅波、鲍里斯、图巴到伊万,泰山队始终没有脱离前南足球的影子。

  滕卡特的到来,标志着鲁能的目光开始向西欧转移,因为那里有当今世界足坛最具影响力的五大联赛,和最顶级的世界球星,如今,滕卡特以失败者的身份打道回府,鲁能是否会就此重回老路?鲁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会因为一次失败放弃所有的努力,我们必须承认,西欧教练的理念更适合球队的发展方向,虽然滕卡特带队的成绩不理想,但却给我们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毕竟,相比滕卡特过激的举动,吴金贵所扮演的“救火”队员,则显得过于中庸了。面对的决定生死的保级战役,吴金贵并未体现出殊死一搏的魄力,近5轮4平1负,鲁能以一种看似最稳妥,却最毫无生气的方式“登岸”,这样的成功保级实在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价值,相反很容易让人失去希望。

  因此,吴金贵虽然成功率队保级,但新赛季他的职务依然是技术总监,鲁能俱乐部选择高水平外教的方针不会改变,目前,鲁能方面已经通过经纪人开始寻找新的目标,甚至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记者了解到,除了来自西欧,还有着丰富的带队经验和出众的战绩。

  外教的职责

  常言道“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种评价在足球场并不切实际,外教因为见多识广,自然不乏丰富的执教经验,只是,外教的理念虽然先进,却让球队感到水土不服,到头来还是空谈。

  因此,外教的职责首先是审视球队的战术素养,再高水平的教练,所执教的球队如果战术素养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言传身教起来固然有太大的难度,就连当年图巴执教鲁能,一个冬歇期的时间,公认的糙哥学会了打地面,这说明泰山队并非技术差,而是没有一位合适的战术大师进行调教。再拿滕卡特来说,只求一味的提速,却忽略了如何赢球,这也揭示出荷兰人并没有将鲁能体系带向成熟。

  对此,队员们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以服从主教练的命令为天职,但毕竟东西方文化上有差异,每次换帅,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相互的了解,这就需要外教更细致的讲解,如果沟通不力,就容易浪费训练成果。对队员来说,外教能不能支配球队,还是需要他拿出真东西,让我们信服才行,就像这个赛季,踢得磕磕绊绊,踢完一场没有下一场,换谁也没有动力了。”

  成败清晰可见,同样是踢得漂亮,前者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后者则让球队逐渐沦陷。作为外教,在灌输战术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球队增加自信,而这种自信更多的取决于战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