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9轮 > 上海申鑫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已圈定西欧主帅目标 反思冠军豪言沦为笑柄

2012年10月29日07:38
来源:山东商报

  保级,从未有之尴尬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外援的迷失

  其实,赛季之初记者采访鲁能球员时,他们就意识到了困难的所在,“各队的实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尤其是恒大,再看看咱们队,和前两年没什么大的变化,尤其是外援,根本没法和人家的相提并论。”

  相比恒大将钱花在刀刃上,鲁能在引援问题上总是因为各种原因难以达成所愿,一年下来,前后引援多达6、7名,但能用的最多不超过两个,就拿本赛季来说,二次转会弃用法比亚诺和奥比纳,引入奥迪奥萨和皮斯库里奇,加上杜威,这些无异于是额外开支,与其赛季中期折腾,倒不如一步到位。

  就拿射手榜来说,前9位全部由外援占据,而鲁能唯一上榜的却是被搁置了近半个赛季的王永珀,而马塞纳虽然在鲁能有着极高的出场率,也只不过攻入9球位列第13位。

  凝聚力匮乏

  没有精神领袖,人人能当队长,这就是鲁能本赛季的真实写照,如此一来,球队自然找不到主心骨,也就甭提啥凝聚力了。

  矫喆被租借,刘金东、韩鹏打替补,如今的鲁能已经不再是当年那支靠子弟兵打天下的球队,无论你来自何方,入队时间多长,都可以佩戴队长袖标上阵,而这也是导致鲁能本赛季战绩不景气的关键因素之一。

  一项由11个人组成的运动,凝聚力意味着将全部能力集中到一点,一触即发,一击致命。但眼前这支泰山队,一路走来却是摇摇晃晃,危急时刻,总是缺少那个具有号召力的精神领袖。

  仅存的收获

  “无论青春风暴失败,还是最后为保级而战,这些都是球队成长的经验,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们还不能清醒的认识球队存在的不足,这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帮助。“保级”上岸”后,鲁能常务副总韩公政总结道。

  作为鲁能高层中的老臣,韩公政细细品尝了每一次成功的甘甜,也痛苦的咽下了每一次失败的辛酸。只是,相比以往的痛苦经历,2012还是让他有些不知所措,“还是对困难估计不足,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教训,虽然成绩不理想,但队员们都努力了,接下来还有一场收官战,我们会争取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这个并不愉快的赛季,为来年积攒能力。”

  在韩公政看来,保级的苦果不是一方面原因所造成的,虽然选择滕卡特并不成功,但他还是对荷兰人的功绩表示了肯定,“滕卡特让我们接触到了欧洲足球最先进的理念,虽然这次改革以失败告终,但这不会影响鲁能走向职业的决心,当然,通过这次教训,今后的道路上,我们会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只要有一颗冠军的心,鲁能还会重塑辉煌。”韩公政表示。

  1胜5平9负 客场成噩梦

  战平上海申鑫,鲁能结束了本赛季15个客场战役,令人惊讶的是,泰山队仅是在“小兄弟”青岛中能身上取得了唯一一个客场胜利,其余的14个客场非平即负,这样的战绩,也难怪鲁能会沦入保级圈。

  本赛季,鲁能客场失球数高达27个,超过2003赛季的26个,成为队史客场失球最多的一个赛季。换句话说,正因为客场丢球多、丢球快,鲁能本赛季的客场成绩才一塌糊涂,15场客场比赛战绩仅为1胜5平9负,仅仅取得了一场胜利,同样是历年客场胜场最少的赛季。

  显然,本赛季客场成为了鲁能的噩梦,相比主场的气势如虹,泰山队很少能在客场制造惊人的表现,究其原因,往往是客场不计后果的狂攻导致防线漏洞百出,被对手趁虚而入,而比分落后时,又很难组织起行之有效的进攻,同时,也体现出了主帅临场指挥缺乏针对性部署。 记者付瑞

  保级,收获经验

  风暴来时,整个世界都要颠覆,曾失去光线,失去宁静,听不见自然的声音。

  如果说这个赛季对鲁能泰山而言是一个损失惨重的赛季,是一个创造了历史最低纪录的赛季,是一个彻底撕碎一切华丽堂皇外衣的赛季。讶异、悲伤和荒诞的经历让人无法言语,但当风暴平息,最困难的一段成为过去,当天际在乌云撤退之后露出黎青,我们会在满目的创痛之中感受到了沉重。这也是一种收获,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收获,代价虽惨痛,但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次经历能比2012年这个赛季给鲁能泰山带来的洗礼。曾经“末世”的传说,如今体现在这支中超和先前甲A的传统豪门身上,让人在惊魂未定之际,暗暗叹息命运多舛。

  之所以用天气来形容发生在这支球队上的一切,皆因它的阴晴不定,因它的难以捉摸、无法洞悉。我们既不能说这是一个彻底失利的赛季,又不能说在这个赛季中,鲁能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究其原因时,只能发现,诸多因素反复叠加起来,互为因果,最终导致史上最尴尬的局面出现。

  在分析具体的因素之前,我们必须将鲁能泰山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之下,你才会看到这支队伍的确面临了一个颠覆的时代。在这个赛季里面,传统强队面对新贵们一波更强烈的冲击,步履维艰。你可能难一下子理解诸多的新军在过去的两年里迸发出如此强烈的进取欲望,似乎在彰显自身某种追逐和意图。但可以看出,各俱乐部在积极地参与到中国足球在谷底时刻的一次大的洗牌,对于许多后来者和沉默多年的俱乐部而言,机会也许真的来了。而传统豪门此时必须直面来自前方和后背的一次次冲击,旧的秩序被打破,或是失去了传统的力量。

  滕卡特就是伴随鲁能泰山面临中超格局之变时的举动而来。这位被誉为梅西启蒙恩师的荷兰教头或许在踏上中国土地之前就应意识到此行的高度不确定性,但他还是义无返顾地来了,并且带着他攻势足球的理念。任何的变革都是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尽管鲁能这次选择西欧教练,是一次积极主动的变革,但现实的鸿沟没那么容易就跨越的。滕卡特所掀起的青春风暴,在短时间内使鲁能走上一条山花烂漫的道路,但随即不久就发现:在滕卡特大量使用的年轻球员之中,尚未出现梅西一类的球员。反而在进入联赛的中腹之后,经验欠缺、能力不足,以及滕卡特与球员关系的分崩离析,使得这支球队更像脱轨的列车,加速向荒野驶去。

  在滕卡特所代表的一段时间中,鲁能事实上表现出超强的发展愿望。但事与愿违,一个滕卡特并不能带来什么,甚至他的偏执会成为这个球队的最大短板。事后我们再去回顾这段历史时,也许会觉得,让滕卡特作为鲁能青年队主教练,给他5到8年的时间,从少年队带到一线球队,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他带来的东西,要远比里皮给恒大的东西多。但滕卡特最终还是在事先就已注定的不确定因素中草草收场了,尽管有球迷依旧在鲁能“保级”时刻还认为他留在鲁能的话,后面比赛或会出现大的起色。我们的逻辑,一贯喜欢在假设中延续。

  滕卡特并不能完成鲁能俱乐部交给的任务,吴金贵呢?这位本土教练在这幕大戏的末尾上演救火队员角色。这样的时段里,吴金贵凭借的只有对中超的了解,凭借俱乐部后来对“保守疗法”的信奉。事实上,我倒是愿意承认,在吴金贵执教的这段时间内,鲁能重新找到了平衡感,让每个队员感受到认可的信号。不过,吴金贵出山挽救鲁能,就像用“中国好声音”将跑调的意大利歌剧拉回正轨。吴金贵和他的鲁能弟子们第一次面对越来越残酷的现实,这甚至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力。

  事实上,总结吴金贵的这段时间是很少有意义的,他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也没有更多的延续性。用不了多久,一个新的西欧教练就会光临鲁能泰山,从吴金贵的手里夺过教鞭。这,就是他的使命,很快就成为被想不起来的一段光阴。当杜威将球打进申鑫大门,其实吴金贵的工作到了尾声。一切都是全新的了。鲁能在这段时间内的收获,是面对“保级”时的那种真实、严峻与冷酷,作为昔日足坛霸主,你也都很难轻松与保级对手的争夺。因此,我们也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经验性收获。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