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举重奥运金牌团队福建行 回母校吴景彪难掩激动

2012年10月29日09:1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原标题 [举重奥运金牌团队福建行 回到母校吴景彪难掩激动]
  启蒙教练力挺林清峰:我坚信他能出头

  “中国举重奥运金牌团队福建行”的第二站是厦门,因为这里走出了伦敦奥运会男举69公斤级冠军林清峰,他也是厦门的第一个举重奥运冠军。来到厦门,林清峰特别开心,不仅是“回家”带来的喜悦,还因为他和自己的启蒙教练薛元挺得以团聚。

  谈起当年如何发掘林清峰,薛元挺和弟子似乎有一种注定的缘分。“我妹妹在林清峰所在的小学当体育老师,那时他小学四年级,在学校运动会上参加铅球、垒球项目,表现出很好的爆发力,因此妹妹就把自己的学生推荐给我。”那是1999年3月,林清峰第一次走进厦门市体校试训。“当时我就发现这孩子的爆发力、弹跳和灵活性还不错,先天条件良好。”薛元挺承认,林清峰不算那种绝对的举重天才,“但清峰对举重非常有热情,才学了两堂课,他就表现出对举重浓厚的兴趣。”

  由于林清峰3月才开始试训,错过了新学期转入厦门体校的机会,要到6月才能办理转学手续,因此刚开始他只能在周六和周日到薛元挺那里练习。“他不敢跟家里说在练举重,后来他父母知道后坚决反对,因为他们身高比较矮,更怕清峰被杠铃压矮。当时他们跟我说孩子练个羽毛球啥的还行,练举重坚决不行。他们甚至关过清峰,可这孩子非常喜欢举重,踹开门自己跑出来继续练。”随后,薛元挺几度登门拜访和劝说,林清峰的父母也实在拗不过儿子的执著,终于点头答应。

  于是,林清峰在1999年6月正式进入厦门市体校举重队,并很快就出了成绩。他在2002年拿到全国少年冠军,并于2003年被输送到福建省队。但此后,林清峰的发展却并不如薛元挺设想得那般顺利。“清峰在2005和2007年先后两次被退回厦门队,究其原因,一是他本身比较有个性,有时和教练的沟通不那么顺畅。再就是训练中也一度遇到瓶颈,成绩很长时间没有提升。”为了让弟子回到省队,薛元挺打电话托人、专程跑去省队找教练收留,没少忙活。但连续遭遇两次这样的打击,林清峰变得越来越沉默,这个小时候爱玩爱说话的孩子变得寡言少语。

  “被退回厦门时我只能鼓励他,跟他说没事,就当回来养养身体。但2007年第二次被退回时他受了很大打击,信心快没了。他家里也比较困难,他自己觉得不行就去当兵或打工算了。我鼓励他说别放弃,张国政25岁才进国家队呢。”薛元挺一边鼓励林清峰,一边继续找省队教练接收弟子。“我找到万建辉教练,希望他给清峰3个月时间观察一下,他同意了。当时万指导也不确定清峰行不行,但我一直对他充满信心。就在那3个月里,清峰脱胎换骨,抓举和挺举成绩各增长了20公斤!”

  2009年全运会拿到季军后,林清峰走进了国家队,2010年拿下全国锦标赛冠军。但命运再次捉弄了清峰,在世锦赛前他膝盖意外受伤,目送队友走上飞往土耳其的航班,心如刀割。“国家队队友和教练都去比赛了,我知道他心里不好受,专程来北京陪他。跟他说受一点挫折也许更有好处,虽然我心疼他受的挫折已经够多了。”随后的日子里,两人间隔一两个星期必打一次电话,林清峰的膝伤逐渐好转,每次长成绩都会给薛元挺发短信。

  2011年冬训时,薛元挺再次北上看徒弟,鼓励他按照万建辉教练的计划积极恢复体能,再上强度准备奥运选拔赛。“选拔赛前清峰经常睡不好,我也不敢说太多,怕更影响他。我就常和万指导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弟子能勇夺奥运冠军,薛元挺并不意外。“我对他的比赛能力有信心,他是那种只要没伤病,能够保证训练水平就可以在比赛中发挥出来的选手。”本报记者 袁雪婧

  福建师范大学下聘书 陈文斌成硕士生导师

  在举重奥运金牌团队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参与“聆听青春励志故事,领略奥运冠军风采”的活动中,有一个特别的环节,是为中国举重队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准备的。

  “经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带头人推荐,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初审,校导师资格审核小组审核,校第10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表决,同意遴选陈文斌等33位校外人员为我校硕士生导师!”当宣读完聘任文件后,福建师范大学校长为陈文斌颁发了“硕士生导师”聘书并佩戴校徽。

  接过聘书的陈文斌很激动,他握紧双拳,眼眶有些湿润。作为福建举重事业的奠基人,陈文斌总教练麾下的石智勇、张湘祥和林清峰实现了连续3届奥运会夺金的佳绩,这也创造了中国男子举重的历史。“中国举重近年之所以在世界上屡建战功、保持领先地位,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训练扎实勤奋。带研究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会尽全力挑选出最好的学生,将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中国举重的拼搏精神,不断创新,不断打赢世界!”喆芮

  回到母校吴景彪难掩激动 “同学们真是太给力了!”

  “同学们你们太热情,太给力了!”回到母校福建师范大学,伦敦奥运会男举56公斤级亚军吴景彪的开场白很能煽动现场气氛。“学长好帅!”吴景彪也得到了最多的掌声和尖叫声。“很高兴在学校105年校庆的时候,能跟随举重队来和大家有一个互动,我是2007届体科院的学生。”

  在台下一片“师兄好!”的欢腾声之后,吴景彪微笑着鞠躬致意,“因为训练备战的原因,到现在都还没毕业,所以我得抓紧了!”这句话引得学弟学妹们笑作一团。“2007年走进福建师范大学校园,我也是当年由陈文斌教练带进的国家队,在国家队这个团队里进行训练,如今已走过将近6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但我觉得自己真正的成长就是在这五六年时间,学到了很多。”

  此刻,吴景彪再一次回想到两个多月前那个不眠之夜。当时他对着摄像机泪流满面,不停鞠躬道歉,触动了全国观众的情感,尤其是师大学子。“师大的骄傲!为你自豪!”“学长好样的!”“总之我是觉得很牛!”赛后学弟学妹们通过微博给吴景彪许多祝福和鼓励,让他非常感动。“这次奥运会的失利,现在已经放在那里不去想了,从银牌里我学到的东西可能更多,我觉得这更是成长,一个真正的成长。”台下掌声雷动,“我更想说的是,同在一片蓝天下,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努力,梦想并不是遥不可及。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随后的访谈中,吴景彪详细谈到了奥运比赛时的情景。“当时的感觉确实很差,自己没有调整好。当时冲冠军的那把161公斤,如果用力的方向再调整一下可能就起来了,但现在已经是现实了。”显然,他已经敢于回想和总结了,这对他并不容易。付出十几年青春与举重相伴的日子,他配得上一枚金牌。“金牌和银牌可能会相差很多,但这枚银牌让我学到、认识到和总结到的东西更多,这是用金钱和物质换不到的东西,这一点很重要。很可能以后我还会碰到更多的挫折,更大的困难,我要坚强!”

  本报记者 袁雪婧

  作者:袁雪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