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9轮 > 河南建业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豫媒问责建业降级:领军人不专业 自作孽不可活

2012年10月29日15: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勇敢的心》!回首6年,更多是在保级线上苦拼

  □记者 任磊 自2006年冲超成功,至2012年降回中甲,河南建业在中超,这个中国足球水平最高的舞台,共打拼了6个赛季。这6个赛季当中,建业共更换了八任主教练。

  在经历了前两个赛季的保级之后,建业突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中超第三名,但那只是昙花一现。

  6个赛季当中,5个赛季在为保级而战,这是建业的真实写照。但保级,却被亚冠的光环笼罩,球迷和俱乐部,对建业的真正实力,缺乏或者不想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建业的联赛目标,也缺少一个准确的判断。

  2007赛季——保级

  这是建业在中超的“处子”赛季,虽然成绩不佳,但坚忍顽强,永不言败的特性,为建业赢得了“专治各种不服”的称号。虽然建业屡屡扮演“巨人杀手”,但成绩不佳导致冲超功臣门文峰在联赛后半段黯然离去,老帅裴恩才火线上任,最终上下携手,惊险保级。

  2008赛季——换帅

  这是建业教练更迭的一个赛季,先是贾秀全,接着是葡萄牙人卡斯米罗,最后是唐尧东。

  这是建业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一年,不但引进了贾秀全、唐尧东、哈威等“豪华教练组”,还破纪录地引进内援多人,并且在赛季前赴新加坡拉练,联赛前签下大牌外援奥利萨德贝。尽管开局还算顺畅,但贾秀全的中途“逃跑”,让建业出现帅位危机。葡萄牙人的短暂到来,事实证明对建业的保级并无大用,五轮之后唐尧东接手建业。

  当然,卡斯米罗对建业的最大贡献,就是发现并起用了徐洋,这位被称为“小梅西”的羞涩小伙,日后成为建业重要的进攻武器。

  唐尧东接手之后就是保级,尽管困难重重,中后卫外援不辞而别,另一名中后卫赵鹏重伤,但建业众志成城,最终二度上岸。因为唐尧东接手之后平局较多,所以有人给他起个外号“糖蛋蛋”。但正是这些可贵的0:0,帮助建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保级。

  2009赛季——惊喜

  经历了两个赛季的保级,谁都没想到建业会在进入中超的第三个赛季突然爆发——最终取得联赛第三名,并且获得亚冠资格。而且,联赛中一度有望问鼎,主帅唐尧东也拿到了“最佳主教练”的荣誉。

  联赛开始前,甚至开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人注意河南建业,但半程之后,人们却惊奇地发现,建业身处排名榜的第二名。下半程建业一度登顶,但在对北京国安的关键比赛中最后时刻被对手扳平,憾失夺冠的良机。最后,建业拿到了联赛季军,爆出了当年中超联赛的一大冷门。

  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一年建业为什么成绩好?客观的原因不说,主观的原因至少有三:一是队伍团结稳定,内外援早早确定,队内也没有大牌、小牌之分,队只有一个老大,就是唐尧东。在他的掌控下,队里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闲事。二是思想单纯,当时赢球奖不高,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合力。三是战术明确,就是快速加反击,虽然建业球员的个人能力并不是很强,但特点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有点像今天的江苏舜天。

  今天的建业和2009赛季来对比:钱发得更多了,实力也比当年强了,但为什么一输再输,以致降级了呢?值得思考!

  2010赛季——眼高

  从来都是草根的建业,突然也享受起了亚冠的待遇,这多少让人有些高兴得不知所措。打亚冠之前,就有两方声音在交战。一方认为,以建业现在的实力打亚冠,无异于火中取栗,栗子取不出来,还要引火伤身。另一方认为,不打怎么知道,或许对建业是个促进或提高。

  其实,两方说的都没错。建业的亚冠征程是三平三负,不算好,也不算最差。但是,双线作战给联赛带来一些影响。其实回过头想想,影响也不是特别大,毕竟那一年建业的最终成绩是第八名,位居中游。受影响最大的是球迷和俱乐部,一个亚冠,把大家的胃口都提起来了,似乎建业已经是豪门,是应该前四名的常客了。所以,在主场输给江苏之后,为什么爆发球迷骚乱,也就不难理解了。如果09赛季还是保级,谁会因为一个主场不胜去闹事?

  那个赛季,唐尧东多次请辞,但均未获准。老唐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在赛季结束后,与建业友好分手。应该说,唐尧东是建业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三个赛季里,他带领建业保级、争冠、亚冠,在低成本运营的条件下,达到了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2011赛季——可惜

  经过了三年的稳定期,建业队希望“新三年”能够是一个发展期,所以从韩国请来了教练金鹤范,以及他的豪华教练团队。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可惜的赛季。赛季之初,建业的打法有模有样,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但过程虽好,就是不赢球,这让人有点受不了。所以在八轮之后,老金“下课”。回过头来想,如果建业能给予金鹤范像维斯雷恩那样的信任,让老金再坚持坚持,建业今天会不会成为一个典型韩式风格的球队呢?

  老金来建业是满腔热忱,仅训练资料就带了几大箱,还专门制作了很多体能训练方面的工具,但随着他的离去,这些工具上都落满了灰尘。老金对建业球员在体能和基本功方面的训练,效果很突出,当年联赛里,建业的体能最好。而个人传接球,用其后任维斯雷恩的话来说,“没想到中国球员的技术这么好!”

  助教赵伟短暂上任,之后胡葆森听从了王健林的建议,请来了曾在大连任教的荷兰人邦弗雷雷,并顺带请回唐尧东,以作为“双保险”。事实证明,老唐保级确实有经验,上任第一场就拿下了成都。老唐也确实有气场,他一来,整个球队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

  2012赛季——“出溜”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足球场上更是如此,想前进一步很难,往下“出溜”,很快。

  这是一个让人看不懂的赛季,建业找来对足球一窍不通的人管理足球,随随便便就找来一个教练,还是“单练”,守门员教练迟迟不能确定,内外援一拖再拖。冬训的质量,比起以往那是相差万里,以致赛季中伤病不断,体能严重不足。尽管成绩比起金鹤范还差,但这次建业稳坐“钓鱼台”,直到联赛下半程才与维斯雷恩解约,以致错过了“纠错”的最佳时机。

  沈祥福上任时自信满满,但几轮之后也打起了“退堂鼓”。建业队时而癫狂,时而萎靡的“混搭”风格,让沈祥福也有些抓狂。

  事实证明,沈祥福这副“温补”,或许更适合长期的调理,但不适合保级中的建业。而那副对建业有特效的“猛药”唐尧东,早已在重庆力帆上任,并且险些带队打上中超。

  心若在,梦就在

  □记者 任磊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记者 平伟 图

  比赛输了,球队降级了,该哭就哭,哭完生活还得继续——烩面该吃还得吃,小酒该喝还要喝,过了周末,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足球,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有人说得好,爱的其实不是中超,而是建业,只要建业在,管他踢什么中超还是中甲。所以,面对降级,大部分球迷还是保持着平静和冷静。正如一位资深球迷所说:“这又不是世界末日,我们只不过从头再来!”

  自从1994年扛起职业足球的大旗,十八年来,建业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十八年来,起起伏伏的球队不知有多少,但建业这个市场中摸爬滚打的民营企业,却屹立不倒。

  十八年来,除了中超这六年,其他时间建业都在中甲和中乙。其中,经历过险些冲超的那一份欣喜,也经历过跌入乙级的失落与无奈。1995年,时任河南日报体育部记者的李中华亲身见证了河南建业冲入甲B的那一幕。“当时我们都欢喜欲狂,”李中华回忆说,“这么大一个省,不能没有一支足球队,河南从此也能打甲级联赛了!”

  作为中甲老臣,建业多年来不温不火,既不眼馋其他球队冲超、夺冠,也没有跟着一些球队随波逐流。不论外界怎么说,我自岿然不动。直到2006年,建业才搭上中超这班车。

  多年的起伏经历,让建业对中甲并不陌生。2011赛季成绩不好时,建业老总胡葆森就曾说过,大不了降级,也不是没有打过中甲。

  所以,“心若在,梦就在”,降级没什么可怕,中国足球所有的苦难,建业都曾亲身经历,这一次无非就是再增加一次“阅历”。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