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沈北盘点:阿里汉带来烦恼 兵败武汉后尴尬下课

2012年10月29日15:32
来源:沈阳晚报

  有些人和事从发生起,就注定了会与众不同,沈阳沈北足球队就是这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支中甲新军成为了沈阳足球、辽宁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焦点。而让沈阳沈北轰动足球界的第一炮,并不是俱乐部将球队买到沈阳,而是请到了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执掌帅鞭。但问题也接踵而来,阿里汉带队7轮不胜之后尴尬下课,沈阳队也从此迷茫地开始了频繁换帅的路程,一个赛季三度易帅,共经历了4任主教练,沈阳队无意间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又一个尴尬纪录,这也成为了球队年度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所以对于沈阳队来说,找到一个合适的主教练,无论是对于球队技战术提升还是球队稳定来说,都颇为重要。

  开局五客场成借口

  2012年1月8日19:55,沈阳沈北足球队的第一任外籍主教练、荷兰人阿里汉乘坐CZ6159次航班,抵达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在那里等待他的是5名俱乐部工作人员和正在冬训的球队。

  有意思的是,阿里汉与球队亲密接触的第一次并不是在沈阳,居然是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昆明,这似乎预示着他与沈阳这座城市并没有太多的缘分。春节过后,沈足的训练场从昆明变成了土耳其,最初在土耳其,阿里汉是开心的,地中海的阳光、细沙遍布的海滩、婀娜的东欧美女和一流的训练场地,一切都让他觉得很赞。不过在那里他遇到了让他头疼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足协安排的沈足赛季5个连续客场。阿里汉曾不止一次向记者抱怨,这样的赛程他这辈子都没遇见过,但他只能尊重中国足协的决定。

  不过,5个客场在随后更多的成为了阿里汉不赢球的借口。联赛第二场输给北京八喜之后,阿里汉在抱怨赛程不公的同时,将外援的失误归结为北京大风所致,这样的言论一时间成为中国足球界的笑柄。

  不允许球员有异议

  冬训的时候,沈阳队的训练量不足,而且阿里汉的训练方法似乎也不适合这支球队。

  沈足球员在抱怨阿里汉训练内容单调的同时,又对他的排兵布阵百思不得其解。边路突破手柳超被改成边后卫,原本打后腰的金敬道却被改成右前卫,快马雷永驰、后防中坚赵一博和国脚陈星始终被雪藏等等,然而此时场上的状态却是外援穆斯塔法始终不能进入状态,福拉多勇猛有余实力不足。甚至当时有人开玩笑,“连球迷都能排出的阵容,阿里汉怎么就不会?”

  而且阿里汉与中方球员的矛盾在联赛初期就早早爆发,联赛第一场输给湖南之后,陈星在训练中质疑外援的抱怨都被阿里汉看在眼里,第二场比赛便把他打入冷宫,更为严重的是被俱乐部三停20天。队长赵一博也因在训练中质疑外援能力并与之发生摩擦,第二轮比赛后即被阿里汉封杀。

  兵败武汉尴尬下课

  今年4月28日,沈阳队在第7轮联赛中客场挑战武汉卓尔,赛前谁也没有想到,这会成为阿里汉执教沈足的最后一场比赛。

  那天中午,新华路体育场还是艳阳高照,比赛开始后却阴云密布,下半场暴雨如期而至,待沈足被绝杀时变得倾盆。又一场失败,造成7轮不胜。武汉,成为了阿里汉在中国最无法忘记的城市。9年之前,他率领中国男足在武汉1:0胜爱沙尼亚,取得了执教国足后的首场胜利。9年之后,他却率领着一支中甲球队兵败武汉,断送了前程。这座城市曾给过他惊喜,但是在纷飞的细雨中,这座城市的球队却将他踢下马,跌进了深潭。有意思的是,输给武汉的那场比赛,阿里汉在开完新闻发布会后走出发布厅,恰巧遇到了前往武汉督战的俱乐部高层,阿里汉先是无奈的甩了甩手,随后简单的一句“Sorry”奉上。

  当晚沈北俱乐部开始了启动换帅的程序,不过在俱乐部高层敲开阿里汉房间的一瞬间,老汉早已经抛下球队独自返回了北京。

  适合的主帅很重要

  虽然沈足最终保级成功,但在主教练的选择上,沈北俱乐部一直都是摸索着前进,阿里汉辞职之后,沈北队几度易帅,技术总监李争和球队助理教练黄勇,以及此前的老帅刘志才都先后执掌沈北帅鞭。虽然沈北最终保级成功,但其中经历的过程堪称波折。沈足一度拥有一个主教练、三个助理教练、两名守门员教练。6人的庞大执教团队,就是放到中超都算多的了。

  有人认为,阿里汉最初带队的思路就是不对的,他对沈足队员和中甲的预期都过于理想化;也有人认为,阿里汉已经打磨出了新沈足的雏形,俱乐部为何不再坚持一下,或许第八场比赛时就能见分晓。

  不管怎样,阿里汉始终没能获得足够的时间,沈足也走上了走马换帅的道路,这都对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和球员的心理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对于现在的沈足来说,想要在明年崛起,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找到一名真正适合自己的主教练。

  沈阳晚报记者 周舟、

  名气大的不如合适的

  外教到底适不适合中国的二级联赛,这是一个很难界定的问题。但是从这几年中甲联赛的形势来看,外教在中甲的命运都不如人意。

  今年成功冲超的两支球队上海特莱士和武汉卓尔,其主教练分别为蒋炳尧和郑雄,都是清一色的土帅。有意思的是,武汉卓尔在本赛季初期的主帅是巴西人卡洛斯,但是在6轮联赛过后卡洛斯黯然下课,球队原领队郑雄接过了教鞭,并率队冲超成功。重庆力帆也是如此,澳大利亚人洛瑞带队五轮不胜下课,辽宁籍主帅唐尧东中途接任,带队一度燃起了冲超的希望。除了沈足的阿里汉,深圳红钻在选帅之后的影响更大,特鲁西埃在2011年来到深圳,不过当年却将深圳从中超带到了中甲,今年中甲的成绩也不理想,在联赛还剩几轮的时候深圳俱乐部宣布特鲁西埃不再担任深圳主帅,由其助理暂时顶上。

  从这些具有说服力的事实中可以发现,我们不能否定外教的能力,他们在国外的联赛或者中超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认可,但是他们在来到中国之后,对于中国二级联赛的不了解以及对于球队和联赛的过于理想化,都导致了他们在执教过程中走入崎岖。而且在对中国球员的管理上,他们并没有国内教练的管理方法,因此球队一度失控的同时也导致将帅之间的矛盾激发,这都阻碍了球队取得成绩。对于中国二级联赛的球队来说,洋外教或者是土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一定要选择名气较大的,要选择适合球队的。

  沈阳晚报记者 周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