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江苏南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力退役或为来年投NBL “曲线救国”愿休战1年

2012年10月30日03: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身处当打之年的江苏男篮球员杨力选择退役,以对抗俱乐部。
身处当打之年的江苏男篮球员杨力选择退役,以对抗俱乐部。
CFP供图

  因不满俱乐部制定的合同,年仅27岁的杨力被迫选择退役,而他所在的江苏南钢俱乐部,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事实上,每到赛季开始前,江苏男篮总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只不过杨力这次“鱼死网破”的举动,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来得更猛烈,更直接,也再次将江苏男篮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体制问题,摆上了桌面。

  “选择退役,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钱,俱乐部开的价太低了,我根本没法接受,”杨力告诉记者。据媒体报道,杨力上赛季的月薪是3万元,但本赛季却降到了2.6万元。在其他CBA俱乐部球员工资普遍上涨的背景下,江苏男篮不升反降,球员难免认为自己的利益和价值得不到俱乐部的尊重,“运动员吃的就是青春饭,我岁数也不小了,很多地方都要用钱。”

  由于杨力拒绝和俱乐部签署工作合同,也没有参加之前的CBA体测,这也意味着没有在篮协注册的他,已经失去了参加今年CBA联赛的资格。不过,说杨力就此彻底退役也不准确,一方面,他已经明确表示,自己只是从江苏男篮俱乐部退役,明年还要代表江苏队打全运会,而且他也未见得不会在将来投身其他俱乐部。“他应该是‘曲线救国’,因为江苏同曦队那边想让他过去。他可以休息一年,然后再加盟同曦队。CBA不是要扩军吗,同曦队有希望进入CBA,所以,他以后还是可以打CBA的。”江苏队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姑且不论杨力是否真有自己的“小算盘”,单从近几个赛季江苏南钢俱乐部屡次出现的合同纠纷,就足以说明俱乐部的问题很多。

  2011~2012赛季,已经闹了3年的“唐正东转会记”终于落下帷幕,为了离开江苏男篮,唐正东想尽了各种办法,他甚至在中国篮协举办的新赛季的联赛发布会上,拒绝身穿江苏队的球衣登台亮相,并以罢赛展示自己要离开的决心。而之前的前南钢球员韩硕加盟八一队,以及2009~2010赛季出现的8名球员拒绝签署工作合同等事件也都表明,球员已经对江苏男篮没有任何归属感了。

  “最根本的还是体制问题。”南钢俱乐部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江苏队球员的人事关系放在体育局,俱乐部是出资方,但却没有话语权。”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2009~2010赛季,当时球队主教练杰森下课的呼声很高,但南钢集团和江苏省体育局谁都不愿意先开口。南钢俱乐部表态称:“我们只有俱乐部的经营权,人事方面的事情得问体育局。”而江苏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这是俱乐部的事,我们不好说什么。”

  事实上,目前在CBA中,和江苏队体制类似的只有辽宁、山东和天津等少数球队,他们由于体制不清、责权不明,导致球队“内耗”严重,因此,他们在联赛中的成绩始终处于中下游。以上赛季为例,江苏男篮列倒数第一,辽宁、山东和天津都无缘季后赛。

  其实,体育局和南钢方面都很清楚,体制问题是江苏篮球眼下最大的困扰。为此,双方也曾坐下来进行过探讨。2010年夏天,双方还联合前往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等俱乐部进行考察。当时,双方都表示要突破体制的束缚,让江苏篮球得到更好的发展。但现在看来,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除了杨力拒绝和俱乐部签约,之前还出现过省体育局所属的训练基地,拒绝俱乐部聘请的主教练邱大宗在基地餐厅用餐的怪事,原因是俱乐部欠基地200万元的费用一直没有给。

  “现在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很多事情都没有理清。”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有消息说,南钢方面现在每年给俱乐部的投入超过3000万元,但真正的投入却只有300万元。“反正也拿不了什么好成绩,投入那么多没有意义。”所以,球员拿的都是和成绩挂钩的薪水,如果成绩很差,真正到手的钱只有40%甚至更少。不过,颇为有趣的,倒是俱乐部的管理机制:少赔钱高层就能多拿钱。也就是俱乐部高层的考核直接与球队赔钱多少挂钩,赔的少高层拿的就多。“这等于是鼓励俱乐部高层多拉赞助、进行票务推广,然后再尽量减少支出,球员的利益不受重视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中国篮球进行职业化改革以来,江苏男篮可以说是更换主教练最频繁的俱乐部,从人们不怎么熟知的易德华、李长山,到近两年频繁上下课的胡卫东、徐强,俱乐部的总经理更是往往还没记住名字,就被别人取而代之了,“谁会是这个赛季第一个下课的主教练?我猜是邱大宗。可以肯定的是,江苏队今年的成绩肯定不会好,这时候,主教练往往就会成为替罪羊。”该内部人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