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体育日报:古力踢球也白给 足球非个人问题

2012年10月30日12:5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贾志刚

  聂卫平是著名的大炮,还特别喜欢足球。当年中国足球混进了世界杯那一年,聂卫平拿出了自己珍藏N年的茅台给喝了,后来肠子都悔青了。总之,这些年来,老聂算是被中国足球害得够惨。尽管这样,老聂还是爱说中国足球。

  最近,老聂又说了:要是古力当年去踢足球,中国足球就会有大的改观,因为古力的脑子那不是球员们能比的。

  对此,笔者表示不敢苟同。

  古力是个好孩子,高富帅还带着阳光,人见人爱的那种。脑子当然好使,世界冠军拿了不少。问题是,他踢足球就行吗?问题二,中国球员的脑子真的不好使吗?

  脑子再好,环境更重要。不说别的,你敢说清华北大的学生脑子不好使吗?可是怎么一个诺贝尔也拿不到?拿到的都是到了国外的。脑子好使,遇上一个脑残的教育体系,同样被整脑残了。

  你说世界上球踢得最好的是西班牙和南美球队,是因为他们脑子好使吗?根据国际权威的调查显示,拉丁人的智商远远低于东亚人。

  所以,脑子好使,不等于踢球就行。更何况了,就算你踢得不错了,足球是个集体运动,整个球队不行,你还是不行。

  再来说说问题二,中国球员的脑子真的不好使吗?

  根据笔者多年的采访发现,球员的脑子与一般中国人没什么区别,球踢得越好的,智商越高。其实这一点很容易理解,任何事情,聪明的人都比一般人做得好。全国那么多踢球的,能够最终踢到职业队的,绝对都是出类拔萃的,不仅身体好,而且爱动脑。

  中国球员与其他国家球员一样,不是从特殊教育学校选拔出来的,也不是从少教所释放出来的,他们也都是大众子弟,与常人没有区别。错误的教育体系让他们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错误的教学方法抑制了甚至扼杀了他们的天赋,但是总还是有些人能够成长。就像沙漠中的植物,它们尽管长不大,但是能够顽强地生存下去,已经很不错了。

  所以我们必须要承认,中国足球的问题,是相关制度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也是文化的问题,而不是个别人的问题。有了好的制度,智商平平也能踢好球;没有好的相关制度,古力去也白给。就像聂卫平,如果他一直在北大荒劳动,中国围棋能有今天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