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弟子谈升超:张琳芃激动 柏佳骏感慨万千

2012年10月31日10:09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张琳芃:冲超成功特激动

  2天之间,张琳芃在广州的球场感受了两个冠军的历史时刻——现在的东家恒大卫冕中超联赛,曾经的母队上海特莱士队以冠军身份完成中甲历程。他亲眼所见,甚至可以说亲身经历了中国足坛两个引起热议的模式——恒大模式和根宝模式的成功,感受也是特别的。

  “以前也拿过冠军,这两场比赛我都是作为观众,但都感受到一种特别的激动,因为有自己付出的努力,有自己追求的目标,今天亲眼看着他们实现,这种兴奋和激动,真的是很难用语言说清楚的。”当晚,他邀请自己昔日队友到市中心一家韩式料理店品尝烤肉,虽然全队没有沾一滴酒精性饮料,但16个壮小伙风卷残云,还是让张琳芃增添了一大笔开销,“没多少钱,本来没亲眼见证他们冲超有点遗憾,今天在一起聚会了,拍了照,这种弥补遗憾的快乐感觉不是用钱能衡量的。”

  在特莱士队和广东日之泉比赛的过程中,张琳芃和恩师并肩坐着,不时低声聊天,“也就是聊比赛的内容,徐指导还是那样挑剔,一会儿说朱峥嵘太胖了,一会儿抱怨蔡慧康吃得太多,呵呵,他说他们体重的数字挺夸张的,哪有那么胖?”本来以为他会挨骂,因为之前联赛冲动导致的红牌停赛,“这个之前电话里他就说过了,现在见到我的时候他很少批评我,其实我挺想念被他骂的时候,以前是挺怕他的,现在想想一点都不觉得凶。”

  明年要打中超了,根宝一方面疲于筹措资金赞助,一方面又要考虑队员薪资标准的调整,提高是大势所趋,但根宝又担心一下子提得太高,会导致球员的满足和浮躁,对此从“贫窟”跻身“豪门”的张琳芃有不同的体会:“徐指导担心的现象,在中国足球界可能有,拿了高额年薪训练不出力,但对我们这批人应该能避免。像我这两年赚钱多了,只会感觉这一切来得不容易,要更加努力。还有,二哥(孙祥)平时就跟我说过,我们都是过过苦日子的,对现在的好日子要更珍惜!何况还有我们的教育环境,看二哥和我,都是徐指导教育出来的人,不用担心的!”至于明年“徐家军”的前景,张琳芃表示乐观,“他们彼此太了解,传接水平逐年提升,当然要取得前六这样的成绩,对抗节奏什么的还要适应和提高,还有需要好的外援。我觉得队里最需要中后场的吧,前场买个克莱奥那样的高中锋,最好能在欧洲二级联赛打绝对主力的,就行!”

  提到根宝感慨过接班人的话题,张琳芃笑笑:“以徐指导的身体,再干10年没问题!”

  王佳玉:还想当次亚洲冠军

  “中超的节奏,是中甲远远不能比的。我来到申鑫队也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去年刚上场还有点缩手缩脚,今年才踢出了一点感觉。这一轮的进球,还是我两年中超的第一个!”上周申鑫队保级生死战,王佳玉的破门给主队留下了最后的生机,而明年,他的母队也将在中超赛场面临全新的考验,“稍微不同的是,我是一个人去适应一支打法成熟的球队,他们毕竟是一支队,适应时间可能会短些,我估计5到10轮的联赛就够了!”

  “想想在基地的10年,就是一个字:苦。封闭集训,待遇低……”一直受根宝器重的王佳玉,最终鼓起勇气向恩师提出“出去闯闯”的原因,“人长大了,对外面的世界好奇,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对家庭生活也看重了……当然出来之后,体会到了各种艰难,外面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徐指导给我们安排的一切,现在想想还是有道理的。”

  大年初二是徐根宝的农历生日,每年这一天王佳玉都会去崇明给师父拜年、庆生,和师父汇报自己的成长体会,“这两年他明显老得很快,真的很不容易。”提到明年根宝的雄心,这位昔日队长倒有些替队友担忧:“确立目标很重要,但心态调整也是适应中超的一部分,我希望他们吸取第一年打中甲的教训,别急于求成,该防守防守,该反击反击……”

  很多东亚球迷关心这位昔日在场上提升全队精神面貌的核心有否回归的可能?王佳玉笑笑:“现在我肯定只想着如何打好申鑫队的保级战,提高自己,弥补不足,这些事情留到将来去想吧!”说到将来,他又提及2004年他带队夺取亚足联U14赛冠军的事,“那时日本队里有个9号斋藤学,徐指导很看好的,闭幕式上他哭鼻子让我挺有印象。后来他参加日本国青拿到亚青赛冠军,这次伦敦奥运会他也上场了。当年我们战胜了日本队,现在这支日本队已经是亚洲之外,我非常希望再跟他们同场‘切磋’一下,我的兄弟们在中超打出来的话,我想还是有机会赢他们的!”

  柏佳骏:他们拿金牌时我在捡球

  “他们冲超、拿冠军的时候,我还在打联赛,几次庆典都错过了,不知道等联赛结束之后还有没有机会。这让我想起2004年,他们都挂上了亚足联发的金牌,我却在捡球,拿出场旗……”说起自己的“失落”,柏佳骏露出标志性的坏笑。

  他说的那次“历史经历”,是2004年亚足联U14少年(分区)赛,根宝在崇明瀛通集团支持下承办了这一赛事,使得自己的弟子在家门口和韩日国少队对抗。但不幸的是,在临开赛前,“皮大王”柏佳骏再一次闯祸,最终被排除在参数名单外,“只好在场边撑旗帜,捡球……看队友在场上比赛,我在场边,跑慢了还要被教练骂,别提多难受了。”这是说后话,住宾馆翻阳台、备战国家队深夜外出“跨新年”,几乎每次闯祸都被抓“现行”,能不被根宝说“开除”,柏佳骏已经觉得庆幸了。队里一位老教练回忆:“那时住宿舍要查房,他蹲在卫生间玩游戏机,怕人发现用封条把门缝都封上了,但还是被逮住了,真是皮得出奇……”问柏佳骏:“你被‘开除’过几次?”“蛮多次,数不过来了……每次都是要家里人来求情。当然肯定是徐指导没真想开除我,否则我现在也不知道在哪里、干什么了……”

  根宝“开除”他,几乎都是因为队纪问题,但上了场,身材矮小的柏佳骏却绝对是拼命三郎,而且这些年徐根宝为打磨他花费了很大的心血,“我的身体条件不是很好,但有今天主要是给我锻炼的机会多。打的正式比赛多了,能力会慢慢体现出来。像上个赛季我虽然很少首发,但拿的是首发薪资标准,徐指导让我准备5个位置呢……”

  “12年了,几乎每一天都很辛苦,只是这几年改善一点,现在到申花实行走训,真的感觉很自由……”租借到申花半个赛季,意味着他比队友早半年感受顶级联赛的对抗,由此对老帅“631”的目标有着别样的体会,“第一年踢中超,肯定没这么简单。尤其我们这批人的经验,不一定能一下子达到中超的要求,适应节奏也要过程。要拼前六真的很难。”而他在申花最大的体会就是得到老队员的帮助,“于涛、王大雷、戴琳他们,比赛前都会跟我多关照一点,上了场心里就有底。”

  被赶到中超时非常无奈,而提前锻炼的效果也是明显的,“让我跑3200米可能会很伤,但是全力踢一场中超比赛,现在可以说完全没问题。”下个赛季,积累了中超经验的“东亚卡纳瓦罗”可就要起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