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沈北老总:搞职业足球太不容易 应做职业经理人

2012年10月31日11:36
来源:沈阳晚报

  从开始与天津方面谈判收购球队,到落实球队到沈后各方面的工作,再到年初的招兵买马等等,汤宏是这支球队的领头羊。作为俱乐部的总经理,他也是这支球队的直接管理者。不过这一年的风风雨雨,让他体会到了搞职业足球的不容易,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汤宏就表示,经过这一年的工作,让他知道了足球职业经理人的不容易。

  诚然,在过去的一年中,汤宏与球队一起经历着喜怒哀乐,在成绩低迷的时候曾一度遭受质疑。由于初次涉足职业足球,沈足俱乐部在管理上交了一笔不小的学费,经过了一年的摸爬滚打,汤宏自己说:“我们仍然在路上。”

  大雨中不忘鼓励球队

  今年4月27日,客战武汉的沈阳队此前已经六轮不胜。挑战武汉卓尔的前一天,前往武汉督军的沈足俱乐部总经理汤宏怕给队员们带来压力,并没有选择与球队乘坐一趟航班,而是搭乘稍晚一班飞机,在夜间抵达了武汉。

  当晚汤宏来到了武汉市的吉庆街,为了给球队带去好运,他自掏腰包请几个朋友吃了一顿火锅,希望球队明天的比赛能够红红火火。不过第二天的比赛并没有像汤宏想象的那样进行,在纷纷的细雨中,沈足0:1不敌武汉遭遇七轮不胜。赛后,汤宏在体育场等待球队大巴的时候点燃了一支烟,看上去镇定的他内心却五味杂陈,而他从阿里汉那里得到的交代,仅仅是一句“Sorry”。

  汤宏在武汉的大雨中安慰每一名队员,并与队员一一握手,大雨浸透了他的衣衫,却没有打湿他那颗火热的心。

  将球员利益放在首位

  从去年开始着手收购球队,到落实沈阳主场的各项工作,汤宏在那段时间里一度几天几夜不能睡觉。

  他考虑最多的,还是队员的待遇,汤宏给所有签约的球员都相应地提高了薪水,一名球员曾经和记者说过这样一段话:“可能球队的成绩不是十分理想,但是汤总绝对是一名称职的老总。我们是一支新队伍,汤总刚刚接触足球圈,肯定会在一些方面的处理上不太恰当,但是他的确是把球员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不像有些俱乐部的总经理,把球员当做赚钱和交易的工具,所以汤总对我们的好,作为球员来讲,我们肯定也会卖力地给沈北踢球。”球员们的想法很单纯,他们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既然是新军,那么沈足就还有纠正错误的机会。

  经验不足走弯路

  在一些方面,沈足俱乐部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

  “搞青训,做教育”是汤宏在上任初期就喊出的口号,而在这方面沈足俱乐部确实在踏踏实实地做,不仅与沈阳市十几所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培养青少年球员,同时将自己的梯队驻扎在沈阳体育学院,利用田径场训练的同时还在那里上课,让小球员在训练的同时接受教育。

  不过,在对一线队的管理上,沈足俱乐部确实走了一些弯路。其中最让人震惊的就是一个赛季换了四任主教练,而且在联赛中期还爆出了领队张春来和队医孙学旺离队的新闻。由于二人都是天津籍,而且都是球队中的老元老,所以他们的离开也引起了队中部分天津籍球员的不满,这都对球队的稳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应向职业经理人转化

  虽然沈足俱乐部在这一年的管理方面走了一些弯路,但是作为一支新队伍,在职业足球中跌倒一次是正常的,何况是在条件更为复杂的二级联赛里。在中超、中甲俱乐部中,职业经理人的角色成为球队发展的重要一环,一支有前途的俱乐部,如果没有熟谙足球规律、联赛市场规律的职业经理人为球队打拼谋划,就不可能有球队的平稳发展和前进,因此,当我们回首沈北俱乐部这一年的发展轨迹时可看出,让球队走上正轨,实现球队、外援、外教的科学化管理,俱乐部首先要“职业化”,惟其真正专业老到,球队才会有可持续的发展,也只有在经历过“不容易”之后,才知道中国足球这条路的艰辛,因此,当我们为中甲俱乐部的老总们总结时,也不免为他们常叹一口气——足球这碗饭,真的不好吃。

  他山之石:管理是一门学问,对一支足球队的管理更是一门特殊的学问,因为管理者面对的被管理对象十分特殊,他们在处理纷繁复杂的琐碎事务外,还要做好球队的后勤和思想工作,还要对外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横向比较之外还要进行纵向的分析。

  在今年成功冲超的两支足球队中,上海东亚和武汉卓尔都已经在中国足球圈摸爬滚打了许久,重庆力帆更是中超的老资格。徐根宝在崇明基地十年磨一剑才取得了中超的资格,武汉卓尔虽然成立刚刚4年,但是他们从中乙开始打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都有助于球队在今年的蓄势待发。而且从这几位老总的性格来看,都有着比较火暴的脾气,3月30日沈足客场战平上海特莱士,赛后,徐根宝在媒体面前对几名球员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今年的8月19日,沈阳沈北在主场3:2战胜武汉卓尔,武汉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就在赛后冲进场地大发雷霆,并围着主裁判对一些争议判罚要讨个说法。

  对于汤宏和沈足俱乐部来说,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积累经验。目前摆在他面前的两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沈足主教练的选择和内外援的引进,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沈足俱乐部也就将任务完成了一大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