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帆船 > 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曹晟康一位残疾人 中国首位盲人帆船帆板运动员

2012年11月01日11:51
来源:北京日报

  秋日午后,南城一家快餐厅。

  “这饮料,有吸管么?”坐在记者对面的曹晟康一边问,一边用手在杯口摸索了一圈,随后小心翼翼地捧起杯子,先将嘴唇贴住杯壁,再慢慢倾斜杯身——因为看不到杯内的“水位”,稍不留神饮料就可能洒出来。许多看似简单的事,对曹晟康来说都需用异于常人的方式完成,比如走路、乘车、打电话……就连喝水,也是如此。

  曹晟康是盲人。更具体一点说,他是“中国盲人帆船帆板运动员第一人”。他有个梦想:驾驶帆船,环游世界。在大多数健全人看来,这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对于30多岁的曹晟康来说,没试过的事,绝不轻言“不可能”。他说,是体育赋予自己梦想,并在黑暗中指引方向,“既然我看不见世界,那就让这世界看清楚我吧。”

  申奥成功,点燃体育梦想

  如果不是8岁时那场车祸,曹晟康不会走进黑暗的世界。如果不是11年前那场庆典,或许他仍“本分”地做着按摩师,养家糊口。

  致盲后,他学过武术、参加过竞走比赛。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小身体好,一直与体育有不解之缘”。2001年7月13日,刚来京几天的曹晟康赶上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夜,他随着游行队伍一路奔走庆祝。“大家挥舞国旗,高喊‘中国万岁’……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这种盛况,特别开心。”

  那一夜,让曹晟康动了当运动员参加残奥会的念头。后来,他辗转找到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的许滨老师。“许老师让我‘先来试试’。我想,既然让试,就说明有机会。”此后,曹晟康每天坐公交车去训练,一练就是两年多,“训练受伤,路上磕磕碰碰,都是常事。按摩店那边还得请假,老板不愿意,我说就练一个月。结果一个月变俩月,俩月变半年……就这么坚持了两年多。”在北体大训练,是免费的,曹晟康会给教练、队员做按摩,回报大家。

  曹晟康的专项是短跑和跳远,百米最好成绩接近11秒3,比很多健全人都快。他曾在全国性残疾人比赛上获得200米季军。后来,他还练过柔道。“那几年很累,但过得很充实,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从体育中找到了快乐。”他说。

  乘风扬帆,风景就在心中

  2007年,曹晟康入选了中国残疾人柔道队,可是集训前夕却不慎将左侧肋骨摔断,遗憾地与2008年残奥会擦肩而过。那时,他也已是一家按摩店的小老板。生活的负担,似乎正稀释着他的体育梦。

  但,这不是他希望的。“我总是要求自己走别人不愿走的路,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去年9月,他从电视中听到航海家翟墨的名字,生活中新的一页,就此翻开。他迫不及待地找到翟墨,“你是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我能不能成为中国第一位盲人航海家呢?”听到曹晟康大胆的想法,翟墨吃惊之余,给曹晟康分析了数项困难。曹晟康没被吓倒,笑笑说,“有办法要做,没办法,那就想办法呗。”

  翟墨告诉他,练帆船,得去南方。于是曹晟康卖掉按摩店,来到三亚。要训练,他没有器材,于是就借器材。他的经济来源,依然靠自己的按摩技术挣钱。

  “前几次出海都有人陪。第一次自己下水,快到岸边时,与一艘快艇撞个正着。人家看我是盲人,只象征性地让我赔了800块钱。”看不见,他只能靠听声辨位,经常“跑偏”。不久后,曹晟康想改练帆板,但教练说什么也不愿教,“教练说没有视力,无法掌握平衡、判断方向,这辈子练不成。我心想,就冲这句话,我非要练成不可。”

  但是,“练成”谈何容易。一次,一阵大风将曹晟康连人带板打翻到海里,桅杆重重砸在他头上,他只有死死抱住帆板。直到快艇来营救,他才知道自己额上被砸了个大口子,满脸是血。教练被打动了,开始免费教他。

  “第一次能在海上‘跑’起来的时候,那种感觉,很幸福!”曹晟康说,虽然看不见大海的美妙,但能听见海的声音,“每当乘风扬帆,听着海浪的拍击,还有风声掠过耳际,感受那种颠簸起伏,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享受。”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曹晟康在深圳参加了全国性帆板比赛, “这场业余邀请赛有引导员,我靠听力参赛,表现比部分健全选手还要好,组委会给我颁发了体育精神奖。”

  明年,曹晟康还将受邀赴加拿大参加帆板世界杯。他说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为中国人、为中国盲人争光。

  环游世界,踏平困难前行

  虽然曹晟康的帆船帆板水平进步很快,但距离驾驶帆船环游世界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但他坚信,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其实,这不是曹晟康第一次“异想天开”。这几年,爱好旅行的他已经走遍了祖国大陆的各个省市。今年4月,他怀揣4200元钱,耗时24天,只身穿越柬埔寨、泰国、越南、老挝,一时间引起轰动。

  “人只能活一次,很多地方没去过,很多事情没经历过、没尝试过。这就是我不断行走、挑战自我的原因。”曹晟康承认,海上旅行困难更多、更大,“但害怕困难,就不是我曹晟康了。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没有困难最好,有困难,我会爱上克服困难。”

  曹晟康的父母、孩子目前仍在安徽淮北老家,家人担心他的安全,对他的行为并不十分理解。“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对身边人的一种鼓励。”他的女儿现在上初三,成绩不错,“我这也算言传身教吧,教她要不断超越自己。咱不跟别人比,只要自己今年比去年有进步,今天比昨天少犯一点错误就行。”

  明年,曹晟康还计划参加几项帆板比赛,“我还有个心愿没达成——下次出国,一定要把国旗带上,展示给全世界。”本报记者 王笑笑 实习生 王运

  曹晟康/供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