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 > 2012斯诺克成都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晖自嘲输球多习惯被踩 以亲身经历支招小球员

2012年11月01日18: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原标题 [小晖自嘲输球多习惯性挨踩 以亲身经历支招小球员]

  11月1日,结束了2012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丁俊晖接受了记者采访。由于本届赛事中国小球员表现出色,所以丁俊晖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这些小球员提出了建议。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在赢球和输球两种状态下所出现的截然不同的外界评价时,丁俊晖自嘲地说,“其实输球都很不高兴的,我自己必须面对失败,输球输多了,大家也就习惯性地去踩。”

  对于如今的年轻球员,丁俊晖的建议是,不要太着急。而在回顾自己最初进入职业圈的经历时,丁俊晖形容说,那种感觉很挣扎。

  问:最近中国的年轻球员表现很出色,你本人也是很早就打出成绩了,你上次也说他们不能太着急,现在给他们太多的压力,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影响。

  丁俊晖:他们现在赢球也是暂时的,不是持续性的,一旦他们到了英国以后,肯定会产生各种质疑,甚至有时候会自己怀疑自己。因为也是在这种大赛上赢过对手,在信心上肯定会很好,但一旦到英国以后他没有这么多机会去面对这些高手。因为他们一旦有资格以后就会从最下面打起,最下面面对的选手不是说那么好的,当他们输得多或者说赢得多以后,他们的信心会产生改变,他们想的东西也会不一样。

  问:当年你是不是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怀疑自己?

  丁俊晖:当年我没有这么多机会参加外卡赛,我是直接获得资格去英国打职业了,我当年我爸经常跟我说,打球不要急于一时,一点点来,一年排名多少都没关系,当时打得也比较艰苦,当年也差点停步在里面,排名也在边缘,很危险,然后一点一点打上去,到后来拿了一个冠军以后就上升特别快,因为积分特别高。一点点打一直到现在,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跳得也挺快的。有时候比如说你排在六、七十位,一旦拿了一个冠军就进到TOP32的时候,就会觉得那一个层次的球员打出来的球跟后面的运动员打出来的球都不一样,一下子也很难接受,一跳进去就感觉当做鱼腩被人宰。

  问:那种感觉应该很难受

  丁俊晖:那种感觉很挣扎,又想赢又打不过。

  问:其实很多成功的运动员都面临着这样的困扰,当你取得成就的时候很多人捧你,可是当你一旦开始输,很多人又开始踩你,你怎么看?

  丁俊晖:其实输球都很不高兴的,我自己必须面对失败,输球输多了,大家也就习惯性地去踩(笑)。

  问:最困难的时候应该是在07年08年吧,那段时间成绩不理想,整个人的状态也不理想。

  丁俊晖:对

  问: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每一年回过头想那段时间收获是不是也都不一样?

  丁俊晖:那时候好像拼劲要更足一点,虽然自己打得不好,但还是想赢下比赛,欲望很强,现在打球更加注重自己的发挥。

  问:现在也有评论说你比以前沉稳了,但没有以前那么敢打了。

  丁俊晖:这可能跟自己状态有关系吧,状态好的话更加敢打,状态不好的话会相对来说保守一些。一个运动员只是一贯的风格去打球的话,会有好的时候,好的时候很厉害,谁都挡不住,不好的时候就是任人宰割。

  问:现在打球是不是会考虑很多种方式来处理,是会选择更完美的方式还是更有效的方式?

  丁俊晖:根据自己的状态去选择自己觉得最稳的方式去打。

  问:之前也说跟墨菲他们打球的对抗强度与跟国内选手打是不一样的,具体是体现在哪一方面呢?

  丁俊晖:现在小队员他们掌控比赛能力不够,毕竟还是打得少,还是年轻,他们给我造成的压力没有那么大,甚至有时候都没有给我造成任何威胁。他们都是凭着基本功在打,他们在远台进攻或者是近台进攻方面很熟练,因为练得多,但是在处理防守和处理关键球的时候可能没有经验,他有时候想不到那个方法去处理,在这方面我觉得自己还是更加有掌控能力的。

  问:周跃龙在第一场对你的时候好像放不开,但是吕昊天这次表现不错,打进了8强。

  丁俊晖:周跃龙我跟他练过一次球,他跟我打的时候一点都没放开,第一盘就看出来很紧张,有时候场上一个球就能够看出对手的心态,甚至到后面几盘我都能很有把握把它抓在手里。所以说他输就输在第一盘那个粉球上,后面他信心稍微差了一些,没有那么敢拼了,导致后面那几盘输得很快。他后面有一盘球打得还不错,有一个远台打进了,但是也没打出高分来,这就是区别,如果是墨菲的话,他一杆打进以后后面就能打完,这盘基本上就拿下了,而且在一盘之内他不可能给我两个机会以上,基本上在两个机会没有把握住的情况下,他就抓住机会把你打死了。

  吕昊天的比赛我也没有看,但是他打得不错,多米尼克-戴尔也是老球员了,非常有经验,能够赢下比赛对他以后转职业信心上会好很多。而且昨天那场比赛他也应该学到了很多机会,尤其是在大赛当中决胜局胜对手,这种比赛不是很常见,也是球员都不想碰到的事情,在这种比赛中能够获胜说明他对比赛掌控得更好,比其他小队员要掌控得更好一些。

  问:最近你的表现不是太好,相对来说比较低迷,又没有想过用其他方式调整一下?

  丁俊晖:状态我觉得是一时一时的,尽量自己去保持,我并不觉得自己状态有多低迷,可能有时候对手发挥得比我好,台球很奇怪,有时候你打得很好,对手没你打得好,但是莫名其妙的你会输球。这个就是跟别的运动不一样的地方。

  目前,丁俊晖世界排名第12位,不过他并不担心自己的排名会进一步下滑,同时,他对目前的斯诺克排名系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样的系统对已经征战多年的老运动员并不公平。

  问:现在排名第12,如果后面发挥不好可能会跌出前16,自己内心有过担忧没有?

  丁俊晖:没压力,因为我前一年打得不好,分不会扣太多了(笑)。因为前年大前年我打的分太高了,所以去年一年没打特别好,他扣的分比我得到的积分相差太多了,所以一下子排名就掉下来了。

  问:你对现在的排名系统怎么看?

  丁俊晖:我觉得对我们不太公平。就像梁文博,他打了那么多年打到前16,当年就改革了,根本就没有征得运动员的同意,他这几年的努力就打水漂了。一般来说,按照以前的排名,我之前排第五,不可能直接掉到12的,就算我这几年打得再差我也应该在第八左右,因为我领先后面太多分了,他们要想追也挺难的。关键他现在出的系统把你前面的分都扣掉了,所以上得也快下的也快,今年打得很好,但是明年后年你要把今年的分去掉,后面的压力会很大。

  问:这样的情况你们会跟世界台联反映吗?

  丁俊晖:现在世界台联是巴里霍恩一个人说了算,我们都是看他脸色行事,他说明天没有比赛,那我们就不用打了(笑)。

  问:这样的排名系统是不是也能促进球员每一场比赛都去认真打好?

  丁俊晖:也不一定,现在搞的比赛也特别多,而且现在老队员多,他们有的人也不在乎。希金斯他们像PTC这种比赛打得不是很卖力,赚到够的积分就够了。但是大赛又难保,保不准对手发挥太好,第一轮就把你淘汰掉了。

  特鲁姆普说,未来的五到十年,斯诺克台坛将是他、丁俊晖和尼尔-罗伯逊的天下,丁俊晖表示,目前的高水平球员各有千秋,罗伯逊最稳,而特鲁姆普就是“一准到底”。

  问:特鲁姆普之前说,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是你、他和尼尔-罗伯逊的天下,你怎么看?

  丁俊晖:他说的没错(笑)。目前看,罗伯逊确实比较稳,我觉得他是现在所有球员当中比较稳定的,包括墨菲、马奎尔他们现在状态也不是太稳定,墨菲也是有时候打得好有时候打得不好,在英国的时候跟他打他也打得不是太好,没有昨天打得好,昨天他是打出以前的状态了,马奎尔也是时好时坏的,罗伯逊保持的非常好,小特就是一准到底了,这就是他的风格了。

  问:昨天你也说到观众干扰到墨菲的击球?

  丁俊晖:我自己觉得好像碰到过很多次这样的事情了,跟我打的对手击球的时候经常会有声音发出来。可能是我不在击球,我特别注意这个(笑),在我击球的时候我要是特别集中估计也听不到。但是这个确实有影响,影响我们两个之间打球的节奏。

  今年,算上PTC的比赛,中国已经有8站比赛,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对斯诺克运动的救市行为。丁俊晖也表示,中国的比赛增多既为中国球员积累经验提供了平台,同时也让英国球员增加了比赛和赚取积分奖金的机会。

  问:这个赛季中国有五个排名赛,有些球员会抱怨中国比赛增加多了,长途飞行会影响状态,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丁俊晖:现在中国比赛特别多,加上PTC,一共是8个,其实我不想这么跑来跑去,但是对中国现在的外卡选手是特别好的,因为现在外卡特别多,有8个,以前只有2个,我小时候怎么轮也轮不到我(笑)。现在他们一年有五次机会,跟我们一样职业打五次资格赛,只是没有积分而已嘛,这个比赛水平层次也不一样。所以说对中国球员是非常好的。PTC尽管不是所有外国选手也来,但也是一个世界性的排名赛事,获得前四的还有去英国打职业的资格。总体来说对中国球员是比较好的,因为以前获取职业资格只有世青赛、亚青赛、亚锦赛和世锦赛,一年也就一次,那个时候的机会是非常渺小的。

  但是现在很多人对打职业没有一个概念,他不知道打职业是什么意思,就知道到那里以后跟他们所熟悉的球员一起打。他们还不了解真正到英国以后,离开自己家乡,在英国语言也有障碍,还要生活,加上还要比赛,平时输了也没有人跟你海天海地的胡侃排遣,没有朋友情你吃饭(笑),跟国内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所以说球员都不要太急,让自己积累到一定的经验以后,在国内把基础打好,自然而然就会在比赛中获得胜利,然后再去英国打,这样就能自然地接上轨,不然很难。

  问:现在在英国,斯诺克观众老龄化,球员也有些青黄不接,你怎么看中国这些比赛对世界斯诺克的影响?

  丁俊晖:现在斯诺克里面,我算年轻的,25岁的基本没有,都能数出来,基本年龄都在30岁以上,主要现在英国打得好的小球员不多,像特鲁姆普这种,我都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不过现在中国举办比赛对他们好很多,虽然他们大老远地跑过来也不太情愿,但是比一年6个比赛好多了吧,以前最少的时候我们一年才6个比赛,有时候练两个月去打一场输了就回来了。

  观众来说,年纪大的比较懂球一些,他们也喜欢看。年轻人去了让他们坐在那里一声不响,英国年轻人也不是这种性格,我还是觉得把他们送到足球场比较好。国内我觉得很多人都是过来看到你的人就行了,不需要看你打得怎么样(笑)。(搜狐体育 黎晗)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