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才频出须以大赛成绩证明 百灵杯好戏还在后面

2012年11月01日19: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首届百灵爱透杯半决赛三番棋的决胜局进行得非常激烈,但细看过程,两位“前辈”陈耀烨和周睿羊基本掌控住了局势,显示出大胜负面前经验的重要性。

  最终结局与多数人的赛前预测相符,现任等级分第一人陈耀烨和曾经的等级分第一人周睿羊分别击退了小将的挑战,将在决赛中上演“豹子头之争”,新的世界冠军呼之欲出。唐韦星和谢尔豪的出局,也使得江维杰可以继续保持“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荣誉。

  今天的两盘棋,两位小将都显得有些着急,在早期就面临不利局面。然后又拼杀过激,导致败局。尽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对他们来说已经是非常优异的表现,但失败那一刻的痛楚仍难以言喻。尤其是唐韦星,明知败局已经无法挽回,仍拼命一般收完所有官子,内心的不甘与苦闷跃然盘上。这是斗士的悲壮演出,是为下一次突破积累的杀气。

  有些纪录被终结——比如谢尔豪未能成为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最年轻棋手;有些纪录被创造——比如周睿羊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其实,纪录更多时候像一个噱头,我们更应该牢记的是在创造纪录或终结纪录过程中,那些斗士的悲欢血泪。

  最年长的陈耀烨23周岁不到,最年少的谢尔豪只有14周岁,本届百灵杯四强其实在社会大众眼中都还是孩子。但“棋手”的特殊身份使得他们必须早早承担起胜负带来的各种压力,无论是赞誉还是责骂,都让他们锻炼出比常人更加坚韧的意志力。

  赢得比赛的陈耀烨和周睿羊、遗憾出局的唐韦星和谢尔豪,他们都背负着天才之名,但在当前的世界围棋大势下,这个“天才”与以往的“日本围棋史上三天才道的、吴清源、赵治勋”、“论才能曹薰铉第一、马晓春第二”的“天才”含义相比,显得不那么厚重。十几岁少年击败世界顶尖高手已成常态,“天才”可以说遍地皆是。哪怕他们个个的才能都不输于当年的赵治勋、马晓春,也得有新的标准来给“天才”定义。目前,衡量“天才”是否能够成为“栋梁之材”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能否在世界大赛中取得高人一筹的成绩。

  今年以来,中国90后棋手表现极为突出,单就国际赛场而论,江维杰夺得LG杯冠军、党毅飞获得BC卡杯亚军、范廷钰打进应氏杯四强、唐韦星、谢尔豪跻身百灵爱透杯半决赛,他们无疑都具备极高的围棋才能,但真正帮助他们成功的还是坚持不懈的意志力。也就是说,相似高度的天才之间,努力程度决定着未来的明暗。而每一位“天才”身上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这是比“才能”更玄妙,却不得不承认存在的东西,与他们的成就密切相关。

  就此次百灵杯半决赛来看,谢尔豪行棋沉稳,而且宠辱不惊,可以坦然面对胜负,颇有李昌镐少年时的风采。唐韦星对胜负非常执着,顽强精神令人感叹。他们两人都具备良好的胜负师气质,只要不因一时的失败自怨自艾,在以后的大赛中取得更大突破当非难事。

  更加关注两位失败者,不仅因为他们输了棋,也不仅因为他们年纪较小,还因为他们比起自己的对手,履历还很单薄,需要更多的激励与鞭策。百灵杯是他们职业生涯的重要一站,如何吸收这一站的养分,对于他们今后的发展道路非常重要。

  至于两位胜利者陈耀烨和周睿羊,他们都已经经历过太多的跌宕起伏,清楚该如何面对新的胜负。世界冠军是棋手的终极目标,曾经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失足的陈耀烨和首次获得争夺世界冠军资格的周睿羊,都会为金灿灿的桂冠拼尽全力。在两人的历史交锋中,周睿羊占据上风,但近两年他们对阵极少,冠军争夺战只能说是“全新的争霸”。

  即使是“内战”,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永远是整个棋界的焦点。百灵杯,最精彩的好戏还在后头。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