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为奥运努力20年不完美 魏秋月全运会后再订目标

2012年11月02日08:48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这是一次迟到的采访。

  出征伦敦前,我们就约好奥运会后坐下来聊一次,但无缘四强的结果让魏秋月长时间沉浸在痛苦中无法自拔,她希望可以过段时间,平复了情绪之后再聊,采访因此被一推再推。

  没想到,当几天前我们终于面对面坐定,当再谈及奥运会的话题,魏秋月还是哭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显然不足以让她忘却2012年的这个夏天,这样的情绪注定还会在未来伴随她很长很长的时间……

  ■我觉得奥运失利让我拥有了非常完整的排球生涯,离完美还差一步。

  ■我从小打排球,目标只有奥运会,每天的事情都是围绕着排球,现在可能不太一样了。

  ■国家队是让一个人成长的地方,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天空,让你成熟,会让你的人生更加精彩。

  伦敦不眠夜

  “人一生才有几个20年”

  记者:奥运会之前你个人对成绩有什么预期?

  魏秋月:奥运会毕竟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无论队伍状况当时怎样,都会有一些好的期待。从当时对奥运会对手的观察了解来看,虽然我们分在死亡小组,但还是对出组后的表现非常期待,但是后边输日本那场球,大家没有想到。

  记者:死亡小组的每一场比赛都决定着命运,比赛开始前你感觉到队里有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吗?

  魏秋月:在北仑备战的时候这种情绪更多一些。当时打完大奖赛,队伍状况并不好,我们对于奥运会还有很多未知因素,所以那段时间大家比较忐忑,进村之后大家反而放松了。

  记者:淘汰赛对日本的那场失利,你给伦敦奥运会留下了一个经典的画面。很想知道那一刻你的眼泪述说着什么?

  魏秋月:从小打排球都是以奥运会为目标而努力,当最后一个球落地那一刹那,我知道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结束了。我为之而努力了20年,很难有人为一件事情努力了20年,人的一生才有几个20年,所以那一刹那回想起很多很多。

  记者:脑海里在一瞬间闪现了很多为排球付诸努力的画面?

  魏秋月:当时没想得那么细致,只想到自己排球生涯最高峰的结束,等静下来以后,浮现在脑海里的,是很多这么多年为排球付出的细节。

  记者:世锦赛输给韩国,很多人质疑你为什么不哭。你说哭也要回到房间,不能让对手看到自己的眼泪。这次为什么哭成这样?

  魏秋月:真的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了。大家质疑也好,评论也好,首先得有这样一个机会吧。我这一哭,可能那些质疑我的人终于有机会了。

  记者:哭了多久才停下来?

  魏秋月:从奥运会的赛场回到奥运村非常远,我在车上哭了一路。我们几个老队员都差不多一直在哭。

  记者:比赛后主任、俞导在休息室说了什么?

  魏秋月:就是一些安慰的话。

  记者:你觉得要经过多长时间这个情绪才能彻底平复下来?

  魏秋月:很难去调整过来吧(开始哽咽)。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我收到了很多亲戚、朋友的短信,我觉得这些年,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非常庆幸自己身边有很多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包括家人,无论我做什么选择,他们都非常支持我。他们每一条短信,每一条安慰的信息,都让我奥运会后要坚强走下去,他们安慰我说,奥运会不是你的全部,你还有这么多爱你的人,支持你的朋友。每看一条短信,我都会有眼泪流下来。(此时的魏秋月已经泣不成声)

  记者:父母当时是打电话还是发短信说了什么?

  魏秋月:就是发短信安慰我,他们不敢给我打电话,怕听到我的声音两头哭。

  记者:那是一个不眠夜。

  魏秋月:是啊。

  记者:全队始终沉浸在特别压抑的氛围里,多长时间才稍微好了一点?

  魏秋月:每个人都在努力调整,但每件事情在不同人心中的分量不同,我到现在仍然没有完全调整过来,我相信我们队里也有别人跟我一样。

  记者:这种情绪会伴随你多长时间?

  魏秋月:我也不知道,呵呵!(还在抽泣的魏秋月终于挤出了一丝苦笑)

  记者:这段经历不是每名运动员都能拥有的,也许有人会希望这种情绪总能调动出来。

  魏秋月:就是每次说起都会哭出来,是这感觉吗?还是算了吧。我觉得这次失利让我拥有了非常完整的排球生涯,离完美还差一步,但是非常的完整。

  全运后告别

  “重新订立人生目标”

  记者:回国后你跟父母去云南旅游散心,一直带着这样的情绪,能玩的好吗?

  魏秋月:从国家队回来之后我跟王指(王宝泉)聊过,他非常理解我,给我放了长假,希望我可以更快的重新订立人生目标,从奥运会的失利中尽快走出来。

  记者:奥运失利的严重性都到了人生目标需要重新确立?

  魏秋月:我从小打排球,目标只有奥运会,每天的事情都是围绕着排球,现在可能不太一样了。

  记者:重新订立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魏秋月:结束明年的全运会后会应该有一些新的安排。

  记者:这个大家应该都想得到,明年全运会之后我们至少在国内赛场看不到魏秋月打球了。

  魏秋月:之前我和爸爸妈妈开玩笑也这么说过,这也是为什么在北仑大奖赛的时候,我“要求”他们来现场看比赛。(说起告别,魏秋月的眼泪再度落下)

  记者:在全运会之前这一年里,我们还能看到魏秋月在国家队打球吗?

  魏秋月:我不敢百分之百确定,我只能说如果有这个能力,我愿意为国家队再做贡献,但以我目前的状况来讲,有很大的难度。

  记者:说点轻松的话题。为什么选择去云南散心?

  魏秋月:云南是我一直渴望去的地方,觉得非常漂亮和神秘。去年没有走完整个云南就归队了,今年走完云南,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

  记者:这趟旅行对你心情的释放,或者人生目标的确立有帮助吗?

  魏秋月:一路上只有父母陪着我,其实在哪玩已经不是特别重要,只是在享受那种久违的与父母在一起的感觉。这一路上他们也没跟我谈过奥运会,只是让我放松。

  记者:站在玉龙雪山顶上想到了什么?

  魏秋月:我就想,再难过也不能从玉龙雪山跳下去啊,哈哈,虽然上边已经有人殉过情了。

  圆了儿时梦

  “承受压力也是种幸运”

  记者:方便透露全运会之后的打算吗?

  魏秋月:还在探讨过程中,没有做最终的决定。不过就还一年时间,很快就会揭开谜底,我也很想知道,呵呵。

  记者:很多人不希望你这么早就告别排球,国内让你再坚持四年也不现实,外边的天空很广阔,希望你能闯一把,你自己有这种意愿吗?

  魏秋月:首先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然后再综合自己以后的情况,做一个比较权宜的选择。

  记者:家人什么态度?

  魏秋月:他们不希望我继续打球了,因为伤病的原因,他们希望我过稳定的生活。

  记者:为国征战这么多年,国家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魏秋月:国家队是让一个人成长的地方,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天空,在国家队会到处走,到处比赛,跟地方队不一样,会让你的人生更加精彩。

  国家队还能一下子让你长大,让你成熟,这也是很多人说我们看上去非常成熟的一个原因。环境是让一个人必须成熟起来的理由。

  以前有老队员说过,国家队像是一面围墙,非常高,外边的人拼命想进去看看里边到底什么样子。

  记者:觉得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主要收获是什么?为之付出这么多值吗?

  魏秋月:不能用值不值来衡量。我只能说自己非常幸运完成了小时候的梦想,进入了国家队。这几年担任队长,承担更多的任务和压力。其实压力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和有机会承受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幸运吧。本报记者 孟凡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