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名宿陈祖德去世|陈祖德九段逝世 > 陈祖德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祖德曾和举重队比打土坯 医院里录下围棋见解

2012年11月02日09:29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组图:回顾陈祖德棋坛瞬间 对垒聂卫平一丝不苟

  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昨晚在北京逝世,让沪上棋界痛惜不已,曾和他同住一个宿舍11年的上海功勋老教练邱鑫、他曾重点关心的著名棋手胡耀宇,昨晚也和本报记者共忆起这位“爱吃肉、胳膊粗、爱逞强但最爱和死神较劲”的老人。

  爱事业

  他说,我办成了两件事

  记者给邱鑫指导打去电话时,他正和邵炜刚通完电话,心情颇为沉重。“我1965年到国家队,就跟他住在一起,我是1976年回的上海,前后有十多年,后来联系也一直比较多。”他说,“可以说,陈老这一生都是在围棋中了,很受人尊重,他的事也很感人。”

  在1999年,陈祖德力排众议,推出围甲联赛。“当时有很多的反对声,还有队伍退出了,上海本来准备搞两个队,也因为找不到赞助,只能死保一个队,一切都让人觉得很难搞起来,”邱鑫回忆说,“反对的理由就是,当时围棋都是体委办的团体赛,收入很低,22场比赛还主客场制,都要飞来飞去,单单差旅费就要几十万元,那个时候这笔钱是不小的数目啊,很难弄的!”

  但最终,陈祖德坚持了下来。在自己退休那年,他和邱鑫说:“我自己认为,在棋院院长这个位置上,我办了两件事比较成功,一个是等级分,一个是围甲。”邱鑫和记者感叹:“原来围棋都是段位制,几百年了,等级分应该是陈老对中国围棋、对世界围棋的贡献,我们是1995年实行的,震动了日本和韩国棋界,他们马上也跟着改革了。而围甲解决了棋手的生存问题,后来也发展得很火,甚至吸引了很多韩国棋手来参加围甲和围乙,最后韩国不也是跟着搞联赛了吗?”

  对死神

  去看他,他笑问“你爸妈好吗”

  但相比于围棋事业上的贡献,邱鑫印象更深的,还是陈祖德对死神的态度,“特别豁达,特别超然,是真正的名士风范。”

  陈祖德第一次发现癌症,是1980年,当时在成都,“成都不敢处理,送到北京,住在首都医院,但回上海疗养时又发现有了急性黄疸肝炎,瑞金医院甚至发了病危通知!原来160多斤的人哦,硬生生瘦到了80来斤!”然后,邱鑫等人去医院看他,他一见面就笑着问:“你爸妈还好吗?夫人还好吗?”

  住院期间,陈祖德并不为治疗着急,他每天着急的,是找人给自己录音。“他说,他的很多对围棋的看法和见解,不能随他入土,一定要留给后人,所以要求录音保存下来做资料,”邱鑫说,“其实,录音并没保存下来多少,因为大家都在欺骗他,稍微录两句,不想让他太耗费体力长时间录音——那时候,瑞金医院的任务也很重,上级要求他们每天给副总理汇报一次陈祖德的病情。”

  而录音没完成,陈祖德病愈出院后,对待生命的态度却愈加豁达,也就有了后来甚至拿人民文学奖的《超越自我》。“要知道,他之前也就是初中文化,然后就进的围棋队,全是看书自学的。”

  很好强

  爱吃肉,和举重队比打土坯

  “从他只读完初中,写的书却能获人民文学奖,就能知道他有多好强,”邱鑫说,“大家都不知道,他有腰伤,而这伤,就是好强留下的后遗症。”

  “当年文革期间去山西,打土坯,我们搞体育的都分在一起打,他被分到和举重队的一起,竟然得到了第一!你想这是多可怕的事。后果就是腰伤了,一直到现在,特别是年纪大了之后,一直发的。”邱鑫说,“有时候我们一起参加一个活动,人家棋迷群众找他签字,他表情都还微微笑着,坐得笔挺,来者不拒,但只有我们几个才知道,他是在硬挺着。他跟我们说,签字也是扩大围棋影响的一部分,是自己必须要做的事。”

  事实上,年轻时和陈祖德一起住的日子,邱鑫就已经知道他有多好强了。“他生病之前,非常喜欢吃肉,那时候每天游泳,举重卧推,我推75公斤他100公斤,身体160斤,胳膊很粗,有33公分,力量大得惊人,所以他的棋风也一样,属于力量型的!”他回忆说,“有一次,大家开玩笑,说要比比力量,他就好强地说我和另外两位上海的棋手三个人加在一起也摔不倒他,于是就去田径场摔跤,结果,我们知道胳膊上斗不过他,就两个人抱着他腿,把他赢了——他不爱跑步,所以腿很细,腿部力量小。”

  但,这么好强,对家人,他却从不争强好胜。他姐姐陈祖芬是著名作家,弟弟在美国做教授,也很厉害,但姐弟三人感情却一直很好,“他和前妻生的儿子陈奕秋后来没走职业道路,去几个国家留学,有了大公司,我跟他说,你儿子超过你了,比你强,他听了很是高兴。”邱鑫说。

  对朋友

  “孩子放在你这里学棋我放心”

  “他对朋友好,这是没话说的,只要他认准你,哪怕两人20年不联系,你找他他还会热情地帮助你。”邱鑫说。

  邱鑫回来后,做了围棋教练,陈祖德的第一个孩子陈奕秋,五六岁时准备学棋,就完全放手交给了邱鑫。“启蒙我把他送到了陆指导那里,水平提高了之后我自己教,陈老就只说过一句,‘放在你这儿我放心’。”

  “年轻时候,我们一起去看电影,《清宫秘史》,最后放光绪逃难时,说了一句‘得人心者得天下’,他很感动,后来他就是这么做的,一直以此自勉。”邱鑫说,“对朋友,对工作伙伴,对外界,他都是这么做的,可以说是真义气。”

  尽管离开上海多年,但陈祖德一直对上海围棋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晚上刚刚和常昊等队友通完电话的胡耀宇,得知陈老走后,也非常难过,“因为他那个时候,对我们帮助很大,他那么忙,回上海都跟我们下指导棋;这两年他身体一直不好,但还在坚持整理写古谱的书,我觉得,如果不写这些的话,他精力也不会消耗这么大,也不会这么快走。”

  陈祖德不光是对培养上海年轻的棋手非常重视,在联赛之初,他甚至还亲自做上海队队员上阵,“接受我的指挥,”邱鑫说,“第一年围甲,上海棋社没底,他自己做队员,做棋院院长工作很忙,一个赛季他其实也就给我下了两三盘棋,但输掉一盘棋,他痛苦得不得了,还跟我连说对不起,弄得我也很尴尬。”

  年轻的胡耀宇,对陈祖德这事也印象深刻:“我们一起出去比赛,年轻已经很大了,比赛的样子还很紧张,特别当回事,比赛前还会跟我说,自己没睡着。当然,如果输了,他更会睡不好,会难过好几天。”

  陈祖德从大事到细节,对上海围棋的帮助,让邱鑫很感激:“1999年、2000年,他挂在上海队,我找赞助就方便多了。一个陈老,一个常昊,两块金字招牌在手,我们很快就签下了赞助商。”

  “我和常昊这两天一直在希望奇迹出现,但……希望陈老一路走好。”胡耀宇说,而常昊,已经在微博上点燃了蜡烛纪念陈老。

相关新闻:

·围棋名宿陈祖德九段因病逝世 曾任中国棋院院长
·陈祖德简介:创中国流布局 击败日本九段第一人
·陈祖德曾是吴清源师弟 两次赴日学棋计划均夭折
·陈祖德十大经典对局:首胜日本九段 66岁胜新锐
·一代国手不仅是奠基人 陈祖德精神是围棋界财富
·聂卫平贵州寄托哀思 俞斌:我们送陈老最后一程
·陈祖德与病魔长弈32年 曾对弈金庸爱上武侠小说
·古力:愿天堂里能有围棋做伴 我们后辈一定努力
·陈祖德比赛中曾口吐鲜血 称若不生病本不想写书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