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 > 2012斯诺克成都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吕昊天9岁弃学“豪赌”:我正在走奥沙利文的路

2012年11月03日04:1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该昨日离开成都的吕昊天将回程时间改到了11月5日,因为他在本次大赛上出色的表现,官方决定在本届比赛结束后给年仅14岁的他颁发一个特殊奖项。昨天早晨,吕昊天在酒店醒来,看着窗外的阳光透过窗帘缝隙照进房间,突然感觉到了一阵无比的轻松,他意识到此前的一切都不是梦,而与这一情景相似的梦他在很多年之前已经做过。正如他对成都商报记者所说,“我从小到大的偶像都是奥沙利文,现在我正在走着他走过的路。”

  用豪赌换来的新生

  在前晚进行的环球时代中心2012斯诺克国际锦标赛1/4决赛中,吕昊天对上了号称“墨尔本机器”的尼尔·罗伯逊,尽管最后被逆转,但这已无碍吕昊天走入公众的视线。吕昊天的成名之路更像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2007年,是吕昊天改变命运的一年。由于父亲和爷爷都是家乡台球房里的常客,当时年仅9岁的他自然也在无形中耳濡目染。发现儿子对台球的兴趣后,吕昊天的父亲不顾妻子和老父劝阻,有些执拗地将9岁的他带到了庞卫国的球房,“当时爸爸只问了我一句,到底是想读书还是想打球,我说:‘我想打球’。”

  因为年龄太小,他的妈妈毅然辞去工作,开始全职陪同儿子一起练球,全家仅仅凭借吕昊天父亲每月三千元左右的工资过活。而吕昊天每月练球的学费就是2500元,这对于他当时的家境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当时的吕昊天似乎并不太清楚父母这个选择的意义,正如他自己所说,当时练球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是因为喜欢。”

  “看到他,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个好苗子。”庞卫国对吕昊天的评价很高。“我之前从来没有看到过天赋这么好的孩子。”为了让吕昊天能够专心学球,庞卫国在吕昊天进入球馆不久后,就免除了他的一切学费,并为吕昊天无偿提供食宿。“我也是在赌博!”如今,时间证明了庞卫国当初的判断。

  “他的优势是心理”

  2009年11月28日,在吕昊天11岁生日的前一天,他以4比2战胜吕琛玮夺得了中青赛冠军。同时,作为全世界范围内斯诺克大赛最年轻的冠军选手,他被写进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吕昊天在中青赛上创造的纪录很难被打破。”庞卫国说,在庞卫国看来,吕昊天的技术方面和同龄球员只是在伯仲之间,“他的优势是心理。”

  “在上海大师赛上,他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傅家俊。在之前结束的比赛中,他对迈克尔·怀特和多米尼克·戴尔的比赛,依旧是逆转。”庞卫国细数着弟子的骄人战绩,很难想象,在吕昊天那副柔弱的身躯下,有着怎样强大的内心。对吕昊天的评价,庞卫国只有两个字:内秀。“他的心里有自己的想法,这一点,有些不像他这个年纪的孩子。”面对大赛,吕昊天总是带着一丝天生的沉稳,“这个孩子让我感受到了有压力,我不得不通过单杆高分来取得胜利。”马克·艾伦在上海大师赛中5比2战胜吕昊天后,给出了中肯的评价。

  不允许失败的未来

  当确认自己得到世青赛冠军后,吕昊天放下球杆和恩师庞卫国紧紧相拥。这个冠军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荣誉,同时还是开启另一扇斯诺克之门的钥匙。“两年的职业赛资格,对我来说很重要。”在获得职业赛资格之前,吕昊天只能凭借外卡参加职业赛事,“外卡选手没有积分。”

  按照计划,吕昊天明年就将会踏上英伦之路。而对于刚刚接触职业联赛的他来说,最重要的事,莫过于保住自己参加职业赛的资格,“我要进入世界排名前64,只有这样才能保级。”即将踏入职业圈的吕昊天除了知道自己在下赛季开始后排名大概在90左右,对其他一无所知,至于进入前64需要达到的标准更是毫无概念,但他依旧给自己定下了要保级的目标,颇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味道。

  在吕昊天之前,田鹏飞、曹宇鹏都曾有过掉级的情况。对于自己弟子第一年是否能保级,庞卫国不置可否,“他的保级条件是两年,现在世青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拿到都是两年的职业赛资格。”这个规定也是世界台联的一个改变,原因就是考虑到许多选手在初次接受职业联赛时会产生不适应。而按照庞卫国的说法,想要保级,至少要赢下8到10场排名赛。“现在只有10站排名赛,最低要求就是每站比赛都要打进第二轮。”

  虽然保级条件艰难,但吕昊天却有不得不赢的理由,“在英国,一年的花费应该在30万人民币左右。”这个数字也意味着以吕昊天现在的能力想要自给自足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盖源源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