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名宿陈祖德去世|陈祖德九段逝世 > 陈祖德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祖德托刘小光续评古谱 不想麻烦活人不搞仪式

2012年11月03日10:2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前晚8时45分,中国一代围棋大师陈祖德九段因胰腺癌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带走了他一生的黑白棋世界。昨日上午,老人工作了30多年的中国棋院一片寂静。这里的很多人都知道了老院长离世的消息,也有人感慨,病魔终于不会再折磨他了。据中国棋院党委书记杨俊安回忆,直到陈祖德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把自己未完成的《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交给名棋手刘小光,希望徒弟能按照他的思路写完并留给后人。

  聂卫平发文追忆

  昨日,聂卫平发文悼念了陈祖德,他表示:“陈祖德是我兄长似的前辈,他对围棋孜孜以求的精神,对他人谦逊温和的君子之风,都是我的榜样,让我铭刻一生。”在棋圣聂卫平的记忆中,就是因为陈祖德,才逼着他刻苦发奋钻研棋道。“1979年首届新体育杯围棋赛,我2∶0胜陈祖德后夺冠,当时的欣喜之情简直无法形容。可以说,如果没有陈祖德对我的鞭策与磨砺,很可能就没有现在的我。”

  聂卫平称,陈祖德为人非常正直、随和,在棋界起到了极佳的垂范作用。

  5日上午集体吊唁

  1980年9月,36岁的陈祖德因患胃癌暂别棋坛。与病魔斗争期间,陈祖德还完成了自传《超越自我》,对生命的感悟成为激励一代人的名作,并获了人民文学奖。陈祖德还一直坚持做少有人问津的古谱整理工作,《当湖十局》、《黄龙周虎》等古谱解说工作都由他来完成。

  杨俊安告诉记者,老人临走前,只说了几句话,“人死了,不想麻烦组织,也不要再麻烦活着的人。不开追悼会,也不要搞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到黄浦江就踏实了。”

  另据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介绍,11月5日上午,中国棋院会为陈老举行一个集体吊唁仪式。“尽管老人不希望影响太多人,但我们和他家人商量后,还会于7日在八宝山举行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送老人最后一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