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大连实德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征战13年老牌劲旅迎最后一战 今日实德绝唱中超

2012年11月03日10:3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今天是本赛季中超联赛收官日,曾夺得中国顶级联赛四次冠军的大连实德队的名字,将最后一次出现在中国足球联赛之中。大连阿尔滨日前已基本完成对实德队的收购,在大连飘扬了13年的“实德”大旗就将降下,实德的前身是曾勇夺甲A四冠的大连万达,“八冠王”时代也就此正式终结。外界都期望新大连队能与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抗衡,这也许将改变中超未来几年的格局。

  实德旗下产业的资产处置一直在暗中进行,其中最有名的资产“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在大连市政府的主导下,先是被大连足协托管,随后又传出红牛集团、大连海昌集团、阿尔滨集团等纷纷介入到收购谈判之中的消息。由于当年万达转让俱乐部给实德时,明确要求俱乐部以后不能离开大连,而当地政府也将其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因此最终阿尔滨集团完成了对实德俱乐部的收购。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季中期阿尔滨就通过一家公司间接向实德注资,实德早已无力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早在今年上半年,实德女足就已经脱离了实德俱乐部,回归辽宁省体育局,甚至连工资都由辽宁省体育局发放。

  早在2009年,阿尔滨老板赵明阳就差点收购实德队,最终因为价钱没谈拢而告吹。这次由于实德集团的衰落与当地政府的强力介入,使得他完成了心愿。据悉,阿尔滨将接手实德俱乐部目前的4亿人民币的债务,至此赵明阳在中国足球上的累计投入超过8亿元!对此他表示,“当年连沪争霸,是中国足球最好的时候,我也希望未来能和恒大南北对峙。”作为回应,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也充满期待:“老板许家印早就表示希望中超应该是百花齐放,多一些豪门来竞争有利于联赛发展。”新大连队将继承此前万达和实德创造的8冠历史荣耀和现有两队的全部班底。据悉,陈涛、于汉超等国脚将纷纷来投,再加上凯塔、罗申巴克、乌塔卡等外援及原实德张耀坤等主力,新大连队阵容不比恒大逊色多少。

  今天中超收官战,大连实德主场迎战贵州人和。如果实德阻击人和成功,大连阿尔滨又能在客场击败绿城,那获得第四名的阿尔滨将有机会获得亚冠附加赛资格。憋屈了一个赛季的实德将士豁出去了,“为了过去的荣誉,为了新老板,最后一次捍卫金州体育场!”

  回顾

  实德系曾让联赛成为笑话

  2000年大连万达退出足坛,实德集团收购了该俱乐部。从此之后,“实德系”逐渐浮出水面,演绎了诸多精彩又耐人寻味的桥段,让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写满了“黑色幽默”的标签。2002年,实德集团接手四川全兴并组建四川大河俱乐部,标志着实德系的正式诞生。

  同年,大连实德以自己的青年队为基础组建的大连赛德隆亮相甲B,又组建大连三德征战乙级联赛。这样,他们就在一年里同时拥有了四支球队。在中国足协介入下,四川大河被勒令转让,但无论是后来的四川太平洋还是四川冠城,还是征战乙级联赛的四川金鹰,都与实德有密切的联系。至于像珠海安平、大连长波等队,都是大连实德“供养”的兄弟球队。2005年,大连队第8次夺得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冠军,也是最后一次,但他们的问鼎之路却充满着质疑,特别是在与实德系的交锋中,屡次出现不可思议的高比分。四川冠城等实德系的球队再次充当了“送分童子”的角色,最终共同为实德队夺冠贡献了6场胜利。除了明目张胆的赛场交易,实德系内部的球员流动也颇为频繁,不少人往返于母队大连实德与各卫星队之间,“早上还在东北,晚上已经睡在了成都的铺上。”俱乐部通过这种不规范的转会,非法敛聚高额转会费。

  链接

  抢名额需打附加赛

  大连实德被收购之后,中超将暂时变成15支球队。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长刘殿秋表示:“中国足协肯定会根据既定预案去增补。”据悉,今年中超、中甲联赛基本上将确定通过附加赛的形式决定最终的升降级球队。

  足协的具体方案是,今年中超倒数第2名球队将与中甲联赛第3名进行附加赛,也就是上海申鑫和辽宁宏运两队中排名靠后的一支球队,将在中立场地和中甲第三名福建骏豪争夺一个中超名额。同时,本该降级的中甲联赛倒数第二名北京八喜,也将与乙级联赛第三名争夺一个中甲资格。

  记者观察

  派系足球消亡 中国足球回归健康轨道

  大连实德的鼎盛时代,尽管拿了那么多的冠军,但能让人记住的还是曾操控中国足坛的“实德系”。以至于当实德最后一次获得中超冠军时,依然有许多人质疑这个冠军的成色。有了一帮小兄弟的帮忙,有了派系内部的利益交易,实德队总能笑到最后。接过万达衣钵的实德在吃光了老本之后,就开始规模化经营一个庞大的足球系,靠左手倒右手的资本运作与台面下的暗箱操作,来取得速胜。这不同于当年的王健林,也不同于现在的许家印,实德开创了中国的“派系足球”时代。

  那几年的中超,见证了资本操盘手的风光,也见证了一支支表面光鲜其实运作极不健康的俱乐部最终覆灭。“实德系”之后出现了“张海系”、“保皇派”,足球赛场变成了拼关系、换利益的市场,诸侯之间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可以通过“闹革命”对抗足协,还会操纵中小俱乐部的话语权,默契球比比皆是,甚至公然打假球赌球……如此畸形联赛,彻底败坏了声誉,搞乱了市场,逼凉了人心。中国足坛打击“假赌黑”的风暴,则来了一次彻底的清算,昔日的派系老大近年来一个个倒下,昔日的足球帝国不是苟延残喘就是倒散尽失,实德的覆灭就是一个例子。

  玩资本还是搞实业,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依然是个问题。恒大、富力等地产足球的兴盛,被认为是有实力的民企愿意投身足球产业的一个风向标,包括大连阿尔滨此次出手,也被纳入这个范畴。但必须肯定的是,在中国玩足球俱乐部本身不赚钱,只是联赛的价值可以短期寄托在俱乐部通过足球获得的其他增值手段方面,但长期看中国联赛的投入和产出依然不成正比。否则,收购实德的企业应该是排队等候,而不应该是现在这样门庭冷落、无人问津的局面。

  当年派系足球的横行,与当时政府和企业对足球的漠视有直接关系。好在此一时彼一时,中国足球逃离了派系足球的魔爪,逐渐回归到健康的轨道上来。纵然一些投资足球的企业家仍然动机不纯,但间接的作用却是提高联赛质量,刺激足球市场。如果说若干年后中国足球有兴盛的那一天,回过头来再看,这样的起伏辗转都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经阶段。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