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广州富力VS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见证舜天崛起陆博飞还想夺冠 老陆伏枥壮心不已

2012年11月03日13:57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盛文虎

  主场与国安战平,舜天这个奇迹般的赛季,最终以亚军的成绩收官。作为球队四年中超出场最多的本土球员,队长陆博飞是舜天崛起最直接的见证者。33岁的他,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尾期,然而曾在2004年帮助深圳拿到中超元年冠军的他,却依然有一颗冠军的心。

  渴望再拿一个冠军

  “一晃都来南京四年了,时间真是过得快啊,我都33了!”对陆博飞的采访,很自然地会从他的年龄说起,作为队里唯一一个70后,他是舜天当之无愧的大哥。四年前,当陆博飞来到南京时,舜天仅仅是中超的升班马,而现在,他们已经是唯一能对恒大发起挑战的球队。

  联赛还剩最后一场,已经确定拿到亚军的舜天,在打完国安之后就开始了庆功。但是对于陆博飞来说,这个神奇的赛季,多少还是有一点遗憾,因为舜天没能一黑到底,把恒大拉下马。“其实我真的非常想再拿一次冠军,毕竟这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取得的荣誉!”2004年,陆博飞跟随深圳一起拿到了中超元年的冠军,而这次夺冠经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峰,“我们曾经也有非常好的机会,尤其是在打青岛之前,咱们已经在积分榜上超过了恒大,但是可能球队的能力和恒大还是有差距……心里面多少还是会有一点失落吧。”现在,陆博飞的心愿,是在退役之前帮助舜天再拿一次冠军,“现在只能说是希望吧,希望能在舜天再拿一个冠军退役,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希望明年球队实力能够增强,俱乐部加大投入,争取拿到比今年更好的成绩。”

  当然,今年亚军的成绩对于舜天和陆博飞来说,已经多少有些意外。“赛季前俱乐部提出保六争三的目标,当时确实觉得挺有压力,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今年变化如何。”陆博飞说,“不过联赛踢到后半段,大家越踢越成熟了,队伍的确进步了,最终的成绩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第二名对于舜天来说,的确已经是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了。能在退役前再踢一次亚冠,我也满足了!”

  队长就该承担更多

  这个赛季,留给陆博飞的回忆,显然不仅仅是亚军的成绩。作为队长,他所要面对的,可能要比其他队员多很多。“一开始踢球的时候,我就觉得队长是个让我尊重的身份,也是个骄傲的称号。当了队长,感觉身上担负着更多的责任,毕竟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陆博飞说。

  8月18日,奥运会结束后的首个主场比赛,舜天1:1艰难逼平倒数第一的上海申鑫。球队糟糕的表现,使得“假球”的口号响彻奥体,赛后球队谢场时,陆博飞一度希望跟球迷沟通,但情绪激动的球迷,却用矿泉水瓶招呼自己的球员,陆博飞就被水瓶砸中。“我当时就是跟球迷说,这场球大家都已经尽力了,并不是像球迷喊的那样踢假球。”回忆起那个混乱的夜晚,陆博飞却显得异常平静,“球迷不是针对我,而是对整场比赛的过程不满意,作为队长,我不希望听到这种声音,也想跟他们解释,但是球迷情绪很激动……”尽管被自己的球迷砸了,但陆博飞并不后悔:“我是队长,这种时候必须站出来,如果这个时候退缩,球队跟球迷的距离就会被拉得更远!”好在这场风波,很快就被一系列的胜利冲淡。

  另一个画面,发生在上周六与国安的比赛中。当艾雷尔森吃到两张黄牌下场时,他的举动让所有人吃惊——巴西人不停地对着队长陆博飞鼓掌,指指点点,嘴里骂骂咧咧,因为在他看来,导致他吃到第二张黄怕的原因,就是陆博飞在中场的一次回传失误。当时的陆队并没有回应艾雷尔森的一系列挑衅,但第二天,艾雷尔森主动找到了陆博飞,向他道歉。“第二天他就跟我打招呼了!”说到这件事,陆博飞自己也笑了,“我跟他说,我们相处都四年了,已经是真正的朋友,所以我很了解你,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干嘛还要跟你较真呢?”

  然而作为队长,以及球队年龄最大的队员,陆博飞在队里几乎从来没有什么特权,即便是在训练场上,主帅德拉甘该吼的时候照样吼。“老头经常喊我名字,他可是从来不留情面!”陆博飞笑着说,“可能在他看来,越是队长,要求越是严格。通常他喊我之后,我都会跟他打个招呼,表示自己知道了!”

  体能从来不是问题

  今天下午客场对阵广州富力,将是陆博飞本赛季为舜天出战的28场比赛。对于一位33岁的老将来说,一个赛季只缺席两场比赛,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上赛季还经常在70分钟后被换下的他,今年大部分都是踢满了全场。外界都很惊奇,老陆的体能怎么会那么好?而他的回答却很简单:“我从来都没为自己的体能担心过!”

  33岁的陆博飞,今年除了客场对阵鲁能受伤后缺席了主场与辽宁一战,以及累计4张黄牌没有随队去杭州外,在所有比赛中都披挂上阵,累计出场时间2156分钟,全队只有邓小飞、吉翔、艾雷尔森、达纳拉赫、任航和刘建业这几名球员的出场时间比他多。而且只有受伤后对阵申鑫的那场比赛替补出场。对于进入职业生涯尾期的陆博飞而言,要让自己的身体适应如此高强度的比赛节奏,自己不付出点努力显然是不可能的。“现在可真没法跟20多岁的时候比了,那个时候放一个礼拜假,压根不用保持,归队之后直接上训练场。而现在哪还敢那样,一天都不能偷懒,都得自己练,而且吃东西还得特别小心!”陆博飞说。不过他的努力,也的确收到了回报,这两个赛季,陆博飞的状态一直都很稳定,“我现在甚至比年轻时更瘦一点,在深圳的时候是我最胖的,年纪大了,的确没本钱浪费了。”

  上赛季,陆博飞65-70分钟下场,然后舜天中场失控,这样的场面比比皆是。然而今年,陆博飞中途被换下的次数却是屈指可数,陆博飞的体能是不是比上赛季更好了?对于这样的问题,陆队的回答是却是否定的:“其实我自己感觉今年的体能也没有说比去年好,可能今年老头的战术跟去年不一样了吧,反正我觉得自己的体能一直都没什么问题。”

  早就开始考虑退役

  对于已经33岁的陆博飞来说,退役显然是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而已经在国内联赛征战了12个赛季的他,实际上已经将退役提上了议事日程,而陆队实际上已经为自己离开球场之后的生涯做好了规划,那就是留在舜天转型当教练。

  说到退役这个话题时,陆博飞丝毫没有避讳。“的确早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陆队说,“不过以现在的状态,再踢一两年问题也不是很大。”现在,陆博飞与俱乐部的合同还有一年,明年赛季结束之后是否继续,目前也还没有定论,“到时候得看自己的身体状态,然后再跟俱乐部交流一下,再作决定吧!”来南京四年,陆博飞已经肯定将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他也愿意继续在舜天发挥自己的余热:“在舜天呆了四年,我也对江苏有了很深的感情,当然希望自己能在退役后继续留在这里。”

  实际上,陆博飞很清楚自己退役后要干什么。“我本来就是踢球的,转行其实很困难,毕竟你没有经过学习,也没有经验,我觉得自己还是得干老本行,希望能在舜天当个教练。”其实陆博飞早就为自己转型做了准备,现在他已拥有C级教练的证书,“这是很早之前考的,这几年也没时间学习,还得好好充电啊。”不过陆博飞有一个最好的导师,那就是德拉甘,“训练的时候当然学习老头的一些先进方法,其实这么多年我也跟了很多的教练,这个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老陆依然无人能替

  尽管已经开始考虑退役的事情,但是从舜天目前的情况来看,陆博飞依然是球队最不可替代的球员之一。这几年,中场薄弱已经是舜天老生常谈的问题,然而在陆队看来,其实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

  “咱们队的能力就处于这个位置,老头的要求也是快速通过中场,打防守反击,咱们中场薄弱,控球时间少,其实也是跟教练的战术思想有关!”陆博飞说,他甚至拿申鑫和深圳做比较,“上海申鑫和去年的深圳都踢得很漂亮,中场控制也好,但是你看看现在呢?深圳已经降级了,申鑫也很危险。足球毕竟是竞技体育,你必须在成绩和观赏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西班牙踢得是好看,但全世界也就这么一支球队,而老头的防守反击,同样也是现代足球的先进打法。”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中场薄弱的舜天,到现在依然少不了陆博飞。在进攻型中场这个位置上,全队没人能完全顶替陆队的作用,而今年33岁的陆博飞整个赛季交出了2个进球7次助攻的数据,在助攻榜上,他排名第六。这样的数据,足以在国内中场中名列前茅。但是陆博飞也很明确地表示:“现在就看咱们的年轻球员能不能顶上来,如果能有好的中场的话,我也愿意把位置让给他们。毕竟现在咱们队的几个中场,刘建业,姜嘉俊以及克里维茨,都是偏防守的。这就得看咱们的年轻球员能不能在训练中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让老头注意到他!”

  记者 盛文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