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 > 2012斯诺克成都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有个美女斯诺克裁判 从小深受台球氛围影响

2012年11月03日15:16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随着傅家俊、丁俊晖、梁文博、吕昊天等一大批中国斯诺克选手在走上斯诺克的国际舞台,也带动了中国斯诺克裁判界的成长。吕康明、王朝晖、诸瑛等一大批中国裁判渐渐成为了国际斯诺克裁判界的中坚力量,这其中,30岁的美女诸瑛更是成为佼佼者,她去年成为了第一个执法世锦赛的中国裁判,在中国斯诺克裁判领域可谓一枝独秀。

  正在成都举行的斯诺克国锦赛上也出现了诸瑛的身影,这让她成为了国锦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引起了球迷们的好奇:一个女孩子是怎么想到,又是怎么成为一名斯诺克裁判的?

  在这项由绅士们统治的比赛中,几乎没有女运动员的存在,而女裁判也是凤毛麟角,诸瑛能够成为裁判界仅有两个女性国际裁判之一,得益于她各方面的努力。

  “从小有个很好的台球氛围”

  这个上海美女,成为斯诺克世界的一朵花,并非一朝一夕。诸瑛从小就在一个很好的台球氛围中成长,“打台球,小时候也是我喜欢的事情,但你知道女孩子玩这个总是不太好。”不能长期玩台球,诸瑛就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台球。

  自己从小便在健康的台球氛围中成长,因此很自然地走到了裁判的位置。“很小的时候,最初是和自己的两个表弟一起去台球房玩,那时只是看他们玩,觉得台球桌很漂亮,桌上的球五颜六色很绚丽,就觉得台球很好玩。”

  诸瑛说,当时很多人会认为台球只是街边小混混玩耍的游戏,但她觉得台球环境都是很健康的,没有不良的因素。在表弟们的影响下,诸瑛也慢慢开始打台球,这项绅士运动一度成为她读书时减压的方式,“高三时,每天读书压力很大,学校旁边有个小球馆,中午会去打半小时放松一下心情。”

  台球对于诸瑛来说只是一个消遣的方式,她没有想到,台球能够带给她满足感。这还要从她与偶像希金斯的一次“相遇”说起,“那次在电视上看到他只是机缘巧合,我第一次安静坐在电视前面,绿色的球台很平整,灯光打在上面如此绚丽,那次比赛中他拿到冠军,举手投足都很可爱,那是一个美妙的画面,而希金斯是当中的一部分,那是很好的回忆,就像初中的校园那么阳光……”

  “还需要有一定的英语水平”

  尽管在赛场上,诸瑛总是一副冷酷的模样,但在赛场外的她却是一名非常活泼的女孩子。双子座的诸瑛性格多面,或静若处子,或动如脱兔,热爱生活,敢于挑战,愿意尝试不同的人生。2010年,记者与诸瑛聊天的时候,她在从事展览工作,到了2011年的时候,她又在从事护肤品代理的工作。

  尽管工作换了不少,但对于裁判工作的喜爱却一直没有改变。这位2004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六年间从事了三份工作,同时凭着对台球不离不弃,亦收获了裁判界象征最高荣誉的“国际金章”。从2007年到今年,诸瑛从事裁判工作已经5年了。“在喜欢斯诺克的前提下,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英语还不错,就通过上海台协的帮助,开始考取裁判资格,在2007年成为国家队裁判。”诸瑛对于自己的裁判生涯,还是深怀感触:“我感觉,这个工作首先必备的一点就是要会英语,毕竟玩斯诺克的英国人最多。”

  2011年3月,诸瑛辞去了工作,去英国进修了一年裁判工作,这让她的英语水平更好了,业务水平更提升了不少,并在今年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唯一一个中国裁判,“当踏上世锦赛赛场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有从来没有过的骄傲感。”

  被问到小时候的理想时,她笑言,“小时候老师问过,我当时回答说想尝试不同的工作,因为我觉得我对那些职业都不理解,我怎么可以随便说想做什么呢?”诸瑛热爱自由的性格自小便显现。但她后来补充说,自己想过开幼儿园、开养老院、做劳模,“我还是蛮想做一个有身份的职业,比如律师、医生,现在想想,裁判也是一个有身份的职业吧。”

  “要有‘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

  斯诺克是男人的赛场,作为女性,诸瑛要付出的更多。“每场比赛之前,我都要为化妆、整理头发浪费很长时间,这点男裁判就不用。而且为了执法比赛,我把我的一头长发都剪了几次,最长的时候到腰部这里,现在已经很短了。”诸瑛说,“还有球迷说我在比赛的时候太拘谨,为什么不把头发放下来,我想说这样是万万不能的,如果我把头发披起来,难免会挡住视线,而且头发掉在台面上也有可能,这样会很不方便。”

  对于诸瑛来说,执法时站上几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情,最长的一场比赛她站了差不多6个小时,这个时候穿什么样的鞋子就是门大学问,“执法的时候我肯定会穿高跟鞋,因为平跟鞋站久了后跟会疼,高跟鞋则可以起到平衡受力的问题,不过要选到一双合适的鞋子是大问题。”说完,诸瑛指了指脚上的鞋子,“这双鞋子我一直穿着很舒服,但是昨天执法的时候我站了4局脚就疼得不得了。今天执法的时候我特意换了一双,现在买双合适的鞋子真是不容易。”

  当然,与这些相比,作为裁判,还得具有“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诸瑛跟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外卡赛阶段的时候,鲁宁那场比赛耗时6个小时,这场比赛原本没有安排我的,但因为时间太久,后半场临时把我拖了上去,原计划没有比赛任务的我就这么戴着眼镜,披着头发上场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有非常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场经验。

  “要能够忍受长时间见不到家人”

  作为国际上最年轻的金章级裁判,诸瑛在讲述两年前那次奥地利的执法考核时,依然显得心有余悸。“那次是奥地利世界业余斯诺克锦标赛,前三天都会有考官到场给我打分,此后的几天里,考官就会暗访式考核,你不会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出现,在那一个多星期中,我在赛场上的每一天都想把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每天都很紧张。”诸瑛说,在那样的情况下,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会犯错,例如裁判是否检查架杆,握手的时候有没有把手套摘掉,如今想起那个过程,诸瑛说,那虽然是一种煎熬,但也是人生的一次宝贵锻炼机会。

  对于裁判来说,长时间见不到家人是很正常的。“曾经有过一个月执法5次比赛的经历,几乎没有时间喘气。”诸瑛说:“要想成为裁判,就得忍受长时间见不到家人的情况。”在去年开始的为期一年的英国学习中,诸瑛与男友交流只能通过电话和邮件。

  作为大美女,诸瑛的私生活也备受关注,“我私底下就是个很随意的人,这点你看我的微博就知道了。”诸瑛笑着说,不执法比赛的时候自己的生活会很随性,“我跟普通的女孩子一样,不工作的时候喜欢逛街,我很喜欢旅游的,所以大家不要把我想得很拘谨。”

  一年要执法那么多比赛,自然会接触到很多球员,会不会有球员对她表示好感?诸瑛笑了:“这个问题可不可以不说,就算有我也不会说。”她接着补充说,“其实没有了,再说了,我已经名花有主了,肯定不会去想这些事情了。”不过,诸瑛却拒绝透露另一半是谁。

  重大赛事执法经历:

  2012年4月

  世界斯诺克锦标赛

  2012年3月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2012年

  威尔士公开赛

  2011年4月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2010年

  第二届BTV杯国际斯诺克北京挑战赛

  2008年

  合肥国际斯诺克挑战赛

  2008年

  上海大师赛

  2007、08年

  全国斯诺克职业联赛

  2006年

  全国职业斯诺克锦标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