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2700万左右护法齐开火 让昔日天王沦为配角

2012年11月04日09: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在过去几年里,西甲一直流传着一种观点:无论在塞维利亚还是巴塞罗那,一个状态出色的阿尔维斯几乎等抵得上半支球队。从上赛季开始,巴西边卫状态出色的场景很少出现在球迷的视线中,以往铁打不动的主力位置也开始渐渐动摇。谁能接替阿尔维斯的重任一度成为了巴萨技术部的严肃主题。不过,恐怕就连最乐观的巴塞罗那主义者都不会想到,新赛季开始,一个阿尔维斯因为伤病倒下,却有两个“阿尔维斯”站了起来。或是助攻,或是突破,或是进球,阿尔巴和阿德里亚诺正在慢慢接管巴西边卫的场上职权。一切正如金庸小说描述的那样,如果左手一套武功、右手一套武功,面对敌人时等于两个人在进攻。

  本赛季的巴萨有个有趣的现象。虽然以往人们常说的“梅西依赖症”依旧在阿苏格拉纳军团的锋线上存在,但宏观来看,虽然梅西一旦哑火的确会影响前锋线的攻击输出,但无论是中场还是后场,都会不时出现一些人选,分担锋线的进攻任务。如果说在中场的进球人选是法布雷加斯,那么在后卫线,完成进球渐渐不再是陌生的命题。在今晚,阿德里亚诺和阿尔巴就交出了完美的答卷。第21分钟,在梅西和小法屡屡错失得分良机时,巴西人站了出来,他先是带球内切,在禁区前沿分球给右边路的佩德罗,随即前插到小禁区附近。而后者得球后迅速下底传中,重新将皮球给回了阿德里亚诺,巴西人一脚铲球,将比分改写为1比0。整个过程来看,尽管缺少了比利亚第二个进球时那次脚后跟传球的惊艳,却同样踢出了蕴含典型巴萨式哲学的足球。在加盟诺坎普的第3个赛季,这位沉默老实的巴西人正在融入全队体系中属于自己的位置和节奏。

  如果说阿德里亚诺还需要融入的时间,那么阿尔巴幼年时的拉玛西亚经历,让他一回家就找到了自己的天地。在左路,这位瓦伦西亚崭露头角的年轻人正在打造一条进攻上的黄金通道,并时时通过和队友的配合,亲自用进球完成着这项艰巨的工程。第60分钟,接到比利亚脚后跟妙传的阿尔巴单刀将球轻松打入,虽然有着明显的越位嫌疑,但多少也是对这位小将全场比赛孜孜不倦参与进攻的最佳褒奖。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阿尔巴一共帮助巴萨打入3球,其中2个来自联赛,而阿德里亚诺则完成了3个联赛进球。两位边卫的5个联赛进球价值何在?阿德里亚诺的进球帮助球队绝杀瓦伦西亚,阿尔巴的进球也曾经让巴萨最终在5比4的进球狂潮中拿下拉科,再加上今晚的两个进球,如果少了两个边卫的进攻输出,巴萨在积分榜上至少要减去7分,虽然仍然力压皇马1分,但却要远远落后马德里竞技。

  相比之下,本场比赛阿尔维斯虽然伤愈复出,但迄今为止,他的本赛季进球依然停留在零。值得一提的是,当初为引进阿尔维斯,拉波尔塔时期的巴萨花了3600万欧元,而在罗塞尔出任主席后,分别在阿德里亚诺和阿尔巴身上花了1300万和1400万欧元,总计还不超过2700万,却取得了不菲的进球回报。别忘了,相比之下,正印前锋桑切斯拥有的转会身价是3500万,但在本赛季,他的进球数只有1个。前后一比较,巴萨无疑得到了两位超值的球员,他们不但能担任边卫,还能出任边锋,其中的巴西人更是成为了比拉诺瓦手下客串中卫的首选。同时,在战术执行上,由于两人更多选择配合而不是阿尔维斯的独舞,因此尽管参与进攻的程度也不少,但真正被人利用身后空当的机会却不多。相反,由于阿尔维斯常常要前面的边锋球员让出空间,一旦失球很难由队友进行补位。

  可以说,尽管综合个人实力上还不如巅峰时期的阿尔维斯,但阿尔巴和阿德里亚诺的出现,起到了1+1远远大于2的效果。例如上周中欧冠最后时刻的绝杀进球,就是左边卫阿尔巴接到的右边卫阿德里亚诺的精准传中。可惜的是,这一左右边黄金组合不得不将暂时告别球迷。由于右腿收缩肌拉伤,阿德里亚诺在第38分钟被替换下场,赛后经过队医检查,巴西人将至少缺席三个星期。相比之下,阿尔巴就在本场比赛中享受到了更多乐趣。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巴萨边卫这样评价自己代表球队的第10场正式比赛:“这是场重要的胜利,我很高兴能取得进球,虽然得分不是我的强项,但我喜欢参与进攻的感觉。”最后,阿尔巴还不忘另一位拉玛西亚人梅西的好日子:“我们要为蒂亚戈的诞生祝贺莱奥,今天我们都感到非常愉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