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赛季中超充满意外 中国联赛四悖论让人深思

2012年11月04日13:14
来源:重庆晨报

  伴随着肇俊哲在第86分钟为辽宁队打进本赛季最后一个进球,属于中超2012的最后一个悬念也随之解开:上海申鑫客场2:3不敌辽宁,成为继河南建业后的第二支中超降级队。2012的中超联赛,恒大卫冕不算新闻,建业与申鑫降级,多少算是小冷门。但属于中国职业足球的2012年,却第一次让争冠与保级不再成为关注的焦点,“实德王朝”分崩离析、阿内尔卡与德罗巴双双加盟、“屌丝球队”江苏舜天几乎冲垮恒大的统治铁幕,2012的中超联赛充满意外,充满悖论。

  悖论

  1

  有钱能使鬼推磨?

  正方案例:广州恒大

  虽然这个赛季的重心是亚冠,而且恒大还压缩了中超联赛的赢球奖金(从去年的赢球500万元,降到今年的300万元),但球队在联赛、亚冠和足协杯三线作战的情况下,依然提前两轮实现了中超卫冕,背后始终如一的大手笔投入显然是最重要的原因。

  除了已经被证明威力无比的穆里奇和孔卡,恒大本赛季不仅引进了名帅里皮,还引进了巴里奥斯和金英权,内援方面秦升、黄博文等人的加盟,构筑了恒大完全可以实现轮换的强悍阵容,保证了恒大在联赛成绩的基本稳定。作为中超眼下“金元足球”最坚定不移的奉行者,许家印在不断提高挑战恒大的门槛,而能够支撑他“肆意妄为”的,还是恒大地产每年600亿的地产销售额,以及许家印对足球在目前看来还远未停下脚步的投入。

  反方案例:河南建业

  从1994年迄今,河南建业足球的大旗不倒,尽管期间游走于甲A、甲B甚至乙级联赛,但胡葆森依然被视为是中国职业足球史上最坚韧的足球投资人。

  更另类的是,当许家印已经开始为球队输球“罚款”时,胡葆森依然在为球队输球“发款”,几乎是中超独一无二的“敢斗奖”,其实让建业的球员很幸福。

  纵览河南建业的2012,其实胡葆森花费着实不少,虽然河南方面拒绝透露任何正式的数据,但从赛季引援、教练更换、球员薪水及奖金等各方面看,建业的投入至少过亿,这已经是河南足球历史上的最大手笔。但偏偏在投资最大的赛季,河南建业降级了,成为本赛季中超降级悬念中的最大的“冷门”。俱乐部管理层不力、频繁换帅、内部混乱被认为是河南建业降级的主要原因。

  总结:舍得花钱,是玩好职业足球的必要条件,而有相对科学懂行的运营思路和良好的执行力,则是充分条件。事实上在中国职业足球近二十个年头里,真正玩转这个充要条件的还是极少数,尤其是在白手起家的情况下,恐怕只有广州恒大一家,目前算是摸到些门道,但都是建立在过量投资的前提下,用钞票填平了一些潜在的歧途。

  悖论

  2

  小本经营难立足?

  正方案例:辽足

  一个赛季之前还是亚冠“辽跑跑”,一个赛季之后就要挣扎到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拥有于汉超、杨旭等新一代国脚,以及老将肇俊哲押阵,从来不乏后备人才的辽足,落到本赛季这步田地,主要原因还是一个“钱”字。客观而言,如果仅以球队赛季投资额来确定降级名额,辽足毫无疑问要占据一席之地,如果不是凭着主帅马林与球队的凝聚力,以及辽足的深厚底蕴,这支球队在本赛季降级将并不让人意外。

  反方案例:江苏舜天

  谁也想不到本赛季还能在事实上对恒大带来挑战的,竟然是江苏舜天。舜天一直激战到联赛倒数第三轮,主场1:1遗憾战平恒大,才真正意义上失去了争冠机会,而之前他们甚至短暂的在积分榜上超越了恒大。

  除了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这对锋线搭档,舜天似乎找不出太多的亮点,但就是这样一支稳定默契的球队,在实用主义至上的德拉甘率领下,以联赛第二名的成绩晋级亚冠。而在江苏媒体同行看来,这支赛季投资无非在一亿左右,在中超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主帅德拉甘的年薪只有20万欧元,在中超所有洋帅中最低;更不可思议的是打进23球的本赛季中超头号射手达纳拉赫,年薪更只有20万美元左右,虽说本赛季结束前舜天赶紧涨薪续约这位超高效罗马尼亚射手,但据说年薪也不过涨到30万美元左右。

  总结:如果硬要拿德拉甘与里皮比,达纳拉赫与阿内尔卡比,只会是“人比人气死人”。而由此就认定中超必须走一条“小本经营”的实用主义之路,对中超未来发展并不是好事。职业足球要善于花钱,更要舍得花钱,德罗巴、阿内尔卡的薪水是达纳拉赫的百倍,而他们给中超带来的推广度,恐怕远达不到罗马尼亚人的百倍,账应该是这么算的。

  悖论

  3

  中超还得靠外援?

  正方案例:上海申花、北京国安

  有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但上海申花并没有出现想象中横扫中超的景象,甚至两位曾经的世界超一流射手,整个赛季相加,也不过为上海申花贡献了11个进球,其中半个赛季就打进8个进球的魔兽显然效率更高,但与其足以倾倒众生的名头相比,似乎还是略有不足。

  公认本赛季引援最失败的北京国安,最后位居中超第3,至少保证了亚冠附加赛的名额,以国安本赛季帕切科失势、球队内部矛盾丛生的状况看,最终算是一个理想的结果。显然,外援在国安队的这个赛季没有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并非很大程度上影响球队的成绩,一个较有说服力的数据是:国安和亚泰是中超两支仅有的队内最佳射手不是外援的球队,但国安本赛季排名中超第3,亚泰则排名第6。

  反方案例:江苏舜天、上海申鑫

  如果没有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江苏舜天本赛季恐怕连中超前3都进不了,尤其是以23个进球刷新中超金靴记录的罗马尼亚人达纳拉赫,已经成为中超外援物美价廉最登峰造极的代表人物。而上海申鑫最终之所以降级,一个公认的原因就是外援安东尼奥和查尔顿在联赛第六轮与青岛中能的“全武行”冲突后,被双双重罚,共计停赛13场。加上联赛后期外援又遭遇伤病,让这支从赛场表现看无论如何都不应该降级的球队,最终无奈降级。

  总结:总体而言,外援,尤其是外援前锋,还是中超的主流攻击力。本赛季这一现象更是被极端化,排名射手榜前10的全是外援,为鲁能打进10球的王永珀勉强排到第11位,但落后头号射手达纳拉赫足足13球,而且中超16支球队中,14支球队的最佳射手都是外援。

  但外援诚可贵,合适更重要。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在外援引进上的种种短板和黑幕,一言难尽,但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初步阶段,依靠外援撑起比赛观赏度,依靠更大牌的外援博取关注度,是无法绕过的一条必经之路。说实话,就算是欧洲顶级联赛,又有哪一家联赛离得了高水平外援呢?

  悖论

  4

  回春?回光返照?

  正方案例:中超重现火热市场

  舜天主场迎战恒大,事关中超争冠最后的悬念,67000名球迷涌入南京奥体,就此改写中超票房记录。类似的中超利好消息还包括,国安、恒大等球队的主场上座率,长期保持在4万人左右,江苏舜天凭借本赛季的出色表现,主场平均上座率也由过去的数千人,暴涨至3至4万,而与舜天上座率持平的,还有本赛季迁至贵州的贵州人和。而本赛季中超上座率平均达到2万人,已经在全球排名前十,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

  中超在媒体的曝光率呈明显上升势头,仅仅一个恒大的各种新闻话题,加上本赛季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加盟,让中超不再是亚洲级别的联赛,甚至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穆里尼奥一句“因为德罗巴在上海,所以我是中超球迷”,让中超投资者和运营者们真切的感受到幸福。

  一个直观的例子是,原本大连实德退出足球遗下的中超壳,遭到多家投资人的哄抢,最后因为超过3亿的债务才未能成交。圈内人士称,中超现在一个“壳”的价值至少在亿元左右,这与往年二、三千万甚至零转让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反方案例:地产足球何以为继

  目前在中超的16家俱乐部中,有13家都是地产或者地产关联企业,中超足球变成“地产足球”已稀松平常。业内普遍的忧虑是,作为一个并不算稳定和难以长期暴利支撑的行业,如果地产业遭遇冬天(事实上地产业的冬天早已不是危言耸听),是否意味着中国职业足球将面临彻底崩盘的危机。

  广州恒大本赛季投资7亿元左右,阿尔滨在下赛季收购实德后投资也将倍增,借随其后的富力、人和、鲁能都有下赛季加大投资的企图,而唯一紧缩银根的无非浙江绿城一家。地产足球至少在现在看来还是春天,但在这种单一结构的支撑下,的确让中超足球的经济支柱太过脆弱。

  总结:存在即是合理,如果今时今日出现了“地产足球”,唯一的解释就是中国职业足球必须走过这段“地产岁月”。其实质疑地产足球的深层次忧虑,是中国整体经济走衰还是走强的折射。地产业作为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眼下全球为数极少经济发展仍在“正途”的国家之一,与其担心地产足球的崩溃,不如潜心做强自身,在地产足球的主体下,令中国职业足球可以尽快实现自身部分造血,同时让更多行业可以进入中国职业足球的资本市场,促使理论上前途光明的足球产业,更趋于健康与规划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