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冰壶之乡助力该运动发展 人才储备增加令人欣慰

2012年11月05日0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世界六强国际女子冰壶邀请赛,目前正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行。这项已经举办了多届的传统赛事,不仅成了伊春的“城市名片”,更推动了中国冰壶运动的整体发展。“伊春起到了一个示范和带动的作用,他们也希望为中国冰壶运动做更多的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

  本届伊春世界六强女子冰壶邀请赛于11月3日拉开帷幕,来自加拿大、瑞典、美国、丹麦、瑞士和中国的共8支球队参加。作为备战索契冬奥会的重要赛事,中国女子冰壶队派出了由王冰玉领衔的全部主力参赛。“之前队伍状态不太稳定,在加拿大训练期间没打多少正式比赛,大都是打8局,没有计时,也没有裁判。伊春这次比赛是个很好的适应赛,对手水平也比较高。”王冰玉说。

  王冰玉介绍说,由于规则的改变,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的困难不小。根据新规则,奥运会前两届世锦赛积分相加排名进入前10名的队伍才能获得奥运资格,而中国队上赛季世锦赛只获得了第11名,而中国队要想在今年世锦赛上获得好成绩并不容易。

  赵英刚说:“本赛季是这个奥运会周期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希望通过这个赛季的比赛,检验中国队夏训的成绩,希望有所收获和提高。”在赵英刚看来,与中国队的奥运会前景相比,中国冰壶运动的未来同样重要。由于有了伊春这样重视冰壶运动的城市,中国冰壶运动的发展是很健康的。

  伊春有“冰壶之乡”的美誉,自然景观十分迷人,森林覆盖率高达86.5%。域内共有700多条大小河流,冰冻期在4个月以上。一到冬季,冰面上到处都是滑冰、玩冰壶、冬钓和冬泳的人。在举办多届冰壶邀请赛后,当地从事冰壶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青少年更是积极参与冰壶运动。本届六强赛上,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现场观看比赛,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和乐趣。

  “冬季运动要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特别是到2018年之前,冰上项目要扩大规模、发展水平。最近几年,参加冰壶运动的人员在增加,通过伊春这样的邀请赛了解冰壶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冰壶运动要受场地的限制,但在普及方面的确有进步。”赵英刚说。

  受条件限制,冬季运动以往大多局限在东北三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冬季运动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冬季运动的范围已经大大扩展了。据记者了解,根据“北冰南展西阔”的方针,目前能够从事冬季运动项目的省区市已经达到了10个,开展冰壶运动的地方也越来越多。据悉,上海下个月就将建成两条赛道的冰壶赛场,上海已经计划组建冰壶队,参加全国冬运会。

  赵英刚说:“伊春一直对冰壶运动十分重视,现在这个比赛场馆,是一个废旧工厂改造的,没有花太多的钱,就能促进冰壶运动的发展。伊春方面希望为冰壶运动贡献更多,希望能够把这里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基地。虽然国家队要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来选择不同的训练地点,但如果伊春这个场地能够保持住,这里应该是一个选择。”

  在赵英刚看来,中国冰壶运动之所以在整体发展上有所进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伊春这样的城市在大力推广这项运动。“现在国家二队也建立起来了,并纳入了训练体系。国内冰壶队伍在增加,冰壶赛事也越来越多。”赵英刚说,“伊春在冰壶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也有很多想法,比如建立冰壶学校等。应该说,冰壶运动在中国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冰壶运动高雅舒缓、老少皆宜,讲究技巧性的运动特点也与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相契合。因此,国内不少城市有意打“冰壶”牌,但由于入手早、动作快,伊春走在了国内其他城市的前面,而且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助推中国冰壶运动再上新台阶。

  本报伊春11月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