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吉马执教泰达暂告一段落 自称和球队有化学反应

2012年11月05日15:01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昨天11时50分,吉马良斯从北京踏上了飞往瑞典的航班,在泰达队五个月充满冒险意味的执教经历告一段落。暂别之际,吉马良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首次向天津媒体敞开他的内心世界。

  困难、惊喜、意外,这些都是他对泰达队、对中国足球的印象,但吉马认为最令他欣慰的是来自球员的支持和球迷的认可。他说:“我和泰达队有化学反应,球队下赛季值得期待。”

  战胜国安是转折点

  “在我到来之前,我发现球队士气非常低落,当时我觉得时间非常紧迫了,我们有很多东西亟待解决。”吉马极力回忆着当时的情形,“然后我开始采取坦诚、敞开的态度和球员们展开沟通,队员们对我非常接纳、愿意合作。正是在这种希望改变的压力和动力之下,我和队员们产生了化学反应,我们首场比赛就在客场战胜了河南队。”

  不过随后,吉马却遭遇了六轮不胜。现在回过头来看,吉马良斯认为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也许是第一场赢得太顺利了,给大家造成了一种假象和错觉,认为和新教练的磨合已经没问题了,其实不是这样,新球队需要有很多东西去适应,包括技术、理解等方面。在我看来随后的回落很正常,以前我不论在哪执教,都要经历六周左右的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尽可能向好的一面看,队员们也非常积极努力地去接纳新的要求。”当时吉马已经在为即将到来的转折点做准备,只是很多天津球迷没有想到这个“转折点”竟然是赢下“京津德比”。“在第一个困难期度过之后,我觉得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转折点、反弹点,尤其是在我们足协杯点球输给山东队之后,我认为我们的转折点一定是下一场对北京队,球员也跟我反馈说准备好了。战胜北京队之后,我们彻底反弹了。那段时间我们3胜3平,无论技战术打法、团结、士气方面,都是我想带给球队的,我的改造完成了。”

  中国足球给我惊喜

  第一次来中国执教,就能如此顺畅地度过磨合期,吉马良斯的适应能力惊人。他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自己丰富的执教经历:“从我过去的经历来看,我有在海外执教的经验,特别是在一些文化差异特别大的国家执教的经验,这对我尽快适应和融入天津队非常有帮助。实际上,在我来这里之前,我还曾在一支海湾地区的球队执教,那段经历给我的帮助非常大。”

  自从6月1日走马上任到11月3日中超落幕,吉马良斯率队整整5个月。除了带领泰达队征战联赛和足协杯,吉马也以他独特的视角对中国足球和联赛有了最直观的初体验。“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可以说给了我一个惊喜。我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这里的足球水平远比我预想的要高。很多俱乐部表现出了更高的发展欲望,他们投入非常大,引进了很多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有名气的大牌球员。另外一方面,我的球队、我的队员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之前我并没想到我们俱乐部的球员能有这么高的水平。”

  在吉马看来,能拥有像里皮手下那么多精兵强将的机遇,是可望而不可求的。“不可能每支球队都像恒大那样,也不可能每个教练都如里皮一般。”吉马显然心态放得很平和,“我们必须在有限的资源中,最大限度地挖掘队员的潜力。这种情况下,就要给队员一个比较合理的组合。在这个组合当中,让队员尽量把优势发挥出来,而不是暴露缺点,这就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吉马良斯总愿意借鉴恩师米卢的经验,而对于如何能在中国取得成功,吉马透露老师只给了他两个字的答案:“耐心,这是他给我的唯一忠告。”

  我愿意留在泰达队

  虽然没能进军明年亚冠,甚至没能完成上任时喊出的“保五争二”的目标,但能将一支士气低落、战绩低迷的球队,带到最后一轮仍有竞争亚冠资格的机会,吉马良斯无疑已经取得了成功。在这个基础上,外界普遍都很关心他下赛季的去留。对此,吉马直言道:“在这方面,我跟俱乐部领导也有过沟通,也谈了下赛季球队的发展。当时我跟领导提出了一些需求,包括硬件、软件方面都需要一些改善,我觉得俱乐部有诚意去改善,因此我也很愿意留在球队看到下一步的进展。”

  在基本确定留任的情况下,实际上吉马良斯现在就已经开始着眼泰达队的未来了,尤其是针对最迫在眉睫的年龄严重老化问题。“关于年轻队员的使用,我们在比赛中要把握好时机,在什么情况下派上年轻球员。这段时间我也试图给一些年轻球员机会,一线队中大概只有一个人没有上过场,其他人我都给了机会。在我看来,年轻球员的发展有两方面:一方面需要教练发掘、培养;另一方面他们自己也要努力、争取。关于新老交替的问题,这是我们下赛季需要考虑的事情,我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求改变它。”下赛季同样急需解决的还有泰达队的进攻问题,尽管球队防守名列中超第一,但进球数却位列倒数第一。攻防两端如此大的反差,也是导致球队成绩难以更上一层楼的主要原因。“你说得没错,我们的进攻的确需要提高,主要问题是我们能创造出机会、能创造出进球的可能性,但在最后一个环节包括最后一传、最后一射总是把握不好,这方面在冬训以及下赛季需要通过更多的训练来加强。”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吉马看来泰达队正处于上升期,存在很大的潜力可挖:“总的观点是,下赛季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赛季。”

  引援决定明年目标

  在中超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引援成功了,那么这个赛季就成功了一半。刚刚过去的2012赛季,吉马良斯半路接手,并没有参与引援工作。对于如今队中的外援,吉马的评价是:“他们都很努力,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他们都在当中付出了很多,我对他们都非常的肯定。至于他们的去留,不是我个人能决定的事情,还要取决于很多因素。”

  而下赛季对于他而言将是一个完整的赛季,引援工作自然备受关注。虽然记者非常希望吉马能说出几个具体的名字,但他显得很谨慎:“我跟俱乐部谈论了很多方面,其中肯定也包括这些。我跟俱乐部提出了一些球员方面的需求,他们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去实现,我也跟俱乐部强调,我们下赛季要想变得更强大,是需要引进这些球员的。”至于此前传言的泰达队会重新起用南美外援的说法,吉马坦言:“选什么样的外援,肯定也取决于我们投入的预算。南美确实有很多个人能力强的球员,到中国来肯定会起到突出的作用,我也喜欢那样的球员,但是还要看很多因素才能下定论。”

  今年泰达队没能实现进军亚冠的目标,伴随着吉马良斯留任,下赛季外界注定会对泰达队有更高的期望。采访最后,吉马笑着对记者说他已经准备好了:“这就是足球,我知道干足球要永远在压力下工作,我觉得有一点令我非常欣慰,就是天津球迷非常好,对俱乐部很忠诚,而且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给我们支持。我们还有提高的可能,如果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觉得天津队完全有可能在联赛成绩上更进一步。”

  临别时,吉马良斯和记者使劲儿握了一下手,然后说道:“也谢谢你们,咱们12月见。”

  组图 本报记者 宁 柯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