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文胜:穆雷慢热却打得聪明 伯蒂奇信心略不足

2012年11月06日00: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6日,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开始首个比赛日争夺,英国天才穆雷尽管开局略显慢热丢掉首盘,但是随后连追两盘,以3-6/6-3/6-4完成逆转,赢得小组赛首场胜利。对于本场比赛,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吴文胜也进行了精彩点评。

  首盘比赛,伯蒂奇在首个发球局中就陷入困境,出现双误并且送出两个破发点。对于捷克好手的表现,吴文胜认为“有点闷”。不过伯蒂奇很快就进入状态,发球状态明显提升,凭借着穆雷的回球下网艰难保发。对此,吴文胜分析道:“这个球穆雷其实有机会,但是开局还是有些保守,完全可以攻出来,但却选择了连续切削,最终送出了非受迫性失误。”随后,吴文胜从穆雷角度分析了本场比赛的关键:“要提高接发球能力,不能让伯蒂奇的发球打出来。”

  首盘第五局,伯蒂奇处于0-40落后的局面,吴文胜分析道:“穆雷的接发球有了很大的提升,往往在接发球的时候,就利用正拍打出制胜分,让伯蒂奇很难防范。”面对三个破发点,吴文胜也为伯蒂奇支招:“需要提高自己的发球能力,不能让穆雷那么轻松地接发球抢攻。”或许是“听到”吴文胜的办法,伯蒂奇随后的发球质量有了显著提升,靠着强势的一发连得五分实现保发。吴文胜点评道:“伯蒂奇的线路有了变化,而且更多上旋增加了稳定性。这样算下来,穆雷已经浪费了五个破发点,希望不要被影响了情绪。”

  首盘第六局,穆雷以30-40落后,关键时刻穆雷回球下网,伯蒂奇率先破发。对于英国天才的表现,吴文胜认为:“穆雷还是判断出了问题,他猜了伯蒂奇会打斜线,所以重心已经移动了。但是伯蒂奇却是打了一条直线,所以穆雷仓促回球质量就没了。”第七局,穆雷状态依然低迷,伯蒂奇love game保发。吴文胜分析:“率先被破发,穆雷的气势受到了些打击,现在的问题是攻防两端都没有节奏。而且击球落点偏浅,需要增加攻击性。”

  首盘第九局,伯蒂奇的发球胜盘局,捷克好手挽救两次破发危机,艰难保发后以6-3赢下第一盘。对于首盘两位选手的表现,吴文胜也进行了点评:“尽管比分差距有三局,但是从比赛本身来看,差距并不大,主要是穆雷浪费了七个破发点,而伯蒂奇仅用了两次破发机会就完成关键破发。而且在半场球的把握上,伯蒂奇也是非常有效,得分率近乎百分百。往往就是通过发球或者底线进攻,造成穆雷回球过浅,伯蒂奇就通过上前截击打出制胜分。总体而言,穆雷浪费了那么多破发机会,的确很可惜,自己也很懊恼。”

  第二盘第三局,双方经过多回合鏖战,伯蒂奇半场截击失误送出破发机会,吴文胜分析:“这是伯蒂奇本场比赛打丢的第一个半场球,不知道是否会对他的心理状况产生影响”。随后,果然如吴文胜所言,伯蒂奇正手失误,穆雷率先破发。紧接着英国天才love game保发,将优势扩大为4-1,对此吴文胜认为:“穆雷在率先破发后卸下了包袱,表现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伯蒂奇如果不能提高发球局的状态,那么第二盘就很危险了。”

  领先之后,穆雷尽管遭遇到伯蒂奇的疯狂反扑,但始终保持发球局的稳定,赢得5-2的领先。局间休息时刻,吴文胜也分析了近期穆雷的表现。“最近阶段穆雷连续出现了错失赛点,遭遇对手逆转的情况。因此很多人也开始对他产生了质疑,认为是否回到了过去那种状态。”吴文胜说道,“伦敦奥运会夺金和美网公开赛折桂,对于穆雷是一剂强心针,现在一些观点认为是否是药效过了。但是在我看来,穆雷已经获得了质的突破,与过去的情况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

  决胜盘第三局,吴文胜分析道:“伯蒂奇的状态出了些问题,这是穆雷的机会。”果然,英国天才随后兑现破发点,紧接着love game保发,确立3-1的领先优势。吴文胜表示:“这就是穆雷聪明的地方,现在伯蒂奇状态不佳,所以不需要急着进攻,做好防守和稳定,等待对手犯错。”随后的比赛中,穆雷始终控制场上节奏,伯蒂奇显然机会不大。吴文胜也分析道:“这些年伯蒂奇的正手保持了稳定,但是反手还有待提高。同时,在一些关键分的把握上,伯蒂奇也显得有些信心不足,打得不够坚决。”

  决胜盘第九局,伯蒂奇守住发球胜赛局,以3-6/6-3/6-4逆转获胜。吴文胜点评道:“穆雷在今年美网完成了自我救赎,经历了多次大满贯决赛,终于苦尽甘来。本场比赛穆雷尽管略显慢热,但是比赛中打得很聪明。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穆雷把双方的交锋纪录改写成4-4,同时在死亡之组的A组获得了一定的优势。”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总决赛穆雷挥霍10破发点 惊险逆转伯蒂奇开门红
·穆雷:球迷狂热支持让我兴奋 小组赛当淘汰赛打
·现场:穆雷精彩穿越引爆全场 伯蒂奇困境频擦汗
·吴文胜:穆雷慢热却打得聪明 伯蒂奇信心略不足
·穆雷演逆转依靠两大利器 迈出小组出线坚实一步
·雅虎:穆雷展现完美职业素养 学会在逆境中赢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