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获胜两环节发挥上佳 弃巴黎大师赛效果显著

2012年11月06日06:5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6日,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揭开大幕,陷入“死亡之组”的德约科维奇经受住考验,直落两盘击败法国名将特松加,迈出了晋级第一步。上赛季,塞尔维亚天王受到背伤困扰,总决赛一胜二负未能出线。本赛季,亚洲赛季表现火热的德约科维奇,果断地战略性放弃巴黎大师赛,而这样的措施也在与特松加的比赛中收到明显效果,无论是体能储备还是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德约科维奇都有上佳表现。

  这是德约科维奇连续第六年参加年终总决赛,但是最近三个赛季,塞尔维亚天王在伦敦的战果并不理想,2009年度小组赛两胜一负却未能出线;2010赛季不敌费德勒无缘决赛。2011赛季,德约科维奇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爆发,一举囊括了三座大满贯冠军,并且成功登顶世界第一。但是频繁地参赛让塞尔维亚天王的背部饱受考验,最终在与阿根廷队的戴维斯杯生死战中“罢工”。尽管此后德约科维奇勉强参赛,但是巴塞尔赛吞蛋不敌锦织圭,巴黎大师赛八强战伤退。年终总决赛也是受到悲伤困扰,最终仅获得一胜二负的成绩止步小组赛。

  本赛季,德约科维奇没能重复去年辉煌的“诺瓦克年”,男子网坛呈现出四巨头称雄的格局。塞尔维亚天王的荣耀,主要还是在年初的澳网公开赛和迈阿密大师赛上。不过在结束美网争夺后,德约科维奇却在亚洲赛季迎来了又一次爆发:中网实现男单三冠王,上海大师赛力挫穆雷问鼎冠军。但是连胜10场的背后,却是令人担忧的身体状况。巴黎大师赛开赛前,就传出了德约科维奇背伤复发、胃部疼痛等各种健康问题。考虑到去年赛季末的“久伤困扰”,德约科维奇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的表现,也仿佛蒙上了一层阴影。

  果然,频繁参赛带来的健康危机,影响到了德约科维奇在巴黎大师赛的表现。作为夺冠热门的塞尔维亚天王,在第二轮首秀中遭遇美国名将奎雷伊逆转,追平了在巴黎大师赛上的最差成绩。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德约科维奇却获得了难得的喘息机会。由于奥运会的关系,今年在巴黎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之间一周的休息时间被取消,这对于选手们提出了非常严峻的考验。特别是那些具备夺冠实力的选手,这几乎就是一个艰难的选择题:想要在巴黎大师赛走得更远,就要承受住年终总决赛体力与精力不足的危机。于是,德约科维奇果断选择了战略性放弃。

  很显然,德约科维奇的这种战略性放弃,在年终总决赛首战获得了明显的效果。首先是在体能方面,尽管塞尔维亚天王经历了首盘抢七的险胜,但是在第二盘较量中,依然保持着充沛的体能,无论是前后场的奔跑,还是底线来回的折返,甚至上演劈跨、鱼跃救球,都应付的得心应手。反观特松加,则在第二盘中段和末段,出现了跑动迟缓的情况,这也为德约科维奇的获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其次是在精力方面,获得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德约科维奇连续参赛的紧绷神经也得到了放松,所以才有了本场比赛的十足专注度,毕竟一张一弛才是文武之道。

  同时,更加充沛的体能,更加集中的专注度,在比赛最直观的体现就是非受迫性失误的控制。众所周知,当体能与精神不足时,最直接会反应在身体敏捷度、反应度上,所以体能不足和精力不足的选手,会出现更多地失误。甚至就算是意识上反应到了,但是身体上也难以跟上节奏。这样的情况,就是特松加在第二盘的写照。而德约科维奇则不同,全场比赛除了开局阶段略显不适应,而在相持中出现了不少失误之外,整场比赛德约科维奇都保持着更少的失误率。赛后的数据统计也显示了这一点,在非受迫性失误对比上,德约科维奇以17-26占据优势。

  赢得与特松加的关键之战,德约科维奇也向着小组出线的初级目标更进一步。尽管深陷“死亡之组”,但是随后的两场比赛,对阵捷克名将伯蒂奇,塞尔维亚天王保持着十胜一负的骄人战绩,而且已经有着八连胜强势表现,再胜一场难度应该不大。而与穆雷的交锋情况来看,德约科维奇总战绩也是占据优势。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战略性放弃巴黎大师赛,对于德约科维奇的利好效果非常明显。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总决赛小德首盘抢七险胜 五连胜特松加取开门红
·小德屡秀鱼跃救球险受伤 皮雷奥沙利文现场助威
·解说:小德展现世界第一水准 特松加输在关键分
·小德获胜两环节发挥上佳 弃巴黎大师赛效果显著
·技术统计:小德挽回全部破发点 特松加26次失误
·小德连续挽救破发对手崩盘 用胜利庆祝重返NO.1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