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钱江晚报:伪联赛难出百年老店

2012年11月06日09: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刚

  中超已经进入了休假期,但对于大连实德的球员和教练们来说,这个假期却不知有多久——同城的大连阿尔滨俱乐部宣布,他们已经花费3.2亿元买下了大连实德。这也意味着,实德今后将不再存在于中国足球的版图中。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俱乐部之一,大连实德曾是中国足坛的霸主,八冠王的光环让其他球队只能望其项背。但就是这样一支俱乐部,如今说没就没了,令人唏嘘的同时,也不禁想问一句,为何中国的职业俱乐部,生命力总是这般脆弱?为何中国的职业联赛,孕育不出像曼联、阿森纳这样的百年老店?

  阿尔滨切断与实德的渊源,8星不会绣在队服上

  在本赛季联赛的最后阶段,有关实德与阿尔滨合并的消息就已经喧嚣尘上。不过随着11月3日实德保级成功,阿尔滨才正式宣布,他们已经收购了实德俱乐部。

  实德被收购或许并不令人意外,球迷们更关心的是,合并后的俱乐部,是将延续实德的传承,还是流淌阿尔滨的血液?目前的结果可能会让许多大连球迷们感到失望——

  阿尔滨老总赵明阳日前在接受《足球》专访时明确表示,合并后的球队,不可能再将代表实德8次夺冠的8颗星绣在队服上:“8星跟阿尔滨没关系,我们更不会把它绣在自己的队服上。如将来完成收购,我会给这段历史画个句号——把实德所有奖杯奖状送到博物馆陈列起来……”这句话也意味着,合并后的新俱乐部,主动选择切断与实德足球的渊源,曾经的八冠王,就此烟消云散。

  职业化不到20年,坚守至今的俱乐部仅剩3家

  大连实德队及其前身大连万达队,无疑是中国足坛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支球队。从1994年中国迈入足球职业联赛开始,他们从来没有缺席过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在甲A十年间,他们取得了7次联赛冠军,升格到中超之后也取得了一次冠军。此外,他们还获得过亚俱杯亚军、亚冠四强等战绩,均是中国俱乐部的最佳战绩。

  这么一家有辉煌历史的俱乐部,如今就这样消失了,让很多球迷们都感到非常可惜。但大连实德的消失并非个例,与欧美足球俱乐部往往能延续上百年,拥有深厚的底蕴不同,在中国足坛,球队迁址、俱乐部易帜,都已经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明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20个年头,随着大连实德的消失,从1994年开始能够坚守到20岁的,如今仅剩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三支球队。而今中超的16支队伍,许多也都是经过多次变迁,恐怕连资深球迷都很难完全搞清楚他们的“前世今生”。

  俱乐部成老板私产,或是“实德式”悲剧的根源

  大连实德的消失,也让很多球迷思索,为什么中国足球就产生不了像曼联、阿森纳这样的百年俱乐部。

  有足球专家就指出,中国足球俱乐部由于本身缺乏造血功能,非常依赖老板的投入,但这也使得俱乐部几乎成了老板的私产,于是可以看到,当老板们手中有钱时,他们会大肆购买球星,强行将俱乐部“催熟”。而当经济出现问题,或者兴趣不再时,球队的命运就会急转直下。

  可以说,正是一个不职业化的联赛,一个急功近利的市场,才使得中国足坛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实德式”的悲剧。这样的状况不改变,实德的消失,绝不会是最后一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