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放军报:解读中超之“火”

2012年11月06日14:16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学毕业,别样离情。栀子花开,青春散场。毕业晚会,同学倾情献唱《讲不出再见》,刹那间潸然泪下。曾经的青春、曾经的美好,未来的恐惧、未知的迷茫同时涌上心头,那种感觉至今记忆犹新。自此,《讲不出再见》在心底深深珍藏,从未敢轻易去触碰。

  多年后又遇“讲不出再见”,已是在中超赛场。

  有相聚,总有离别。11月3日,面临危机、苦苦挣扎的大连实德队在主场迎来了中超收官战,也可能是他们的谢幕演出。球迷伤心地打出“讲不出再见”,来送别心爱的球队。在中超蒸蒸日上之际,昔日的“八星大连”却以如此方式告别中国足坛,不免令人唏嘘。

  有开始,总会有结束。2012赛季中超联赛在上周末正式落幕,上海申鑫继河南建业之后,黯然降级;4个亚冠名额亦名花有主。

  蓦然回首,中超送走了第九个赛季,“超九世”堪称最“火”的一届。

  火,是“红火”。众多以前只在电视里出现过的大牌球星驾临中超,阿内尔卡来了,德罗巴也来了,巴里奥斯来了,凯塔来了……这些真正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扬名立万的大牌到来后,使中超竞争进一步加强,也刺激更多俱乐部加大投入。本赛季各队的外援中,曾斩获过其他各国联赛“金靴”的就有10人之多。

  火,亦是“火拼”。本赛季恒大延续重金投入,却不再一枝独秀。“平民榜样”江苏舜天成为搅局者,联赛冠军争夺异常激烈,直到倒数第二轮才尘埃落定。此外,最后阶段6支球队为亚冠名额而战,7支球队为保级而厮杀,更是中超有史以来最为混乱的战局。

  火,还是“火爆”。中超联赛第28轮,江苏舜天主场迎来与广州恒大争夺冠军的“天王山之战”,65769人涌进球场,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的上座纪录。此外,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场均上座达到17675人,超越日本J联赛高居亚洲第一,名列全球第十位。

  火,也可能是“虚火”。随着各队加大投入,中超赛场越来越成为洋帅和外援的舞台;与此同时,本土球员和教练的生存空间则被进一步压缩。16支中超球队,只有3名中国人能站上指挥席,这是“土帅”最少的一个赛季。赛季落幕后河南建业和上海申鑫降级,沈祥福和朱炯告别中超;吴金贵则完成“救火”任务转岗。下赛季,本土主帅很难超过3人。本土球员同样生存不易,“洋枪”横行中超,本赛季射手榜前20名中只有3名中国人,前10名更是没有一名中国球员。更糟糕的是,中超赛场缺乏崭露头角的新星,多年顽疾仍存。恒大足校、海外留学亦属治标之法,欲治本,任重而道远。

  火,更重要的是掌握“火候”。广州恒大升入中超后掀起“金元风暴”,刹那间整个中国足坛钞票漫天飞舞。2012赛季,更是金元当道,名帅球星蜂拥而至。然而,并不是谁都能掌握好烧钱的“火候”。恒大烧钱换来中超两连冠,阿尔滨后程发力亦追至第五,而同样挥金如土的上海申花成绩却惨不忍睹,连亚冠名额的边儿也没摸着。与之相对,江苏舜天花钱不多却默默摘走亚军,引人深思。

  “超九世”偃旗息鼓;未来,精彩和悸动待续。企盼2013,中超千万别“过火”。

  倘能如此,球迷之大幸也。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