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 > 2012斯诺克成都赛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押宝”中国斯诺克危机渐远 明星也愿“东迁”

2012年11月06日14:31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2012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11月4日在成都落下帷幕。门票洛阳纸贵让世界台联和承办方脸上都笑开了花——2012/13赛季,斯诺克世界积分排名赛共10站赛事,其中5站设在中国。斯诺克俨然进入了中国时代,不仅世界台联,就连斯诺克明星们也愿“东迁”,在英国逐渐没落的斯诺克,正在中国焕发生机。

  □本报记者 薛剑

  赛事:中国占据半壁江山

  “我曾以为斯诺克在英国就好比乒乓球在中国,去了才知道,斯诺克在英国已经日渐没落。”拥有斯诺克裁判最高级别“国际金章”的裁判员诸瑛说。

  英国斯诺克何时开始衰落就像一个谜:上世纪80年代,英国的一场斯诺克比赛是能吸引1800多万人次观看的超级秀,也是电视转播的当家节目,而现在,比赛主办方要找到一个爽快的赞助商都难,很多比赛都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与之相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斯诺克在中国却是开疆拓土,蒸蒸日上。这点可以从央视体育频道赛事收视率统计中得到印证,其收视率排前三名是,有国足参加的足球赛、有姚明参加的NBA赛、斯诺克大赛。

  斯诺克在中国的逐渐强势,令世界台联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今年,斯诺克世界积分排名赛10站比赛就有5站设在中国,而明年,世界台联还将在中国增加3站PTC(球员巡回赛),这样,在一个赛季,中国将举办的斯诺克国际赛事就会多达8项,创下了历史新高。

  发展: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

  职业体育项目的兴盛,从来与市场和资本相连。据统计,中国有着6000万台球爱好者,每天有50万-100万人在参加这项运动。当斯诺克比赛在英国本土出现下滑时,在中国举办的公开赛却有着相对稳定的商业赞助,此次在成都举办的2012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更是一票难求。据称,成都为承办本次国际锦标赛,向世界台联交纳了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承办费,换来的是承办方的惊喜,“门票销售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一些名手的场次早早就卖完了。”毫无疑问,中国正成为斯诺克运动的新大陆。

  有众多的爱好者和较好的市场前景,令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对中国充满期待,他认为,“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如今,英国顶级球手也认同到中国参赛。为什么不来呢?观众、台球厂商、赞助商都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也使球手们的未来是如此的美好——国际锦标赛的比赛总奖金高达60万英镑,仅次于世锦赛,冠军奖金达12.5万英镑,积分为8000分,也仅次于世锦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久前结束的威尔士公开赛,获得冠军的丁俊晖只拿到了3万英镑。塞尔比甚至表示:“希望中国多举办一些世界性的斯诺克赛事,这样我会考虑长期在中国居住,学会中国话。”这不是玩笑,奥沙利文、特鲁姆普、亨德利代言星牌,塞尔比宣传君爵,世界排名前16的球手几乎人人背后都站着一个中国赞助商。

  在斯诺克用品领域,“中国制造”的产品像纺织品和电子产品一样,席卷全球。中国最好的台球设备制造商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星牌”台球桌销量已由上世纪八十年代每年几百台爆发增长到每年3万台左右,其中超过半数销往国际市场。如果说“台球王国”的称号曾经只属于它的发源地英国,那么今天,这个称号对中国同样名副其实。种种迹象表明,“世界斯诺克运动进入了中国时代”的断言并不夸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