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探访自行车赛事执法 一场比赛至少13名裁判

2012年11月06日14:53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高爱平
 


  昨天,2012年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了第五赛段的争夺。赛事过半各路选手也陆续开始发力。众所周知,自行车比赛是一项考验耐力的赛事,而在比赛中选手难免会有一些喜怒哀乐的际遇,而作为赛事的主裁判,在此时此刻就扮演着关键角色。晨报记者专访了本次环太湖赛主裁、加拿大人韦恩·普马里奥,他曾是南非全国自行车赛冠军得主,记者通过他更好地了解了自行车这项赛事的判罚。

  敢在一群人面前大小便?罚钱!

  昨天的第五赛段比赛通告中,宣布了一名外国选手被罚50法郎的消息,这其中的缘由是什么?面对记者抛出的这个疑问。韦恩给出了答案:“因为他在公共场合大小便。UCI(国际自盟)规定,选手可以在比赛骑行中解决这种生理需要,这么长路程骑下来,大小便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在你骑行的路段中,旁边只有个别人,那么小便是被允许的;如果你当着一群公众的面大小便,那么是要遭到处罚的。”

  在今年的环青海湖赛事中,有一位车手在撞线时太过兴奋,朝观众人群做出了竖中指的举动。对于这样的举动,韦恩表示:“如果他敢对公众做出竖中指的动作,可以视情况而定。可能是罚钱,可能是取消比赛资格。这需要跟当地的赛事组织者商议。”那么在截至目前的5个赛段里,韦恩做出的最重的处罚是什么呢?这位加拿大主裁表示:“有一位骑手,扶着牵引车很久,我就给了他加时1分钟的处罚。一般情况下,(扶牵引车前行这种情况)一秒钟都不允许,如果递食物时,扶着一两秒没有问题,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原则:事不过三。如果你总是这样,那对不起,你可能连继续比赛的资格都没有了。”

  当被记者问到职业生涯做过的最严重的处罚时,韦恩思考了片刻说道:“我能做的就是取消比赛资格。我曾处理过一个打架事件,就是取消了选手的比赛资格,但UCI还可以追加处罚,比如停赛之类的。至于罚款,最多的会有10万-20万瑞士法郎,是我们能给的最高处罚。我一般能给的是200法郎,不会再高了,这是没有特别严重的前提下。如果有人敢在衣服上打广告,有Logo,会给他最高处罚。至于我所给过的最高罚款?大约在4年前在曼彻斯特的世锦赛吧,一个德国选手,获得了赛段第三,穿的衣服上有Logo,我给了他6500法郎的处罚。”

  一场比赛至少配备13名裁判

  那么一场普通的比赛,会由多少名裁判组成呢?韦恩也给出解答:“一般会有3名裁判坐在行驶的汽车里,有3名裁判坐在摩托车上,另外至少还有7名裁判,负责冲刺点成绩的统计。”

  毫无疑问,主裁判是这13人中的核心角色,那么作为主裁判的韦恩主要会负责什么工作呢?“主要是控制整个比赛,比如说,我会决定哪辆车往前走,哪些媒体车可以通过,哪些队车可以上前补给哪些不允许。此外,我还要负责写赛事报告给UCI。”作为一名国际级裁判,韦恩的工作虽然看似风光无限,但也承担着不小的压力。韦恩表示:“我们的职位相当于自行车比赛中的最高级别了,UCI会根据每名裁判以往的执法经验,来决定谁做主裁判。但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它们会每次都进行评估,给你一定的考验。如果你通过了,那么可以继续。如果你没有通过,那么三年内可能就没有资格继续做了。再等三年,才能继续做这个。”

  执法收入远逊色于主业收入

  虽然贵为国际级裁判,但韦恩并不是专职的。“我还有其他工作。我在IT行业的项目经理,那才是我的主要工作。”韦恩笑着表示。

  当被问到执法收入时,韦恩也爽朗地给出了答案:“150欧元一天。赛事组委会包吃包住,UCI包机票和工资。但是这也要看各个国家的发达水平。比如在非洲的一些国家,或许只有30欧元一天。”那么韦恩一年会有多少场比赛?“每年都不同吧,今年可能有60-70天比赛,算比较多的,今年光是从海南到环太湖赛,在中国就有24天。回国之后的下周四,去多伦多又有3天,接着又要去印度。”记者算了一笔账,其实一年也就1万-2万欧元,相比他做IT的收入,其实是少很多的,为什么还在坚持做这个?韦恩笑了:“两个原因,第一,原来自己就是车手,非常享受这项运动,做自行车运动大家庭中的一员,另一方面,到全世界各地去旅游,感受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比如明天,还可以去太湖边跑个步,更好地感受这里。”“但与此同时,我也失去了很多收入”,韦恩笑着表示。 特派记者 吴小荣(晨报湖州电) 记者 高爱平 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