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肖战和张继科师徒缘:浴血奋战 鹿特丹解开心结

2012年11月06日15:1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张继科2011年井喷般爆发的时候,当了10年国家队教练的肖战也开始受到关注。是肖战成就了张继科?还是张继科成就了肖战?一个是极具个性和野心的男孩,一个是极富激情和梦想的教练,他们相遇而产生的共鸣,擦出了这个时代男子乒坛最炫目的火光。

  2009年再续前缘

  张继科刚进国家二队的时候,肖战正是二队主教练,两人的缘份似乎从那时候就注定了。2003年,他亲手把张继科、马龙、邱贻可等五个具有潜力的小队员送进了一队。

  肖战再次成为张继科的教练已经是2009年的年初,张继科还和主力二字不沾边,更不用提奥运会这个极为遥远而模糊的概念了。那之前的6年,张继科最出名的事件是被退回省,和临场不听教练指挥拒绝下场而被主教练当众批评。这样的孩子,肖战带的不是第一个,之前的陈玘、邱贻可哪个也不是乖乖仔,一个比一个有个性。事实上,回过头来想想,这对于肖战和张继科来说,或许都算是一件幸事。

  “直通横滨”大循环赛首轮,心气儿很高的张继科只拿了个第9,距离实现“前三名直接拿到单打资格”的目标差得远了点。肖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接管了张继科。

  “2009年2月,我们俩坐在房间聊,那时候哪敢说奥运会?关键就是把第二次大循环打好,就想参加横滨单打,我们聊得挺好,他积极性很高,也挺坚决,结果打了第三,但总分没打上去。”

  接下来就是封闭训练了,陈玘那会儿是肖战组里的一号,既参加单打,又和王皓配合双打,备战时肖战自然最主要的是抓他。每天练完陈玘之后,肖战再开始陪张继科练,“可一训练,他就没情绪,像被撒了气一样,觉得不能打单打,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

  那架势把肖战气得够呛,虽然带个性运动员的经验告诉他,不能刚开始就与队员产生很大的冲突,可忍着忍着,他终于爆发了。那天晚上快到7点了,本来已经很疲惫的肖战重新打起精神帮张继科练多球,结果他还是老样子,肖战真生气了,把拍子“啪”地一扔,“你来我这组干什么来了?你要感觉我不行,带不了你,就别打!去别的组!”放完狠话,肖战转身就走,好几天没搭理张继科。

  其实肖战心里知道“症结”在哪里,没报上单打,张继科很难受,从里到外都觉得没有动力,肖战能理解这种难受,但他更明白,这已经是事实,张继科不能抱着这种想法消极下去。

  后来有一天休息,肖战组里的队员一块吃了个饭,大家聊得正欢,结果张继科跟肖战突然来了一句,“我现在状态真好!好得不能再好了!现在这球我要是打单打就绝了,我绝对能打得好!”听到这话的肖战有点愣了,那一刻他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这个孩子心到底有多大。“我当时就感觉他跟我想像得一样,他跟其他人不一样,看得很高很远,他很难受,越是状态好就越觉得难受。”

  所以直到现在,肖战始终给张继科强调的一点是“信念”,用肖战的话来说是“天天强调,走哪都强调”,因为“信念太重要了”!

  横滨世乒赛张继科打了双打和混双两项,肖战一直在帮助他调节比赛状态,轻装上阵。混双决赛那天肖战早早来到赛场,坐在第一排紧盯着比赛,结果张继科和木子还是输了。肖战嘴上不说,心里总还是不太舒服,毕竟是决赛,离冠军最近的地方。

  全部比赛结束后,肖战这组只有陈玘拿了双打冠军,大家聚在一起吃饭,“陈玘还跟我开玩笑说帮我拿了个安慰奖”,肖战笑着说。但张继科却没来,“之前说好了,叫他吃饭,死活不来,说‘胃疼,你们别管我,我自己躺在房间里休息会’。”肖战说他明白弟子心里的渴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这是他在用自己的方式排解。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