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 > 名人战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人决赛首现九零后争霸 檀啸旗开得胜握主动权

2012年11月06日21: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1月6日,第25届“永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五番胜负首局在北京进行,挑战者檀啸执黑以四分之三子的微弱优势击败二连霸的卫冕名人江维杰,争得挑战赛的主动权。

  当今世界棋坛,日本棋手严重缺乏国际竞争力,只得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棋坛的争夺上,所以他们的七大棋战依然出镜率很高,保持着传统的特色。而中韩棋手的主要战场是国际赛场,相互间的竞争才是棋迷关注的热点,这也导致中韩国内棋战的影响力受到限制,国内头衔拥有者远没有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好成绩的棋手风光。

  客观来说,这并非一个合理的格局,但在中国体育界共同倡导“外战第一”的大背景下,此情形短时间不会得到大的改变。棋迷应该给予国内棋战更多的关注,对国内大赛的冠军也给以更多的尊重,有了“内部”的足够荣誉,中国围棋的发展会更加均衡。

  这两天,与檀啸、江维杰同为90后棋手代表人物的时越正在LG杯上奋战,目前一人承担着为中国围棋抵抗韩流的重任,也成为中国棋迷关注的焦点,檀啸和江维杰的名人之争则相对显得平淡,不知两人对垒时,内心是否更希望自己是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其实名人头衔的分量绝对不轻,作为目前中国国内棋战中和天元战并列为最传统、且是目前决赛唯一采用五番胜负的头衔大赛,名人具有着比表象上的荣耀更加深刻的内涵,成为中国名人应该与成为世界冠军一样,是棋手们孜孜以求的目标。

  中国名人战创办于1988年,首届比赛,刘小光和俞斌打进决赛,刘小光在五番棋决战中3比1胜出,成为中国围棋首位“名人”得主。第二届名人战马晓春3比0挑落刘小光,从此开始了名人十三连霸的辉煌旅程。直到2003年1月,周鹤洋才在第15届名人战决赛中3比1挑落马晓春,成为第三位中国名人。次年,邱峻3比2战胜周鹤洋,第四个戴上名人桂冠。2004年底,古力3比0完胜邱峻,开启了名人战上的“古力时代”。古力达成了名人六连霸,其中前四次都是3比0完封对手,威势惊人。2010年,年轻的江维杰异军突起,夺得名人挑战权后,出人意料地在挑战赛上3比2击倒了巨无霸古力,成为第六位、也是目前最年轻的中国围棋名人。去年,江维杰又击退了孔杰的挑战,蝉联名人宝座,加上他在今年初的LG杯上夺冠,内外双修,已经屹立为中国棋界的高峰,大有成为新一代领军者之势。

  檀啸比江维杰还要小近两岁,他去年底便登上了中国棋手等级分第一名的宝座,是被诸多专家看好的“下一个世界冠军”。但是檀啸在国际赛场上除了两届农心杯分别取得四连胜和三连胜,在个人赛性质的大赛中尚无重大突破。最新等级分排名,檀啸滑落到第五位,他急需用新的优异表现证明自己仍是90后棋手中的翘楚,夺得名人战挑战权成为他新的突破良机。

  江维杰在前两届名人战决赛中相继击败虎辈最强双雄古力和孔杰,今年迎来了比自己更年轻的对手,当今中国棋界改朝换代之快可见一斑。这也是名人战历史上首次出现两位90后棋手争雄的场面,朝阳之争必定火爆热烈。

  在两人的历史交锋纪录中,檀啸明显占据上风,4比1领先江维杰。他虽然比江维杰小两岁,却早一年定段成功,起步阶段也更受期待。现在江维杰在国内、国际大赛中的表现都更为出色,年轻的檀啸承受着巨大压力。此番名人决赛,年轻双雄谁能胜出一筹呢?

  五番胜负第一局,檀啸猜到黑棋先行,他以中国流开局,江维杰应以二连星。布局阶段双方平稳,棋入中盘,檀啸腾挪得法,逐渐掌握主动权。随后两人各出强手,各有斩获,檀啸保持住微弱优势进入官子。官子阶段,棋风更加细腻的檀啸滴水不漏,最终以盘面9目的优势取得开门红。

  这盘棋檀啸大局清晰,在角力上也不落下风,赢来基本无甚风险,而江维杰似乎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强悍的战斗力,比较被动。自从9月份击败朴永训获得世界名人战冠军后,江维杰将近两个月状态平平,在各项比赛中胜少负多,这为他卫冕名人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8号,名人战决赛第二局将继续在北京进行,期待江维杰逆境中爆发出冲天的力量,将与“苦手”檀啸的竞争引入更加激烈的搏杀之中,让名人大战吸引更多棋迷的关注目光。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