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中超总结:星光闪耀"大"不一样 连鲁沪堕落

2012年11月07日04: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搜狐体育讯 回首2012中超,这是一个前所未有大不一样的赛季:投资人挥金如土——中超16强联袂烧掉30亿;大牌将帅星光闪耀——里皮、德罗巴、凯塔纷沓而至;场外雷声震天——中超上座率亚洲第一、关注度不断提升。球队方面,新贵广州恒大卫冕,向着霸业阔步前进;舜天、阿尔滨等新生代强势登台,搅活了一池春水;而八冠王大连实德,一声绝唱成为历史……2012,中超大变样,精彩不重样;2012,中超星光闪耀,"大"不一样。

  感谢每一位为中国足球进步而努力的人。你们都是菲茨杰拉德笔下,愿为远处的一丝光亮而不懈努力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大环境·干净才有魅力

  这是中超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最终以广州恒大队提前一轮卫冕,河南建业和上海申鑫降级而结束了悬念,悬念已被终结,但还有太多故事需要品味。2012中超的“大”不一样,首先体现在大环境上,扫赌风暴落下大幕后,联赛的大环境变好,国家层面对于足球的重视让更多投资人对中超联赛产生兴趣,单纯的足球,才更有魅力。

  足球呼唤纯真,2012赛季是中国足坛后扫赌风暴时代的第一个赛季,这一年足协要管办分离,这一年裁判们要小心翼翼,这一年虽然还有误判昏哨,但这一年中超是干净的,投资人的信心真是来源于环境的净化,中超的魅力也开始从环境变好散发而出,吸引更多的目光与注意力。

  反赌扫黑的暴风雨过后,要想在中超保级戏中植入假球和黑哨难度不亚于国足冲击世界杯。所以,剑走偏锋就成了各队的第一选择,比如集体上书提议足协取消升降级,比如多支球队如今期待借尸还魂,这都从侧面证明了赛场上“做手脚”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大环境的变好,还表现在国家的重视上,多位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关心足球,很多地方政府对于足球的关注在加大,足球与中超,成为了不少地区的新名片。

  大场面•投资才有动力

  大不一样的赛季,还体现在大场面上,这一年诸强烧掉“30亿”,从揭幕战到末轮的保级大战,无不轰轰烈烈,跌宕起伏。在广州恒大巨资投入的“军备竞赛”带动下,中超迈入到前所未有的亿元时代,不少家俱乐部全年投入超过亿元,更有多家俱乐部年投入超过两亿,这样一个中超亿元的时代,赞助商纷沓而至,野渡花争发,春塘水乱流,大场面成了家常饭。

  所以我们看到了金元政策下更为残酷的斗争,我们的奖金没有上限,我们的赛场更具噱头,我们的争夺更为激烈。投资的推动下,中超在赛场内外都有进步,大场面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场面最直接的体现,无疑是大牌将帅带来了星光璀璨。

  大不一样的赛季,自然需要更“大牌”的球员与教练来捧场。阿内尔卡来了,巴里奥斯来了,卡努特来了,雅库布来了,罗申巴克来了,就连德罗巴与塞杜-凯塔也来了,中超因为他们而备受国际媒体关注,中超走出去只用金钱就实现了;赛场上我们看的到魔兽的表演,教练席上我们更是能看到蒂加纳、巴蒂斯塔这样的大腕,甚至是银狐里皮这样的世界杯、欧冠冠军主帅……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世界风采。

  大姿态•中超国际范儿

  大不一样的赛季,自然还需要更大的曝光率,央视的直播有了,虽然带着黑框框,但全国球迷可以看到我们的联赛了,也大大刺激了俱乐部投资方的烧钱“激情”;球市也有保障了,在北京在广州在更多城市,周末看中超成为了数万人的生活方式,在南京奥体,6.5万人刷新了中国足坛记录,中超上座率已然亚洲第一;国内媒体争相整版报道的同时,欧美主流媒体也丝毫不吝啬版面关注中超,在北美与欧洲的电视上,甚至可以看到中超的直播了……

  正是在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与关注下,北京、广州、南京等多地球市连创新高,多地多场比赛上座率均突破4万余人,北京和广州成为中超最黄金的球市。旺盛的球市,不仅集聚了超高的人气,吸引众多赞助商砸钱,昔日被视为鸡肋的票房也已成为越来越多俱乐部重要的收入来源。

  中超style已然国际范儿。中超掘金之路走的更远,恒大为首的一些俱乐部已经拥有了一流的专业团队、专业人才,打理中超、打理俱乐部的开发。一些世界级的体育机构也重新瞄准了中超市场,就连亚冠资格也可能因为中超的改观而收复失地。中超大姿态,够范儿,起码在表象上,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是赚足了眼球,展现了一国联赛的影响力。

  大格局•新势力要洗牌

  大不一样的赛季,最终的主角依然是广州恒“大”,他们在赛季中请进里皮,签下巴里奥斯,他们在与舜天的争夺中笑到最后成功卫冕,他们在亚冠赛场上打进八强荡气回肠,他们在足协杯上晋级决赛剑指冠军,他们的足球学校全球最大,他们的老板野心最大;最终联赛抢镜的是大舜天与大连阿尔滨,舜天卯足劲儿创造了队史最佳进军亚冠,电动车杀手达纳拉赫、吉翔七秒闪击、6.5万球迷单场观战,都被载入史册,阿尔滨用成绩诠释了升班马的态度,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他们也有一颗大大的冠军心……

  最终联赛最悲催的球队也来自大连,大连实德八冠王的番号在这一赛季轰然倒塌,成为历史,大不一样的赛季,大连足球大变样。变样的不只有大连足球,整个联赛的格局也在大变样,京津鲁沪连辽,这些昔日的足球强队区域无一例外受到了新兴势力的挑战,广州、江苏、贵州的崛起,让中超昔日的豪门没落,鲁能保级,申花平庸,大格局洗牌成为了2012赛季“大不一样”的表现之一。

  大未来•不一样的精彩

  巨资投入、明星云集、媒体关注、各地球迷因足球而产生的巨大凝聚力……这一切,使得足球产业链的拓展的可能大大增加。春江水暖鸭先知,16强的野心在不断变大,新赛季中超的“大”不一样,还会继续。赛季结束,意味着有一个战场的开始,我们看到在转会市场上诸强跃跃欲试,可以肯定的是新赛季的中超赛场上肯定还有重量级的大牌外援,内援市场上国脚们改换门庭将成为常态。

  2012诸强有收获,也有意外,还有遗憾和不完美,广州恒大的遗憾在亚冠,舜天的遗憾在争冠,富力、阿尔滨的遗憾在于亚冠门票,足协的遗憾在管办分离如何更进一步,两年来中国足球环境得到改善,今后也应该有一个好的发展空间,中国足球应当舍弃急功近利、不符合客观规律的东西。从现在开始,新的一年已经让球迷翘首以盼,究竟他们在几个月之后的新赛季能够以怎样的面貌重新出现?未来,还有不一样的精彩。

  (搜狐体育 张志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