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两环节发挥绝佳 刷新纪录冲击三连冠霸业

2012年11月07日00: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7日,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进入第二比赛日争夺。卫冕冠军费德勒表现神勇,仅丢四局横扫蒂普萨勒维奇,赢得小组赛开门红。比赛过程中,费德勒展现了各种制胜手段,凭借着强势的发球和犀利的进攻,牢牢掌控比赛局势。赢下这场比赛,费德勒也收获了第40场年终总决赛胜利,继去年的六冠王伟业之后,在胜场数上也成为了历史第一人!瑞士天王用行动证明,总决赛历史上三连冠的第三人,他完全有能力实现。

  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在比赛中的体力、速度等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下滑。但是瑞士天王却对“合理”两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不仅是比赛中打得更加合理,而且在赛程安排上也是更加贴合自身情况。上赛季,费德勒果断放弃亚洲赛季,才有了赛季末连斩巴塞尔赛、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三冠的精彩。本赛季,已经打了78场比赛的费德勒,放弃与德约科维奇的年终第一之争,果断退出巴黎大师赛的卫冕战。这一切,为的就是能够在年终总决赛上有更好的状态。

  小组赛首战蒂普萨勒维奇,“眼镜侠”连续两年现身年终总决赛,其整体实力自然不容忽视。尽管在交锋纪录上处于五胜零负的绝对优势,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费德勒的胜利会来的如此轻松。首盘第二局迅速破发确立领先优势,打乱了蒂普萨勒维奇的整体节奏,并且守住比分领先赢下首盘。第二盘的格局和首盘非常相似,费德勒再次在开局阶段完成破发,让蒂普萨勒维奇始终背着沉重的压力,处在不断追分回破的过程中。而瑞士天王要做的则是守住发球局,适时抓机会再度破发。果然,在第五局和第七局又是两度破发之后,费德勒以6-3/6-1轻松获胜。

  本场比赛的胜利,可以说是打出了典型的“费德勒式”胜利,那就是强势的发球搭配犀利的进攻。首先是发球环节,自从年龄增大之后,费德勒的发球呈现出越老越犀利的趋势,各种角度和落点让对手很难应对。本场比赛,尽管费德勒只有7记ACE球入账,但是一发得分率却高达95%。相比之下,蒂普萨勒维奇不仅只有3记ACE球,一发得分率也比费德勒低了39个百分点。但从这一数据,就可以明白费德勒在发球局的强势,这也是为何瑞士天王能够保持全场比赛没有给对手任何破发点。

  除了强势有效的发球,费德勒本场比赛多次显示出了进攻中的丰富套路和有效手段。比赛中的一些画面令人记忆深刻,瑞士天王在底线通过反拍切削与蒂普萨勒维奇周旋,连续切削重复落点,突然间抓住空档侧身轰出正手制胜分;要么就是底线相持中,突然改变节奏放小球,影响蒂普萨勒维奇的回球质量,随后及时跟进上网截击得分。特别是随着比赛的不断进程,领先之后的费德勒更是演练起了多种进攻手段,让蒂普萨勒维奇疲于应付。赛后数据显示,费德勒在制胜分环节上以24-13处于绝对优势。

  赢下本场比赛,费德勒将自己在年终总决赛上的胜场数量提高到了40胜,再次刷新了又一项纪录。自从2002年首次参加年终总决赛,费德勒目前已经保持了连续11年参赛的成绩,仅次于伦德尔的连续12年参赛纪录。而考虑到瑞士天王如今的状态,显然打破这一纪录指日可待。而在这11次的年终总决赛征程中,费德勒获得了39胜7负的骄人战绩,其中39场的胜场与伦德尔并列历史第一位。但是如今,费德勒再次实现突破,成为了年终总决赛胜场历史第一人。而且很显然,40场胜利绝非是固定的数字,费德勒完全有能力将这一纪录大幅提升。

  去年,费德勒实现了总决赛六冠王伟业,成为了历史第一人!如今,战胜蒂普萨勒维奇,费德勒赢得了年终总决赛小组赛开门红,赛事11连胜,总战绩40场胜利,加上6-3/6-1的横扫式比分,一切的一切都说明着费德勒如今绝佳的状态。年终总决赛的历史上,仅有纳斯塔斯在1971-1973赛季,以及伦德尔在1985-1987赛季实现过两次三连冠。现在,瑞士天王用行动证明,他从首场比赛就已经开足马力,总决赛历史上的第三次三连冠,他完全有能力实现。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费德勒六连胜眼镜侠 成为总决赛40胜历史第一人
·费德勒妙答退出巴黎赛 希望本周和温网奥运相似
·费天王球迷装扮超搞笑 眼镜侠受困肩伤表情痛苦
·杨硕:费德勒状态绝佳 先被破发影响眼镜侠发挥
·外媒:费天王Style华丽无比 破纪录之夜未遇抵抗
·费德勒两环节发挥绝佳 刷新纪录冲击三连冠霸业
·组图:费德勒爱妻到现场助阵 米尔卡看球笑呵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