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 > LG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LG杯得失不单以结果论 一对三时越当效俞斌古力

2012年11月07日02:1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17届LG杯八强战后,中国棋手只剩时越单骑闯关,与韩国三大高手共组四强阵容。作为四强中唯一的90后、唯一的非世界冠军级别棋手,目前排名中国棋手等级分第三的时越能够为中国围棋创造新的惊喜吗?

  如果以整体表现论,今年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上的发挥勉强可以说是“高开低走”,BC卡杯、百灵杯从预选赛到本赛都全面压倒韩国,尽管BC卡杯冠军被白洪淅意外夺走,但无法掩盖中国军团的整体优势。如果说春兰杯算是小遇挫折,应氏杯保持了均势,那预选赛大捷的LG杯和三星杯到了本赛阶段的表现就不如人意了。尤其是LG杯,堂堂17人阵容,只有一人杀进四强,与韩国10人出战、4人打进半决赛相比,实在过于刺目。

  这个时候,可以从两个角度看问题:其一,再次强调李世石的名言——“冠军始终是一个人的事情”。只要时越最后能够夺冠,本赛首轮中韩对抗的1比9根本就是浮云。就像白洪淅在BC卡杯上为韩国棋界独木擎天一样,结果才是最重要的,不管过程如何,拿到LG杯五连冠后,我们可以享受一路上的各种跌宕起伏。

  其二,本赛前几轮的不振已经证明了中国围棋并没有压倒韩国围棋。韩国棋手在逆境中展现出的强劲反弹力显示出他们的韧性,即使时越最终问鼎,也不能否认我们在本届LG杯上暴露出的弱点——稳定性不足,缺乏真正的扛鼎人物,能够在两项以上的世界大赛中保持当今棋界超级强者面目的棋手几乎没有。

  不能说哪种观点更正确,但至少可以说明,LG杯对于今年以来因前所未有的整体好成绩而歌舞升平的中国围棋是一次巨大警醒,可以引发我们很多思考。

  快节奏的时代,也许我们没有时间对每一次比赛都及时进行深刻的总结,以至于分不清偶然还是必然,只能在奋然前行中冷暖自知。但一段时间——或许是几个月,或许是一年,或许是几年——之后,每一次独立事件的影响都会潜移默化于历史的进程之中。本届LG杯究竟是“韩国围棋顶住巨大压力展现真面目,击碎中国围棋的良好感觉,证明自己仍是强者”,抑或是“中国围棋在前进中小遇阻碍,但我们以完美的结果收场,让韩国人徒叹奈何”呢?至少在眼前,首先得看时越的表现。

  半决赛一对三,按照演义说法就是“三英战吕布”,这在世界大赛中非常多见,LG杯此前就出现过了七次,其中中国一人独抗韩国三将的有四次,中国棋手溃围而出夺冠而去的有两次——第4届的俞斌和第13届的古力。另外两次,第1届的马晓春和第12届的胡耀宇都是在半决赛即告失守。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吕布”要么登顶,要么进不了决赛。其实另外三次的情形也相似,“吕布”一方从来不会赢了半决赛后输掉决赛。照此规律,时越的半决赛之战成为关键。

  对比下前几次中国一人抗衡韩国三人的情形:第4届时,俞斌面对当时韩国最强三人组李昌镐、刘昌赫和曹薰铉,半决赛俞斌挫败曹薰铉,而李昌镐被刘昌赫淘汰。躲过最难战胜的对手,俞斌在决赛中3比1击倒了刘昌赫,为中国棋手首捧LG杯。第13届时,古力面对的也是当时韩国最强大的三人李世石、李昌镐和朴永训,半决赛古力攻克江河日下的李昌镐,前一年在三星杯半决赛上淘汰古力的朴永训则输给了李世石。决赛古力力擒小李,笑傲天下。可以说,那两次,中国的“吕布”都在半决赛上避开了最头疼的对手。而马晓春在第1届半决赛上输给李昌镐、胡耀宇在第12届半决赛上不敌李世石,都是遭遇了四强中的最强者,也是最后的冠军得主。

  时越此次面对的虽然也是三位韩国世界冠军,但论战绩和威慑力,这三人尚比不上昔日俞斌和古力的对手。而且时越半决赛抽到了三人中目前在韩国排名最低的姜东润,也与当初俞斌和古力的“好运”一脉相承,算得上是避敌精锐了。

  当然,姜东润绝对是一位需要高度重视的大敌,何况不久前他刚刚在三星杯上淘汰了时越。不过相对于手感火热的崔哲瀚、正处于职业生涯“亢奋期”的元晟溱,三年多来首进世界大赛四强的小姜还是要显得单薄一点。

  时越战斗力强大,比起其他90后强豪,也显得更为稳重。在围棋比赛中,“客场”、“孤军奋战”这些不利因素对于单盘棋的影响较小,时越若是可以集中注意力,不要“想法过多”,赢得对阵姜东润的复仇之战希望甚大。

  另一边的韩国内战,崔哲瀚近两年对阵元晟溱战绩上佳,但他近来的势头实在太猛,总要遭遇挫折,说不定这次就是他的滑铁卢。

  韩国棋手垄断世界大赛决赛权的一幕已经很久没有发生了,相信这一回时越也不会让他们如愿。至于本届LG杯的得失,就让我们在冠军水落石出后再细细品味吧!

  萧萧风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