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佟健:不做申雪/赵宏博影子 会给庞清浪漫婚礼

2012年11月07日02:50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比赛中,中国名将庞清/佟健获得复出后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这让不少人乐观地预测,他们会成为第二个申雪/赵宏博,他们会在2014索契冬奥会上创造奇迹。

  媒体的聚焦,冰迷的期待一下让庞清/佟健走上前台,要知道,长期以来由于申雪/赵宏博的出色表现,他们一直未被充分地关注,11月5日,庞清佟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了两个人的奋斗经历,从职业低谷到巅峰,从半路想要放弃到最后获得成功,他们都坚守一个信念:“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 ”

  初次牵手 庞清犯嘀咕:他那么瘦,能把我举起来吗

  近些年,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逐渐被外界所关注,细心的冰迷会发现,这个项目有个共性,很多参赛选手都是以情侣身份成双成对出现,从申雪/赵宏博到庞清/佟健再到之前的冰上组合张丹/张昊,他们每个人身后都有一段牵手传奇,也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庞清/佟健也不例外。

  在回忆起当时牵手的情况时,佟健回忆道:“这个项目有一条不成文的标准,男孩一定要有力量,而女孩一定要娇小玲珑,但我们的结合却不一样,庞清当时的身高几乎和我平齐,我那个时候还很瘦,当时庞清还在心里直嘀咕,说我那么瘦,能把她举起来吗,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意思。 ”

  起步艰难 没教练带,跟人“混着练”

  庞清/佟健是幸运的,但他们能够走到今天却承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艰辛甚至痛苦,牵手初期,两个人只能靠自己琢磨练习,甚至都没有专门教练带他们,他们最初可以说基本上是“自学成才”,“我们自由安排,有时候跟男单上冰,有时候跟女单上,看哪个教练指导完自己的运动员还没走,我们就过去求人家教教我们。等到了要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翻看别人的比赛录像,东拼西凑一套节目,然后在比赛中再连摔带糊弄地混过去。 ”佟健回忆道。

  庞清/佟健牵手的第一年里,在8个花样滑冰双人滑技术动作中,他们仅仅掌握了4个。更多的时候,两人在私底下自己研究技术动作,训练中因意见有分歧而吵嘴更是家常便饭,其中最严重的一次一个星期不与对方说话,训练时自己滑自己的,下冰后各自回家。

  一次转折 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比赛节目

  佟健说,他们直到1999年才在事业上有了转机,1999年8月,庞清/佟健随申雪/赵宏博赴美国搞编排。在这次为期20天的美国之行期间,美国的著名编导米勒为他们新编了两套比赛节目,这也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比赛节目。此前他们用的都是申雪/赵宏博用过的节目。此外,他们通过与外国选手一起训练,对这个项目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终于知道了该如何去训练,两个人该怎样配合。佟健说:“虽然只有20天,但我们的提高是全方位的。 ”

  2006年初,庞清/佟健进入到运动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成为了世界冠军!尽管此后他们的运动生涯又由于佟健受伤、庞清生病、动作不被承认、表演不被认可等原因而屡遇波折,“我在2010年的时候曾想过转业,不想再干这个了,但后来姚滨指导劝我坚持下去,我想一路走来有这样的成绩,总结起来只有四个字:贵在坚持! ”佟健说。

  展望未来 锁定索契冬奥会,婚礼会很浪漫

  “我们眼下目标就是全力以赴锁定索契冬奥会,婚礼具体何时操办如何操办,以后再说吧,但我坚信会给庞清一个浪漫的婚礼。 ”谈及未来,佟健说。当记者追问佟健:“你们在2014冬奥会上目标是什么,是否会复制申雪/赵宏博经典? ”后者回应:“我们不会做他们的影子,他们的成功激励了很多人,我们会努力的! ” 记者曾啸

  教练点评

  国家花样滑冰教练姚滨:两对组合 特点不同

  在中国冰坛花样滑冰这个项目上,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算得上是绝对的领军人物,他们师出同门,都是现任国家花样滑冰教练姚滨的弟子,不少人也在猜测,即申雪/赵宏博退役后,庞清/佟健将有望复制前者成就另一段经典。对此,昨天姚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对组合根本没有可比性,他们有太多的不同……”

  姚滨说:“我认为庞清/佟健与申雪/赵宏博没可比性,他们都是我带出来的,我非常了解他们的特点,两对组合,技术不同,位置不同,性格特点不同,而且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也不同,所以不能单纯地做比较,我当然希望庞清/佟健成为新领军人物冲击2014索契冬奥会,但具体还要看他们的状态。 ”“申雪/赵宏博的婚礼上,您亲自弹奏《婚礼进行曲》并送上一架钢琴作为礼物,那么另一对爱徒庞清/佟健的婚礼您打算送什么礼物? ”对此,记者半开玩笑地问,姚滨回答:“他俩什么时候举办婚礼我都不知道,我只知道佟健已经向庞清求婚了,就这个事还是通过别人知道的,礼物必须要送,具体送什么我需要斟酌下。 ”记者曾啸

  前辈祝福

  申雪:愿他们在2014再创辉煌

  在结束对庞清/佟健采访之后,本报记者又致电申雪/赵宏博夫妇,在谈到庞清/佟健时,申雪真诚地说:“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2014年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队里的骄傲,是国人的骄傲! ”

  如今申雪/赵宏博已经离开赛场,外界更多关注庞清/佟健,在谈及这一问题时申雪非常低调地回应:“庞清/佟健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至于比较之类的话题我不便多说,但我和赵宏博祝福他们,愿他们在2014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有这个能力! ” 记者曾啸

  主要战绩

  1999年12月 庞清/佟健在韩国举行的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了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

  2002年1月 在韩国全州,庞清/佟健首夺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06年3月 在第96届(加拿大卡尔加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庞清/佟健以领先第二名张丹/张昊2.78分的优势,获得世锦赛冠军,成为继申雪/赵宏博之后,中国第二对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

  2008年12月 庞清/佟健以191.49分的总成绩获得2008-2009赛季国际滑冰联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冠军,这是他们首次摘得大奖赛总决赛桂冠。

  2010年2月15日(温哥华当地时间),第21届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收获他们个人职业生涯首枚奥运会奖牌。

  2011年2月5日 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首次夺得双人滑冠军,三次亚冬会终圆金牌梦。

  2011年2月18日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庞清/佟健以赛季最佳的199.45分折桂,成为四大洲锦标赛第一对双人滑五冠王。

  2012年11月 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庞清/佟健夺得冠军。

  人物简介

  中文名:庞清/佟健

  国籍:中国

  出生地:皆为哈尔滨市

  出生日期:1979.12.24/1979.8.15

  毕业院校:北京体育大学

  身高:1米62/1米80

  体重:42公斤/75公斤

  所属运动队:中国花样滑冰队

  滑冰起始年龄:皆为6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