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星匮乏于汉超身价3千万 徐根宝每年利息140万

2012年11月07日06:2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这支国青队的球员构成中,今年中超前10名的队伍里竟有8支队的贡献为0

  而今年的保级球队鲁能和绿城中分别有6人和7人入选……

  U19仅靠两中超保级队挑大梁

  这样的国青凭什么进世青赛!

  前天,中国U19国青队在亚青赛上两连败出局,国青队连续4届无缘世青赛。主教练里克林克可能将因球队成绩糟糕而下课,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已经呈现在全国球迷面前———目前的中超联赛上很难寻觅到有特点的青年才俊,新华社曾撰文表态:“需要拿着放大镜在中超找新人。”在国青队中,山东鲁能和杭州绿城分别有6人和7人入选,这些球员中多人都已经在中超赛场上成为主力球员。然而,两支青年军挑大梁的球队,却在今年中超联赛的倒数第2轮才成功保级。中超缺少青年军锤炼的舞台,这将是中超联赛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的瓶颈!

  传闻于汉超身价飙升至3000万

  “再过几年,砸多少钱都买不到这样的好队员了”

  今年的中超尚未开始,联赛的转会市场上就开始了“腥风血雨”般的直接PK,球员的价值、尤其是青年队员的价值已经高到常人难理解的地步。1988年出生的于大宝从泰达队转会到大连阿尔滨,转会费高达2000万元,创造了国内球员在国内转会的转会费纪录。或许,于大宝今年创造的纪录明年就会被1987年出生的于汉超改写,目前效力于辽宁宏运的这名国脚,其转会费传闻已经被抬高到了3000万元。

  针对目前越来越离谱的国内球员身价,辽宁宏运俱乐部负责人针对于汉超的转会表示:“现在还可以砸钱抢,再过几年,砸多少钱都买不到这样的好队员了。”缺乏有实力的年轻球员,这已经是中超赛场的现实。现成足主教练王宝山去年在深圳看完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预选赛后就曾经担心地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球迷们对郜林发挥不满,现在中国还有个郜林,到下届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恐怕再找不到郜林这样实力的前锋了。”

  为锻炼新人鲁能绿城不惜牺牲成绩

  绿城老板宋卫平:大不了就是降级,还可以再打回来

  目前国内球员市场的现状,让山东鲁能和杭州绿城两支中超球队中青训培养最出色的球队,在今年联赛中大量启用年轻队员。山东鲁能俱乐部甚至不惜“冷冻”了韩鹏等一批还不到30岁的球员,而让刘彬彬、王彤等93、94年龄段队员直接担当主力。杭州绿城则在联赛开始前,卖掉了杜威、荣昊等队员,让冈田武史全面大胆使用陈中流、谢鹏飞等一批90后球员。对于可能因此而出现的成绩下滑,绿城老板宋卫平很干脆表态:“大不了就是降级,如果降级了,凭他们的本事再打回来。”

  两支年轻队员最多的球队,其成绩与他们上赛季相比,出现了严重下滑。绿城俱乐部副总鲍仲良在接受采访时表态:“我们培养年轻队员的思路不会改变。今年能保级,我们很满意。”倒是已经蝉联预备队联赛冠军的山东鲁能俱乐部,态度并不明确,在今年联赛后期的比赛中,俱乐部重新起用了一批老队员,明年是选择成绩还是为未来打算还难定论。

  意识到危机 足协推出预备队联赛

  冠军积分是最后一名的3倍,比赛还处于鸡肋角色

  从2002年开始,为了锻炼年轻球员,中国足协干脆规定,在联赛的比赛中必须使用两名21岁以下的球员出场,否则成绩判0比3负。这样的规定在执行两年之后就寿终正寝。

  去年,意识到青少年危机的中国足协,在所有中超俱乐部的一致同意下,推出了中超的预备队联赛,今年又把预备队联赛的规模扩大到了中甲联赛中。“举行预备队联赛的提议是参加这么多次足协会议里,最没有意见的一个决议,投票是全票通过。俱乐部老总都明白锻炼年轻球员的意义。”一位曾参加那次会议的俱乐部老总曾表示。尽管各俱乐部都赞成举行预备队联赛,但因为各队手握的年轻球员的数量和质量不同,去年开始的预备队联赛就非常鸡肋,上海申花曾经让门将王大雷担任预备队的前锋出场比赛。今年,从最终的积分看,冠军山东鲁能的积分差不多3倍(61分,最后一名23分)于最后一名。差距之大,也足够说明了预备队比赛的竞争力。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4年重视一次 ———

  “中国特色”的培养方式

  中国的青少年培养体系有着强烈的“中国特色”,球员的培养以4年一届的奥运会为周期,非奥运会年龄段许多地方协会和俱乐部均没有组队,4年才出一批球员导致了球员的年龄结构一直不合理。

  痛定思痛

  “上海申鑫俱乐部总经理秦蘋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

  再不培养后备力量

  今后砸钱也买不到好球员”

  上周六,上海申鑫终于还是在生死大战中没有上演胜利大逃亡,无论是否还有附加赛这样最后的救命稻草,申鑫俱乐部都明白了一件事情。“无论明年是中超还是中甲,我们都要坚持现在培养梯队的模式,现在只有自己培养球员才有前途,如果再和以前一样,今后砸钱也买不到好球员”,申鑫俱乐部总经理秦蘋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

  成都商报:现在外界都传闻,因为大连阿尔滨收购了实德俱乐部,申鑫已经收到了保级附加赛的通知,是这样吗?

  秦蘋:没有,我们还没收到通知。

  成都商报:有种说法,在参加中超的16支球队中,申鑫队的后备力量算很差的。

  秦蘋:确实是这样的。大家都知道,前几年我们在南昌。当时,为了追求成绩,球队都是搞拿来主义,出去买球员。俱乐部也没有多余的资金和精力去搞青少年的培养。当时,也就是和中学签个协议,把他们的学生组成了梯队,球员年龄结构也只有高中。所以,几乎就没有从梯队上到一线队的球员。

  成都商报:现在俱乐部搬回上海了,这样的情况改变了吗?

  秦蘋: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理顺了青少年培训的模式。我们延续了与上海精文中学合作培养球员的协议。我们开始自己到全国筛选球员,选自己看好的苗子,然后进入精文中学读书,一边读书一边训练。现在我们也给一些大学签订了协议,今后学生如果不能进入二线队,可以去读大学。今年的预备队里,已经有一些从梯队上来的球员。

  成都商报:怎么看待目前国内对青少年培养的问题?

  秦蘋:我们已经明显意识到,之前一味追求成绩的做法是错误的。一家俱乐部必须要自己培养球员,这样才有前途和生命力。

  成都商报:现在国内的球员市场是否是影响俱乐部决定的重要因素?

  秦蘋:是的。前几年,花钱还可以买到好球员。现在,稍微好一点的球员,都与俱乐部有合同,俱乐部不放人,你花多少钱都买不到。而且现在的好球员越来越少,哪家俱乐部都不会轻易地放人。差一点的队员,俱乐部一般也不想要,这种局面也是我们坚定只有自己培养才有前途的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卧薪尝胆

  蛰伏12年 根宝年年为钱烦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

  蛰伏12年 根宝年年为钱烦

  联赛就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根”,就是青少年;“本”就是顶级联赛这样的平台。我现在既有“根”也有“本”,现阶段中国足球,抓“根”是最重要的事情。———徐根宝

  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的一号别墅会客室内,徐根宝正在接受成都商报等几家媒体的采访。2002年,徐根宝仍然是国内一线教练中的风云人物。谁也没想到,当时的根宝在甩下一句“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豪言壮语之后,就一头扎进他在两年前创办的根宝足球基地中。如今蛰伏在崇明岛的徐根宝培养出的球员中有近20人散布在中超各队,而以根宝基地学员为主体的上海东亚也在今年冲超成功。徐根宝用十二年的时间磨出了一把宝剑,上海东亚这种完全靠自身长时间培养青少年球员,并以此为主体组队打进中超的模式,在中国足坛绝无仅有。

  为填缺口 贷款2200万

  贷款建基地,根宝每年还利息140万

  在上海长江大桥开通之后,从上海到崇明岛就此提速。交通便利起来,对徐根宝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到这里来观光的人比过去更多了,这意味着基地的收入会有所增加。钱,是徐根宝这十二年来最为苦恼的事情。

  2000年,根宝基地筹建总共需要3000万,而根宝算了算当时的全部身家,只有800万,2200万的缺口全部要由贷款来补上。为了这笔即便放在十二年之后也算是巨额的贷款,徐根宝需要每年付出140万的利息!当初为了以基地养基地,根宝卖起了门票,修起了足球宾馆,还搞了农家乐,并自己研发“根宝馄饨”,就是希望能招揽客源。

  四处“化缘” 用签名足球卖钱

  “别叫我老板,哪有欠那么多钱的老板”

  根宝基地门卫黄师傅在跟成都商报记者形容徐根宝时,做了一个“化缘”的手势。他透露根宝不喜欢员工叫他老板,说哪有欠那么多钱的老板。每年,为了基地的开销和参加比赛的费用,根宝都要出去“化缘”,到处找关系、拉赞助。

  在基地内的足球宾馆里,摆放着一直支持着根宝的某体育用品公司生产的足球,售价100元一个,球迷购买后可以找根宝签名。根宝说他最多一天签了70多个足球,手都签软了,“后来有个老板看我签名签得辛苦,就说我给你打点钱进来吧。”根宝还经常在足球宾馆餐厅内遇到吃饭的客人来敬酒,为了让客人宾至如归,他也只能奉陪。还有一次,为了拉一笔赞助,他咬牙干了几杯白酒,“那个人说感情深一口闷,我说感情深,先把钱拿来吧。”根宝对成都商报记者说,老人的笑容之后是淡淡的苦涩与无奈。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根宝足球基地为中超贡献的球员

  张琳芃(恒大)

  曹赟定(申花)

  柏佳俊(申花,下赛季结束租借回归东亚)

  郑凯木(申花)

  王佳玉(申鑫)

  姜至鹏(申鑫)

  张煜东(申鑫)

  姜嘉俊(舜天)

  王云龙(舜天)

  张成林(人和)

  张成祥(人和)

  徐嘉敏(人和梯队)

  唐佳庶(绿城)

  顾 超(绿城)

  王 凯(绿城)

  杨 晨(绿城)

  艾 迪(阿尔滨预备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