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青|中国国青队|亚青赛预选赛|亚青赛 > 国青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青两连败出局 一年半间5级国字号折戟小组赛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周晓亮

  小组赛已经成为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难以跨越的“拦路虎”!前晚,2012年亚青赛进行了B组第二轮的较量,里克林克执教的U19国青队在1∶0领先的情况下,被伊拉克队2∶1逆转,遭遇两连败,提前与亚青赛8强说再见。国青提前出局,也为近一年半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的大溃败,画上了一个句号。在此之前,U16国少、U17女足、U20女足和中国男足国家队,都栽倒在小组赛上,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集体沉沦,又一次折射出中国足球的困境和尴尬。

  宿命

  小组赛两连败提前出局

  在出征亚青赛之前,U19国青队并不被人看好,但谁也没有想到这项比赛开赛仅仅三天,这支被看作是中国足球未来希望的队伍,却以两连败的糟糕战绩,早早被淘汰出局。在中国足球圈内人士看来,这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一件事情。

  说国青的出局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是因为最近一年半以来,其他四支国字号球队,都没能跨越小组赛的“鸿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亚洲区预赛中,国足没能小组出线;在U16亚少赛上,国少队小组赛被印度队淘汰;在女足U17世青赛上,U17中国女足(中国女足新闻,中国女足说吧)小组赛最后一战0∶2不敌加纳被淘汰;在女足U20世青赛上,中国U20女足同样没能获得小组出线权。

  小组不出线似乎成最近一年半来中国国字号球队的宿命,因此国青此次提前出局,也算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让人意料之外的是,国青的出局方式,却让人更加难以接受。在小组首战中,国青以1∶2爆冷不敌实力一般的泰国队,写下了中国国字号球队五年不胜泰国队的耻辱纪录,而前晚与伊拉克队的生死战,国青领先一球的情况下,却被对手连扳两球逆转,以1∶2再输一场,提前从小组赛中出局,复制了此前另外四支国字号小组赛遭淘汰的宿命。

  隐情

  里克林克绝非“替罪羊”

  一年半里,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连续5次小组赛无法出线,而U19国青更创下了开赛三天就出局的耻辱纪录。在前晚不敌伊拉克被淘汰后,有中国足协官员就透露,国青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将面临“下课”的命运。

  毋庸置疑,在本届亚青赛国青队的两场比赛中,无论是临场指挥能力鲜有效果,还是国青队表现出的技术粗糙和缺乏“精气神”的场上表现,里克林克都必须负很大的责任。然而,国青出局的背后,却有着许多里克林克无法左右和把控的内幕。在人员的选择上,很多中国足球圈内人士就曾表示,这届国青并没有完全集中这一年龄段国内最优秀的球员。此前就有报道称,在本届国青组建一年时间的12次集训中,没有一次里克林克想招的球员能全部到齐。就在出征本次亚青赛之前,里克林克公布的23名单,却只有16人前来报到,缺席的7人全部是球队主力。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国青首战泰国队时,11名首发队员竟然从没机会合练过。这样的“临时抱佛脚”,又岂能不输?

  里克林克在欧洲足球界是一位响当当的青训专家,但在国青出局后,国内一些舆论却认为其不适用中国国情,特别是临场指挥放不开,让球员无所适从。然而,从本届国青人员都无法齐整等乱象来看,里克林克即便水平再高,他又能改变什么呢?国青队提前出局,不过是中国国字号球队这些年耻辱经历的又一次重复。

  出路

  务实才能揭开无解难题

  前晚U19国青提前被淘汰出局,已经是国青连续四次无缘进入世青赛正赛,而自国青队亮相2005年世青赛后,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已经接近2600天无缘世界大赛。国青提前出局,将中国足球本年度最后一块遮羞布扒下,而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未来在哪里?

  对于国青的提前出局,在亚青赛现场,有国外专家感到很困惑,认为国青队并不该如此。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有着太多国字号球队惨败之后的无解难题。本届国青队,一直被看作是“史上最差”的一支,无论是沈祥福时期的“超白金一代”,还是克劳琛时期的“狂野一代”,以前的国青队,都曾给人带来过无数惊喜。为何此后国青就一代不如一代?如果把本届国青提前出局的原因,都归咎于主帅里克林克,显然并不公平,也不是问题真正的症结所在。选才面小、中超球队不放人、备战时间少……可以说是造成本届国青悲剧的更主要的原因。中国足球一再喊“足球从娃娃抓起”,而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上的混乱局面,却从未得到过根本性的改变。每一次中国国字号球队征战大赛,总喜欢喊上一些空洞的口号,但在足球本身的细节上,却总是无数次出现低级失误、也总是一再发生违背足球规律的事情。近年来,像万达、恒大这样的企业,也在依靠各自的力量,为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培养探索新的路子,但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如果不能在解决体制弊端和长远规划上拿出更务实的行动来,国字号球队难以跨越小组赛“拦路虎”的现象,还会不断重复和发生。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21107/n356891816.shtml report 3728 商报记者周晓亮小组赛已经成为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难以跨越的“拦路虎”!前晚,2012年亚青赛进行了B组第二轮的较量,里克林克执教的U19国青队
(责任编辑:李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