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文汇报:高尔夫国家奥运之队 还有太多需要理清

2012年11月07日10:50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彦

  高尔夫奥运之队为何而生?

  升国旗、唱国歌,再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亲手将五星红旗转授予队长梁文冲,在如此庄重的氛围里,中国男子高尔夫奥运之队在东莞观澜湖球会成立了。

  按理说,这支以国家队之名集结,又以2016年奥运会参赛资格为目标的队伍成立,该是圈内一大盛事。但夹在汇丰赛举行期间,又适逢关天朗直通大满贯赛事,国家奥运之队的成立似乎成为一桩鸡肋式的新闻。一边是世界顶级大赛引人围观,一边是中国小将的突破引人赞叹,夹在两者中间,奥运之队的成立,非但鲜有引发喝彩,甚至因为这同时发生的两桩盛事,而让人对其成立心存疑惑提前四年成立奥运之队,让职业体育走回专业体育的老路,国家奥运之队究竟为何而生?

  名单选拔谁说了算?

  翻开此队名单,由全部12名职业球员组成:梁文冲、吴阿顺、苏东、张新军、黄文义、李昊桐、何泽宇、金大星、李鑫阳、赵雄一、朱维宇和张连伟。按中高协公布的分类,梁文冲和吴阿顺属于分散队员,张连伟是荣誉队员,其他人则是集训队员。

  且不论这一队三制的组合有多创新,单是那九名集训队员的出处就值得探究。根据中高协10月30日公布的国内男子职业球员排名,前十名球员里有三人并未入选名单,他们是排名第三的胡牧、第五的袁浩及第六的韩韧。最优秀的球员为什么无法为国家队网罗,恐怕还是商业因素在发酵奖金怎样分,赞助如何签,在一个长久以来习惯于职业化操作的项目中,国家队的到来有些水土不服。对胡牧等人来说,既然凭一己之力能够闯荡巡回赛,何必要在赞助方面听人摆布,而又在奖金收入里分人一杯羹呢?

  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何排名45位的赵雄一及126位的朱维宇能够跻身国家队行列了。在他们之前,有的是想靠个人模式打拼的球员。

  国家队等于参赛权?

  按估算,世界排名前200位的球员都有望入选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阵容。问题是,中国高尔夫除了吴阿顺与梁文冲,其余人的世界排名都在800名之外,奥运之队既已成立,当务之急便是参赛抢积分。

  但与其他传统项目不同,高尔夫没有一个世界统一的协会,各大巡回赛也都各自为阵、自成系统。很多时候,国家队或是中高协并不等于敲门砖。美巡、欧巡、日巡的许多高级别赛事,从没有按协会排排坐分果果的制度,而完全是看球员个人的资历世界排名、过往战绩、奖金榜排名,或是其余联合认证巡回赛的球员代表,凡此种种只有符合其中之一,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以奖金、积分都位列各大巡回赛之首的美巡赛为例,除偶尔给予外卡之外,从没有哪站美巡赛会分给中高协一个固定名额。即便明年开始在上海举行的汇丰冠军赛将被纳入美巡正式比赛,而中高协也正在争取更多参赛权,但以主场地位获得参赛资格后再在赛场上迅速让出主流竞争地位,这依旧无法解决中国高尔夫难赢积分的窘迫。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就在汇丰冠军赛前,张新军被告知,自己的2013年欧巡赛资格考试因签证原因被取消了。连资格考都无法保障,很难想象奥运之队的突破口会在何方。

  转职业才能有希望?

  笨鸟先飞,是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对中高协提前四年成立奥运之队的高度概括。为了抱团去各种巡回赛里奋斗,中高协早在一年前就未雨绸缪,让几名不到18岁的球员提前转了职业。

  按中高协的规划,只有尽早转职业才能参加高水平比赛,才能赚取积分。但一年过去,当初叱咤业余赛场的少年们在残酷的职业竞争中有些泯然,世界排名也毫无起色。正在此时,14岁的业余球员关天朗却凭奥古斯塔的一张门票振聋发聩。在完全家庭培养的模式下,坚定走在业余赛场的小关证明,安安心心地打业余,照样能够有机会,而且是天赐良机。

  相比之下,国家队那几个被赶鸭子上架的年轻球员们,对自己的心智控制力还明显欠缺。把他们提早扔到职业赛中厮杀,每站比赛打两轮便提前回家,比赛的挫败足以磨灭天才。一切就像天才球员的典范伍兹说的那样:“我16岁时只想着怎么进大学。我想,那时正是成长阶段,你的教育以及头脑开发是第一位的。就我自己而言,我在斯坦福大学学到的东西很了不起,让我受益终生。”

  显然,除了确定“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这支高尔夫国家奥运之队还有太多需要理清。

  本报记者 王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