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疆广汇男篮总经理何长江:我有一颗平静的心

2012年11月07日16: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新疆广汇男篮

  9月26日上午12时,浓浓秋意里,广汇篮球俱乐部总经理何长江办公室的窗户依然大敞着,这让整个房间显得颇有些凉意。但34岁的何长江说,凉一点好,这可以让自己随时保持冷静的状态。“时隔四个年头之后再次回到俱乐部工作,心更加平静了。”

 


 2001年至2008年10月,作为俱乐部最早的一批创建者和管理人员,何长江来到广汇篮球俱乐部工作,历任俱乐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2001年的广汇飞虎篮球队,正是初创时期,可谓“创业艰难百事多”。

  要组建一支球队,必不可少的就是球员。但彼时的广汇队,正式球员数量满打满算不过7名。“连去联赛报名的规定都不太符合。”何长江说。

  但就是在这样几乎是“白手起家”的状况下,广汇队从甲B升至甲A,一路披荆斩棘,直至杀入CBA联盟总决赛,让各路豪强再也不敢小觑新疆队。

  毋庸讳言,这段时期恰恰是CBA联赛逐渐成熟的时期,新疆广汇队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广汇队的不断发展壮大,俱乐部从最初为了组建球队而到处选择球员,到如今已经可以为CBA联赛中的其他队伍输送队员,新疆广汇队的队员也先后入选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国奥队。俱乐部的各种软硬件设施、各专业团队管理能力,在国内俱乐部中也是数一数二。“这真是巨大的跨越。”

  但荣耀背后的那些少为人知的艰辛,唯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得刻骨铭心。何长江也在这个过程里,将自己打磨得愈发沉稳和圆润。

  2008年10月,因工作需要,何长江被调回广汇集团,任职企业文化宣传部外联团队主管。2010年至2012年4月,何长江被调任广汇房产置业集团任人事行政部副部长。

  离开篮球俱乐部,何长江的内心多少有些不舍,毕竟他事业最美好的开始,发端于这里。

  “但站在集团这个更高的平台上,以另外一种角度和心态,再次审视俱乐部,却又有了更深的体会。”何长江说,“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是由一段段精彩的片段组合而成,在集团工作的这几年,何尝不是另一种绝好的历练?!”

  历史总是以一种惊人的巧合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2012年4月10日,何长江再次被广汇集团任命为俱乐部总经理。5个月之后,曾经效力广汇队的辛格尔顿也再次回归。

  四年后的广汇队,让何长江感觉,这支球队仍然让他熟悉。

  大多数队员仍是老面孔,队员们对他的回归戏称为“何总像是度了一个长假,又归队了”。

  四年间,广汇队三次夺得CBA联赛亚军,屡屡和冠军失之交臂。上个赛季所经历的种种风波,又是俱乐部历史上所未曾经历过的“磨难”。

  何长江说,“但凡一支成熟的球队,恰恰是必须要经过这样的阶段,才能发生蜕变。”

  让何长江感到欣慰的是,风风雨雨之后的广汇队,并没有丢失“队魂”,被飞虎将士们用心血锻造出的“飞虎精神”犹在。

  “崔万军曾跟我说过这样的话,新疆队是他执教生涯中见过的风格最独特的球队,队员们无论是在日常训练还是在比赛中的那种狠劲和拼劲,深深打动了他。”何长江说。

  然而,即便是这样,何长江的心里并不轻松。他和俱乐部的管理团队都清醒地认识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支一而再再而三冲击总冠军未果的球队,是一支在上赛季承受了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难以承受的巨大震动的球队,更是一支还不能称之为“成熟的球队”的队伍。

  对何长江来说,此次回归首先要面临的就是这样的新课题、新挑战。

  “暂别俱乐部这几年,球队比赛我是场场不落地看,但重新再次回到这个职位上,首先要做的就是跟得上CBA联盟的变化、俱乐部的变化,这是一个重新学习的阶段。”

  “队员们的年龄层次正在形成,队员里有70后、80后甚至90后的队员,老队员如何身先士卒,当打之年的队员如何充任主力,新秀们怎么才能给他们创造更广阔的天地以便能尽快赶上来,又该如何把这几种力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团队的集体的力量,这些都是我之前在俱乐部那些年没有遇见过的新课题。”

  所有伟大的事业之所以能够成就,无不是对细节的重视。

  如今,何长江每日工作中,有一项工作内容是雷打不动的:每日球队上午训练结束后、下午训练前以及夜训结束后,他都会和教练组见面沟通,把当日发生的所有问题,一一罗列,并找到解决办法。“当然,沟通的重点各有侧重,教练组偏向于技能,而我的关注重点是除此之外,队员们的精神状态,以及如何更好地为球队服务。”

  细致的工作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回到俱乐部之初,在一次和球员的见面会上,何长江把自己的想法,坦率地摆在了球员面前。

  “我们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的队伍,我们曾经连续三年获得联赛亚军,为什么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有站在巅峰之上?我们身上那些曾经的光环,是不是已经成为一种束缚我们前进的绳索?我们那种在赛场上人见人畏的‘杀气’,还能不能再次显现?我们是不是都该有一颗平静的心,大家团结起来让飞虎重生?”

  “上赛季为什么是北京队赢得总冠军而不是广东队?除去天时地利的因素之外,大家是否想过,作为曾经是NBA巨星的马布里,他来到CBA之所以成功,恰恰是他认真地总结了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放低了自己,以一颗平实的心开始了重新的征程。”何长江的话,震撼着球员。

  不仅如此,经过深思熟虑,何长江和俱乐部董事长郭舰仔细商议之后,决定以联名的方式,向队员们发出一封公开信。

  信中这样写道:

  亲爱的队员们: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组成了一个大家庭。你们在一次次的挑战中,一次次地超越了自己。你们以自己的行动,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实力......集体项目的成功,只能通过集体的努力......全身心的投入和加倍的付出,这样我们才能成功。

  我们的队伍必须由集体主义者构成而不是个人主义者,这样一支队伍的重要标志是:彼此互敬互爱、崇尚奉献......嫉妒他人、目空一切,或者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态度是我们所不需要的。

  人生短短几十年,而每个人的运动生涯更是短暂,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这样一伙兄弟、一群朋友,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聚在一起......你是否想过这样一件事,当你年轻的时候,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并且成功过?如果还没有,现在还有机会,新赛季即将开始,让我们朝着目标前进,让我们的成功与喜悦凝结在那一秒钟,让它变为永恒。

  信尾的落款是:你们的朋友——郭舰、何长江!

  “9月20日的队务会上,向队员们宣读了这封信,头一天晚上12点多了,我和董事长两个人还在推敲文字。”何长江说,“这在俱乐部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目的只有一个,让队员们形成统一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也唯有如此,球队才能统一精神,战胜自己并赢得对手的尊重。”

  在球迷以及外界眼中,何长江是个不苟言辞、沉稳低调的俱乐部管理者。“在CBA这个大熔炉里历练了这么多年,别说我了,恐怕再有棱角的人也会被打磨得无棱无角。低调行事,源于这份工作赋予我的责任,也是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但低调绝不是忍让和放弃,”言语中,何长江锋芒凸显,“每一个广汇人,每一个新疆人,都不会放弃对总冠军的追求,这是我们永恒的动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