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唐建军:小德超一流调整力 双方差距只是几个球

2012年11月08日00: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8日,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继续第三比赛日争夺。现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经过三盘鏖战,以4-6/6-3/7-5逆转英国天才穆雷,小组赛两战全胜提前出线。对于本场比赛,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唐建军也进行了点评,认为德约科维奇在开局低迷的情况下有效调整,显示出了超一流选手的素质。同时,唐建军也分析双方之间的胜负差距很小,几乎是几个球之间的差距,而这也将是今后德穆决的主旋律。

  首盘比赛第一局,穆雷逼出破发机会,并且通过顽强的奔跑找到网前一拍制胜的机会,率先完成破发。对于这精彩的一分,唐建军也赞叹道:“穆雷真是能跑啊。从开局可以看到,穆雷首先发力,而且利用积极的跑动找到了机会,用非正规的动作完成截击。可以说,这就是机会险中求。”此后两局,双方各自完成保发。唐建军分析:“从前三局来看,穆雷在接发球抢攻二发的表现更好,而且反拍的变化比较多,利用切削克制对手进攻。对于这两位选手而言,比赛中不缺乏机会,关键是要把握机会。”

  首局穆雷率先破发,随后六局双方各自轻松保发。唐建军分析:“从双方最近的交锋情况来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很小,基本上是一两局比赛之间的差距。穆雷改善了和伯蒂奇那场比赛的慢热情况,而且无论是发球、正拍进攻都更加犀利,和以往有了明显的变化。相对而言,德约科维奇的表现有些保守,尽管求稳但是也缺乏进攻速度。”

  首盘第八局,穆雷顺利保住发球局。唐建军结合数据分析道:“本场比赛穆雷的一大改观,就是更加积极主动的进攻,从数据来看,前八局穆雷已经有了五个正手制胜分,而德约科维奇目前还没有。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穆雷已经逐渐改变了过去防守型选手的身份,向着攻防平衡的方向在发展,而这也是他为何能够赢得美网冠军,获得奥运金牌的一个关键因素。”随后,唐建军表示:“从首盘的情况来看,遇到相持情况率先变化的多数都是穆雷,反映到球场上就好像穆雷在压着德约科维奇打。”

  首盘第十局,穆雷顺利保发,从而以6-4胜出先拔头筹。唐建军分析:“双方在发球环节,特别是二发上有着明显的差距。同时,穆雷在进攻制胜分,防守反击等方面都表现更好。这场比赛再次显示出了穆雷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有了更多地进攻元素,站位更加靠前,一旦有机会绝不相持,在高点就开始抢攻。”

  第二盘第三局,德约科维奇面临破发危机,唐建军认为:“德约科维奇再次面临危机,如果再次开局就被破发,那么就会像首盘一样,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不过塞尔维亚天王尽管遭遇考验,但是最终守住发球局。第六局,德约科维奇抓住穆雷冒失上网的机会,率先破发确立4-2领先。对此,唐建军分析道:“从上一局的轻松保发,就看出德约科维奇的状态在回升。相对而言,穆雷的发球质量出现了下降,给德约科维奇更好抢攻的机会。现在德约科维奇率先破发,比赛再次有了悬念。”

  第二盘第九局,德约科维奇赢下发球胜盘局,以6-3胜出将总比分追平。唐建军分析道:“德约科维奇在第二盘中段开始,整体状态有了明显的提升,发球质量的改善,让穆雷的接发球抢攻增加了更多的难度。同时,穆雷在压迫下出现了更多的非受迫性失误。”

  决胜盘第三局,德约科维奇把握机会率先破发。对于这样的情况,唐建军点评道:“或许是受到体能的制约,穆雷很多在首盘非常好的技术环节,在决胜盘出现了明显的问题。当然,比赛也是这样的情况,双方都是一升一降的趋势。现在穆雷状态有了明显下降,德约科维奇则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低迷的情况谁都会有,但是德约科维奇减少了自己低迷的时间,这也是超一流选手的素质。”

  决胜盘第五局,穆雷经历十分钟的鏖战,化解破发危机艰难保发。唐建军分析道:“非常不容易,此前穆雷的状态有了明显的下滑,而且注意力也不够集中。当然,尽管穆雷落后,但是并非没有机会,关键现在看德约科维奇的发球。”第八局,穆雷强势回破,唐建军表示:“现在穆雷的状态有了明显的改观,比赛再度具备了悬念。”

  决胜盘第11局,穆雷回球出界送出发球局,紧接着德约科维奇赢下发球胜赛局,以7-5再胜一局,总比分2-1逆转获胜。唐建军点评道:“德约科维奇赢下了今年第七次德穆决胜利,而且在小组赛两战全胜。从比赛表现、比分和数据统计来看,双方的差距还是很微弱的,只是几个球的差距。很显然,这种情况也将是今后德穆决的主旋律。”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小德上海赛后再逆转穆雷 小组两连胜出线占主动
·小德不关心能否出线只想遛狗 穆雷自解输球关键
·现场:小德抗议闪光灯影响击球 为穆雷好球鼓掌
·唐建军:小德超一流调整力 双方差距只是几个球
·穆雷虽败一环节发挥惊艳 加强关键分将产生质变
·外媒:穆雷关键分失误酿败局 状态不稳难赢小德
·组图:小德女友麻花辫子显可爱 为他拍照很专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