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叶诗文:不羡慕孙杨丰厚代言 我喜欢静静的训练

2012年11月08日05: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显强

  有人问:“你幸福吗?”小姑娘眯起眼睛,开心地笑了,“我挺幸福的。三年前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是最难熬的,能够战胜困难坚持到现在,我很满足。”

  有记者问她:“同为奥运冠军,孙杨的商业代言远远高于你,对此你怎么看?”叶诗文轻轻回答,显得一点也不羡慕,“我喜欢静静地训练。”

  16岁的叶诗文戴着耳机,背着双肩包,缓步走进了“水立方”的练习馆。跟她一同前来的还有队友傅园慧,看到不参赛只来训练的孙杨躺在地上接受按摩,这个奥运会上戴着虎头帽出场的女孩尖叫着,一只脚轻踩了上去。叶诗文仍是不苟言笑,她找个地方坐了下来,慢慢收拾着,准备下水。

  比赛快要开始了

  这是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叶诗文参加的第二次比赛。首战是在9月份的黄山,全国锦标赛赛场,她参加了一个副项———5 0米自由泳,结果仅名列第4。频繁的社会活动耽误了她太长的时间,以至于无法进行系统训练就匆匆入水试了一把。在“水立方”进行的世界杯短池系列赛北京站,是她成为奥运冠军后真正的“复出之战”。

  “很兴奋,也有一些紧张,多少会有些压力。”在赛前进行的发布会上,叶诗文作为中国运动员代表出席,淡定地坐在主席台上,她并不回避自己的角色变化,有问必答,“我想习惯了就好,参加比赛次数多了,就会习惯这种(成为奥运冠军带来的)压力了。”

  泳池里永远的焦点人物

  她需要适应新的场面。在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小的冠军之后,现在的叶诗文不仅是媒体的焦点,还是观众的宠儿。“水立方”里的观众,多半是冲着“叶诗文”这个名字来的。尽管首尾两端看台被栏杆围了起来,只有长25米的游泳池上方看台可以观战;尽管11月初的北京已是冬寒料峭,但能容纳上千人的看台区却几乎爆满。有一群名为“小叶子的姐姐团”的粉丝,特意组团到北京来为叶诗文加油,她们在看台上拉起了横幅,还专门带来了一袋子的礼物,有小玩偶、零钱包……还有写满了字的卡片。当礼物递到自己的手里时,叶诗文很开心:“谢谢他们,字写得真好看。”

  晚上8点多,叶诗文出场,赛场气氛达到顶点。从现场播报叶诗文的名字开始,粉丝们就疯狂尖叫,直到她完成比赛上岸,呼喊声依旧在水立方里回荡。20多个国家近两百名参赛选手,明星运动员并不多,中国队只派出了刘子歌、唐奕、陆滢、汪顺,叶诗文成了头号宠儿。

  11月2日,第一天的比赛,得知叶诗文可能参加压轴的男女混合接力比赛,几乎所有人坚持到了最后。而到了第二天,或许是知晓了她只参加两个主项不参加接力,加上夜晚风雨交加,等到叶诗文刚一比完,看台上的观众就哗哗啦啦提前走了大半。

  而叶诗文没有让她的支持者们失望,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双双拿到了冠军,前一项差点打破赛会纪录。面对短池世界杯赛场的“奖金王”、匈牙利名将霍斯祖,新科奥运冠军赢得利索,没有留给对手多少反超的机会。“刚刚恢复训练,我只比出了85%的水平,比奥运会上差了很多,在出发和转身上还需要提高。”叶诗文总结道。

  实际上,直到开赛前一天,她都不知道自己要参加哪些项目,教练徐国义在外地,他给弟子发来短信,大意是“只比两个混合泳,接力就不参加了”。这让叶诗文觉得有些遗憾,“我很想参加混合接力,和男选手在一起比,觉得挺好玩的。”在伦敦的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叶诗文的最后50米自由泳速度竟然超过了男子400米混合泳的罗切特,这让世人大呼不可思议,有关她的非议,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但是走出舆论漩涡的叶诗文,已然不在乎这些。

  结束了比赛,大批记者还等在外面呢。上午的预赛,就有很多记者来到了赛场,结果并不重要,让叶诗文多讲两句才是真实意图。而晚上的决赛刚结束,叶诗文尚未擦干身上的水珠,混合区内就挤满了等候的记者。

  有人问:“你幸福吗?”小姑娘眯起眼睛,开心地笑了,“我挺幸福的。三年前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是最难熬的,能够战胜困难坚持到现在,我很满足。”

  赛场外冠军依旧很忙

  为期两天的比赛结束,11月4日一早,叶诗文就冒着大雪赶到了首都机场,她要飞赴广州参加一个游泳队赞助商的活动。孙杨没来,叶诗文无疑是最大的明星,无数的粉丝、工作人员找她签名、合影。朋友说,“小叶子”连一顿庆功宴都没有吃好。

  第二天上午,叶诗文又赶往顺德,参加中国游泳协会另一大赞助商的活动,除了她,孙杨、吴敏霞等奥运冠军都来了。孙杨当然是“人气王”,但叶诗文也有特殊待遇,她又收到了不少礼物。“我现在最不缺的就是鲜花和玩具娃娃了,我的宿舍、家里,哪儿都是,把我的生存空间都占满了。每次出席活动都有很多人送我这些礼物,我把娃娃都塞进包里带着,鲜花实在是拿不走了。”童心未泯的叶诗文显得很遗憾。

  离开顺德,她的下一站是澳门,参加一项颁奖典礼,然后才能回到杭州,投入训练。自从成为奥运冠军凯旋之后,接二连三的社会活动仍然没有停歇的迹象,叶诗文很无奈:“我真的是马不停蹄呢,特别想好好的训练和比赛。”有记者问她:“同为奥运冠军,孙杨的商业代言远远高于你,对此你怎么看?”叶诗文轻轻回答,显得一点也不羡慕,“我喜欢静静地训练。”

  在参加北京站的比赛之前,叶诗文及其教练一起,曾于国庆节后前往昆明海埂基地训练三周。这次高原训练并无太多的技术含量,只是“高原环境相对封闭,受到的干扰少一些。”

  接下来的亚洲锦标赛,叶诗文不打算参加了,12月份在土耳其举行的短池游泳世锦赛成了她今年的最后一战。“到时候肯定要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实力,我希望还能拿到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这是叶诗文的新目标。

  土耳其之行结束,明年1月,她又将开始新的旅程———前往澳大利亚训练,不过这次的合作对象不再是肯伍德,而是丹尼斯。此前,叶诗文曾师从丹尼斯,但短短的一个月之后就回国,“以前有些不太适应,这次可能是想给我换个新的环境吧,我听领导和教练的安排。”叶诗文说。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徐显强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