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乒超|2012年乒超联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川男乒顶着处罚卖主场 为了生计被迫“流浪”

2012年11月08日12:0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兰州,是一座没有顶级联赛乒乓球队的城市,但昨晚这里却成为乒超球队四川长虹男乒的主场,能容纳近3000人的兰园体育馆座无虚席,结果主场作战的四川男乒1∶3不敌宁波海天队,本赛季仍然未能开和。最近几年,川男乒如同一位流浪者,将主场放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新疆、安徽、甘肃……听不到熟悉的乡音“雄起”,川男乒有着说不出来的苦。“谁不愿意稳定在家乡打主场啊?但俱乐部为了生存,只有依靠卖主场来贴补运营费用,我们也很无奈。”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说。

  为了维持生计

  川男乒被迫卖主场

  从1999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正式更名为乒超联赛算起,四川男乒还没有缺席过超级联赛,曾经也取得过进入三甲的佳绩,同时也经历了升和、全兴、先锋、长虹等多任赞助商。随着乒超转会市场的不断开放,俱乐部运营费用也水涨船高。目前一家超级俱乐部整个赛季的运营费用最少需要500万元。川男乒目前每年从赞助商获得的费用为33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俱乐部的日常运转。在目前俱乐部尚无其他“造血”能力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出卖主场来弥补资金上的缺口。据了解,目前川男乒一个主场的价格是30万元左右,抛开来回的差旅费用,每卖出一个主场,就能让俱乐部获取20万元左右的收入。加上每年乒羽中心给俱乐部的补贴以及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为运动队提供的部分差旅补贴,勉强能够维持俱乐部的运转。“我们也想把主场放在成都,但俱乐部要生存,就不能不想办法去挣点钱。这两个赛季我们把主场能卖的都卖了,每年算下来还是有几十万的欠账,举步维艰。”代天云说。

  乒羽中心严控

  卖主场挣钱越来越难

  本赛季,四川男乒一共卖出了3个主场,分别在新疆乌鲁木齐、安徽凤台县和甘肃兰州,而上个赛季,川男乒7个主场全部外卖,创造了乒超一个尴尬的纪录。其实,如果不是乒羽中心本赛季加大了对各俱乐部外迁主场的控制,川男乒恐怕还将延续上赛季的尴尬。江西、广汉等地也都曾有意购买川男乒的主场,但最终由于乒羽中心不同意而未能成行。乒羽中心本赛季做出硬性规定:每个俱乐部的主赛场不能超过4个,其中两个必须在注册所在地,如果违规,就将面临巨额的罚款。川男乒本赛季7个主场一共安排在5个体育馆,依然未能完全符合乒羽中心的规定。据了解,川男乒为此将被罚款10万元。明知道会有经济处罚,我们也不能不卖主场。卖一个主场能获得二三十万的收入,抛开罚款,俱乐部还是有收入的。但卖多了,中心一样不同意。原本有意向的江西、广汉,就是因为中心不同意而没能卖出去。”代天云说。

  主场外迁之后

  场面火爆引人思考

  通过这些年四川男乒外迁主场不难看出,凡是积极购买球队主场比赛的地方都是没有乒乓球俱乐部的地方。以兰州为例,甘肃并没有顶级的乒乓球队,乒超联赛已成为近年来在兰州举行的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赛事。一周以前,上海队的主场也放在兰州,他们与山东队的比赛异常火爆。昨晚,四川队与宁波队的比赛也吸引了众多兰州观众观看,甚至还有球迷在中午就来到四川队驻地,在午饭后等待索取邱贻可、许锐锋等名将的签名。川男乒赛场经理谢蓥告诉记者:“相比于川男乒在成都的主场比赛,所有外卖的主场都很火爆,这也说明当地确实需要这些高水平赛事。”

  乒乓球作为国球,在国内有着非常大的市场,但很多一线城市的球迷高水平比赛看得多了,对乒超也有些见惯不惊了。代天云表示:“其实我觉得把主场卖到一些难得看到高水平比赛的城市,对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从市场的角度考虑,也应该鼓励和支持俱乐部卖主场。”

  延伸阅读

  8支乒超球队7支外卖主场

  乒超联赛近年来在不断改革,不断与市场接轨,但在某种意义上说,目前的联赛仍然不能算是成熟的职业联赛,很多俱乐部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以今年的联赛为例,8支男乒俱乐部一共有7支外卖了主场,涉及26个体育馆,遍布全国各地。

  对于很多关心乒超联赛的球迷来说,已经很难搞清到底哪支球队是主场作战了,因为多数俱乐部在经济压力下外卖主场。最多的一个赛季8支球队一共有36座体育馆被设为主场。乒羽中心一直希望把乒超打造成NBA联赛那样的品牌联赛,如此混乱的主场外卖,自然不是一个成熟联赛会出现的现象。为了控制局面,乒羽中心在积极听取各方的意见后做出规定,每支俱乐部主赛场不能超过4个,其中2个须在注册所在地。这一规定一方面是表明中心并不鼓励主场外卖,另一方面也给各俱乐部一些空间,毕竟如果完全禁止主场外卖,很多俱乐部将无法正常运转。去年宁波海天队和浙商银行队的比赛放在山西钦州电业体育馆举行,对外发售1200多张门票,没有一张赠票,结果这些门票被一抢而空。兰州本赛季购买了两场乒超比赛,门票并未对外出售,全部由赞助商拿走分发,同样是一票难求。

  相关链接

  四川男女排回迁主场 省事却不省钱

  与乒超联赛类似,全国排球联赛也有球队主场外迁的尴尬,多数球队将主场放在二、三线城市,以求节约经费。四川男女排前几个赛季先后将主场放在射洪、内江、泸州、资阳、自贡等县市。这也让很多到四川来打客场的球队抱怨不断,一方面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太多,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的体育馆设施相对落后,比如冬天太冷。这样的局面在全国很多球队的主场都存在。

  从上赛季开始,排管中心规定各参赛俱乐部主场距机场的车程不能超过2小时,而且场馆必须配备空调,这也让四川男女排近年来第一次将主场重新放回成都市的双流县。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表示:“把主场放在下面的城市举行,虽然球队往返可能要花费更多时间,但一般当地都会把住宿、伙食等接待费用解决,对俱乐部来说能节约很大一笔钱。将主场放回成都,俱乐部每年将多支出大概60万元,这对于本来就没有赞助的球队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按排管中心的要求,成都周边符合条件的体育馆相对较少,而且部分符合条件的场馆又不愿承办比赛,最终双流体育馆这两年都承办了四川男女排的主场赛事。另外,将主场迁回成都后,上座率也不如在二、三线城市高。

  记者点睛

  不全面市场化 终究难免尴尬

  一座城市,一支球队,一个标志,这是绝大多数联赛希望达到的效果。但在中国体育各个项目的联赛中,目前也许只有足球和篮球能做到这一点,像乒乓球、排球等未能全面市场化的联赛,不管如何改革,都始终难以形成良性循环。市场化程度不高,决定了这些项目必然会面临这一尴尬局面。在联赛短期内无法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各项目管理中心不如因势利导,让俱乐部首先解决生存问题,然后再谋划联赛的发展。

  昨晚的兰州兰园体育馆,火爆的场面让人多少有些羡慕,整个城市随处可见这场比赛的广告,报纸上也不厌其烦地进行预告。上周川男乒在成都大学体育馆进行的主场比赛,不但媒体没有关注,甚至很多球迷都不知道有这场比赛。有市场才能生存,如果无法解决俱乐部的生存问题,即使所有球队都固定在同一个城市打主场,我们的联赛也无法做到像NBA那样市场化和职业化。乒羽中心其实今年已经有所动作,比如让俱乐部真正拥有运动员的所有权,而非之前的租借使用权,这从某种意义上让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能获得更多回报,让俱乐部可以持续发展。联赛一旦进入良性循环,球队存在的问题也就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不再需要出卖主场来求生存。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兰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