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经纪人讲中超外援背后的故事 身价翻倍里皮最贵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徐毅
2012年11月08日15:59

  记者 徐毅

  本报讯 昨晚,中超全明星赛在广州落下帷幕,这也意味着本赛季中超到此全部结束。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上烧钱最厉害的一个赛季,德罗巴、阿内尔卡等许多超级大牌以不可思议的天价来到中超踢球,这也让今年成为中超有史以来最火爆的赛季。

  足球经纪人是和俱乐部以及外援走得最近的人,对于中超的繁荣,他们有着最敏感和最直接的认识。昨天,本报记者通过自己的渠道,采访了一名足球经纪人K,欧洲不少著名球员都是他所在公司的客户,今年他为中超引进了数名球员及教练,其中一位球员表现相当出彩,成为所在球队的射手王。

  在他眼里,今年中超最大的变化就是门槛高了太多太多,他说最近有一位欧洲二级联赛的射手王一直盯着自己,希望能到中超来踢球,但K不敢给他许诺,因为现在中超不好踢了,“如果你要去踢的话,要做好碰到困难的准备。”

  烧钱:以往100万美元的外援现在要翻倍了

  上赛季是K第一年到中超做外援外教生意,“今年确实是各家俱乐部烧钱烧得最厉害的一年。你想想看,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球员都来了。”K笑着说:“从这一点来看,真应该感谢申花老板朱骏,不过现在的球员价格都被他抬起来了,以往比如身价100万美元的球员,现在都要开价到200万了。”

  K说今年像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这样的球队也加入了烧钱的行列:“他们的投入真不少。”而烧钱后直接的后果就是联赛水平的提高。K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会去国外看球,他说:“现在欧洲二流联赛,像葡萄牙和比利时的顶级联赛,也只有最好的那几支球队的球员,才吃得消来中超踢球。而像罗马尼亚联赛这样的小联赛,已经没法和中超相比了。”

  不过K话又说回来:“外援来中超后,水平肯定会下降,只有德罗巴还有可能回欧洲顶级联赛,像雅库布就不太可能再回去踢英超了。”

  现在K经常能够接到外国球员的电话,想来踢中超。“想来的欧洲球员快把我手机打爆了,甚至连不入流的球员都来问,因为他们听说中国的钱好赚。”K说:“不过我一般不太理他们,因为现在中超不好踢了。”

  问题:足协竟然威胁外援必须参加明星赛

  不过说到明年,K认为生意会比较难做:“这两年中超烧钱烧得差不多了,明年各家俱乐部引进的新外援可能很有限,所以生意肯定不太好做了。”

  谈完钱之后谈到具体的细节,在国际化程度上,中超依然问题多多。经常和外国俱乐部打交道的K,这个赛季就觉得非常辛苦。K在和国外俱乐部做生意时,只要关心合同的事,但和中超俱乐部打交道时,他甚至有时要做“保姆”——比如外援回家买机票的事。

  “有一名北方某球队的外援前锋,他三个月前在网上看到的机票价格是6000块,让俱乐部帮忙去买,但俱乐部却没有动静。到了两个月前,就发现价格提高到1万2了,那么多出来的钱谁来承担?”K无奈地说。

  中国足协的一些做法也让K很头疼,比如昨天的全明星赛。10月底足协通知俱乐部哪些球员需要踢全明星赛时,在文件上竟然说如果不参加全明星赛,将不允许这名外援踢明年的中超。K手头的几名外援都已经订好了回国的机票,虽然非常懊恼,但最终还是参加了比赛。

  今年中超外援这几个数字有点意思

  1亿人民币 今年中超外援转会费(不包括教练)投入最大的是恒大俱乐部,总计达到了1亿人民币。

  1500万美元 今年中超年薪最高的外援是上海申花的德罗巴,约1500万美元(约合9390万人民币)。

  1200万美元 今年中超年薪最高的教练是恒大的里皮,年薪为1200万美元(约合7510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