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失误数增多控制力下降 费德勒两连胜背后藏隐忧

2012年11月09日01:5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8日,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继续第四比赛日争夺。赛事卫冕冠军、瑞士天王费德勒直落两盘,连续第14次击败西班牙名将费雷尔,喜获两连胜后锁定四强席位。然而在胜利背后,却暴露了瑞士天王非受迫性失误增多的隐忧。同时,与费雷尔比赛相持中的“控制力下降”,也必然成为其他对手攻击的重点。对于费德勒而言,想要实现七冠王霸业,进行调整迫在眉睫。

  这是费德勒连续第11年出战年终总决赛,瑞士天王小组赛首轮轻松击败蒂普萨勒维奇,将自己在这项赛事中的胜场数提高到了40场,超越了伦德尔成为历史第一人。第二场比赛,费德勒的对手是西班牙名将费雷尔,后者尽管本赛季赢得七项锦标,尽管前不久在巴黎大师赛折桂,但是考虑到对阵费德勒13战13负的惊人纪录,以及瑞士天王首场展现出来的惊人状态,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稳定男”能够翻身争取一胜。

  显然,比赛结果也证明了多数人赛前的预测,费德勒直落两盘,连续第14次战胜费雷尔。然而在胜利的背后,费雷尔的落败却是足够可惜。对于费雷尔来说,13战13负的成绩,让他可以毫无压力地去尽情投入角逐,毕竟能获胜就是创造生涯新历史,输球的话也不过是在纪录上再添一笔。或许正是这样放松的心态,让西班牙人从开局就不断获得破发机会,整场比赛竟然在费德勒身上逼出了10个破发点。然而关键分的把握不利,却制造了费雷尔的又一场“杯具”,西班牙名将在10个破发点上仅仅实现1次破发,竭尽全力看到希望却依然难求一胜。

  顶住如此巨大的破发压力,直落两盘赢得比赛胜利,两连胜提前锁定四强席位,费德勒显示出了“六冠王”的风采。但是在这一切胜利喜悦的背后,却藏着瑞士天王不容忽视的隐忧,首先就是非受迫性失误的不断增多。本场比赛费德勒两盘获胜,但是其过关的难度却足够艰巨,而造成这种艰难程度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那多达39次的非受迫性失误。特别是在首盘开局阶段,费德勒无论是底线攻击、切削调动还是上网截击,多次在机会面前出现失误而葬送优势局面。也正是如此多的失误存在,才让费雷尔赢得了多达10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可以想象,如果对手不是费雷尔,而是更善于把握机会的德约科维奇或者穆雷,那么比赛结果就难以预测了。

  而除了巨多的非受迫性失误之外,费德勒本场比赛还表现出了在相持阶段的控制力不足。熟悉瑞士天王战斗模式的人都明白,费德勒擅长的就是在相持中,凭借着对于落点的控制,连续调动对手闪出空档,然后轻松轰出制胜分。但是在本场比赛,面对着费雷尔顽强的跑动和颇具成效的回球,费德勒在相持中却是控制力下降,落点精准度不够,击球线路缺少攻击性。首盘前六局的一个数据统计就能证明,前六局中费德勒在相持中仅仅获得2分,而费雷尔则赢得了8分。好在费德勒随后及时调整了战术,一旦有相持的趋势就主动求变,减少相持的机会。但是很显然,费德勒相持球控制力下降的问题已经暴露,这一点也将成为今后对抗中,对手们竭力攻击的环节。

  年龄渐长的费德勒,之所以能够继续处在男网顶尖集团,依靠的就是强大的比赛控制力。一旦无法控制自身的非受迫性失误,而且也无法在相持中保持优势,那么瑞士天王的战斗力将会减去大半。这一次年终总决赛尽管没有老对手纳达尔,但是如日中天的德约科维奇,以及打破桎梏完成质变的穆雷,都会给费德勒的争冠制造足够障碍。很显然,在这样的情况下,费德勒想要实现七冠王霸业,就需要更有效的调整,找回昔日对于非受迫性失误和相持阶段那强大的控制力。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总决赛-费德勒14连胜费雷尔 提前出线锁定四强
·费德勒大赞费雷尔一能力出众 开心能够锁定四强
·切尔西球星马塔助威同胞 英国宝级演员现场观战
·技术统计:费德勒39非受迫失误 挽回九个破发点
·解说:室内赛还是费德勒领地 费雷尔浪费破发点
·失误数增多控制力下降 费德勒两连胜背后藏隐忧
·外媒:费德勒遭遇重大阻力 顽强费雷尔赢得尊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