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乔丹法则:联防战术行之有效 曾让飞人叫苦不迭

2012年11月09日14:4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无所不用其极的“乔丹法则”
无所不用其极的“乔丹法则”

  “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总冠军”,这是篮球场上人们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但相对于直观的妙传、扣篮和超远距离三分,防守总是被人们所忽略,当提到一支球队时他们的进攻战术也总是更受关注。但是NBA历史上却曾经有一套纯粹的防守战术名噪一时,那就是让“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叫苦不迭的“乔丹法则”。

  “乔丹法则”,由已故前美国国家队以及NBA主教练查克·戴利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本质上来说“乔丹法则”其实是当时在NBA还被视作非法防守的联防战术。正是在这套行之有效的防守战术之下,活塞队在1988年到1990年连续三次在季后赛中击败乔丹带领的公牛,并于1989年和1990年夺得两连冠。

  虽然“乔丹法则”的本质其实是联防战术,但戴利以及活塞教练组在制定这套战术的时候曾经非常认真地研究过乔丹的打球习惯,时任活塞助理教练、“乔丹法则”的战术制定人之一迪克·韦尔萨切曾经说:“我们反复研究过乔丹的打球习惯,总结出他在场上不同位置时惯用的动作,计算出他使用不同打法的概率。举例来说,我们发现乔丹在禁区右侧进行面框进攻时杀伤力非常大,所以一旦他在那里接球,我们就派3个人包夹他。简单来说,就是让乔丹怎么都不能舒服地比赛。”

  “乔丹法则”在一段时间里的确最大限度上制约了乔丹的发挥,也被认为是最成功的防守乔丹的战术。曾经有人表示“乔丹法则”的内容超过100条,虽然活塞详细的布置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查克·戴利曾经介绍过“乔丹法则”最重要的原则。

  戴利要求活塞球员,不论乔丹在哪里持球,防守球员都要进行包夹,迫使杀伤力巨大的乔丹放弃个人进攻。如果乔丹摆脱防守冲到了篮下,那么就一定要让乔丹付出一些代价。如果乔丹在弧顶持球,就尽量迫使他移动到左路并进行包夹。如果乔丹在左侧持球,弧顶的防守球员就尽快进行协防。如果乔丹在右侧持球,就逐渐对乔丹形成包围网。总而言之,要尽一切可能在乔丹进入射程范围之前将他逼入死角。

  具体来说,活塞后卫乔·杜马斯尽全力盯防乔丹,另一名后卫伊塞亚·托马斯随时干扰乔丹的节奏,而内线兰比尔以及罗德曼等人随时准备内线补防以及包夹。

  戴利还告诉队员们,无论什么时候乔丹从自己身边经过,都必须推他一把。如果乔丹想通过挡拆切入,那就一把拽住他。戴利表示,他并不是唆使队员使用肮脏的手段,只是希望借助身体接触,尽量让乔丹快速消耗体力。

  事实证明“乔丹法则”是最有效的防守乔丹的战术,1989年的一期《体育画报》封面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有人能阻挡乔丹吗?肯定没有。但是乔·杜马斯和活塞接近做到了。虽然后来乔丹冲破了活塞的封锁,并于1991年顺利夺冠,但是不能否认底特律活塞和他们的“乔丹法则”是乔丹职业生涯所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挑战之一,甚至有人认为,菲尔·杰克逊选择在公牛推行三角进攻就是为了破解活塞的“乔丹法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