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比恒大舜天差在哪儿? 规划不明引援成顽疾

2012年11月09日16:07
来源:北京晚报

  恒大、舜天和国安,本赛季的中超三甲球队。如果说恒大夺冠属于没有异议,那么,舜天本赛季的表现确实出乎很多人的预料。赛季投入仅是恒大七分之一、国安二分之一的舜天如何做到一鸣惊人?今天我们跳出技战术,从俱乐部的运营管理上,分析一下中超前三名俱乐部的优劣。

  恒大:高投入 严管理

  恒大这两年在足球上确实没少花钱,但仔细观察广州恒大俱乐部就不难发现,恒大这两年在中超赛场上的成功,除了金元政策,严格管理更是其连续称霸的重要保障。甚至可以说,严格管理才是“恒大模式”,才是恒大中超两连冠的制度保证。而恒大的严格管理说起来也简单,就是不搞裙带关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

  目标清晰 成效显著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近20年了,征战于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中的俱乐部们,多多少少都曾提出过各自的目标和规划,但其中目标最具体并让人看到实际效果的首推恒大。一个多月前,在规模宏大的恒大足校开幕式上,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说:“恒大的近期目标是打造实力很强的俱乐部,而中期目标是希望培育出很多优秀的本土球员,在未来5到8年内,将尽可能少用外援,多用本土球员。而恒大的长远目标是从青少年抓起,用8到10年的时间打造一支使用清一色本土球员的球队,这些球员也将是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级明星级球员。”

  中超两连冠、亚冠进8强,恒大的近期目标已经实现。而恒大足校落成并投入使用,也让人看到恒大为实现中期和远期目标进行的努力。虽然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也许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至少恒大已经在行动了。

  企业管理 割断裙带

  恒大俱乐部的全体员工都出自恒大集团,并没有来自“足球圈”的人,在“不食人间烟火”的同时,也避免了“足球圈”中一些坏习气和裙带关系的渗入。如果两年前还有人对此持观望态度,那么中超两连冠已经证明,非“足球圈”内人士未必就搞不好足球。

  从2010赛季至今,恒大引援鲜有“水货”,只有一些不适应俱乐部打法的外援,但也很快就被淘汰。就此一点,目前的中超俱乐部无出其右者。李章洙时代,俱乐部与李章洙共同商量内外援引进,属于半放权管理。里皮时代,恒大则全权放权,足球业务全部由里皮负责。里皮则希望,恒大能够再进一步,与欧洲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接轨。

  铁腕治军 保证产出

  恒大投资足球之后,许家印也将他在房地产公司的一套管理模式植入足球俱乐部的运营中:目标明确、奖惩分明、从严管理、讲求实效。

  恒大天价赢球奖金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但却少有人关注恒大2011年就出台的“三五”队规,即“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这个堪称中国职业足球史上最严格的队规,同样是恒大稳定球队的重要保障。今年联赛中,因为违反队规接到过处罚通知单的除了张琳芃和唐德超等队员外,还有主教练里皮。因为在监督执行球队管理规定时未能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里皮也被罚款10万元,外加全队通报批评。10万人民币对于年薪约1000万欧元的里皮来说,实在是九牛一毛。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样的处罚起到的整肃效果绝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从教练的角度讲,在中国俱乐部执教,你要做的不仅仅是训练和制定技战术这么简单,而更多的是像弗格森那样的经理人的角色,球队的一切你都要考虑。广州俱乐部希望成为一支重要的球队,而我希望让他们认识到,想要成为豪门,你首先必须拥有欧洲俱乐部的组织架构。——恒大主教练 里皮

  舜天:不折腾 稳产出

  相对于中超新贵和传统豪门,江苏舜天实在是一支很“平民化”的球队,但就是这样一支没有名帅和大牌内外援的球员,却在本赛季一鸣惊人。总结舜天的成功,稳定是个中关键。

  投入稳定 队伍稳定

  江苏舜天俱乐部原来归舜天集团管理,后随着舜天集团一起并入江苏地方大型国企国信集团。舜天俱乐部董事会也因此重组,国信集团下各个盈利的公司一把手都进入舜天董事会,按照各公司的盈利比例注资至舜天俱乐部。这样的董事会结构,确保了舜天俱乐部每个赛季都有来自国信集团下各个公司的稳定投入,俱乐部可以把精力全部放在足球上,不用为钱发愁。

  当然,除了稳定的投入,稳定的阵容也是舜天今年夺取联赛亚军的重要一环。对比上赛季德拉甘入主舜天之后确定的主力阵容,本赛季舜天的主力阵容中只有新内援姜嘉俊是相对陌生的面孔。阵容稳定的好处在于舜天无需像很多球队一样在赛季初期经历磨合的阵痛,本赛季前8轮,舜天就取得了5胜3平的不败战绩,这也让球队从第二轮开始就没有跌出过前五名。

  外援高效 专业把关

  在稳定的基础上,舜天的成功同样离不开规范的职业化管理。主教练德拉甘和锋线外援耶夫蒂奇、达纳拉赫是这两个赛季舜天引援的成功范例,但引进他们得益于专业人士的把关,这个专业人士就是杨晨。

  留德归来被舜天聘去担任领队的杨晨,同时也具备欧洲职业俱乐部中技术总监的职能。他不但参与球队内部管理,还在俱乐部和主教练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主教练德拉甘提出的要求,杨晨会根据队伍需要与俱乐部进行沟通。简单地说,杨晨是俱乐部的人,但又在真心实意帮助主教练。这里既有杨晨自身人品过硬的因素,也有舜天俱乐部的制度保证。舜天俱乐部对于球队的态度是:不干预教练组的业务,将管理球队的工作完全交给真正懂业务的人——德拉甘和杨晨。因此,主教练德拉甘拥有绝对的权威,但他在业务问题上,也会接受领队的监督。尽管舜天俱乐部没有启用欧洲职业经理人制度,但杨晨以“外来户”的身份,专业把关,实际上起到了相似的效果。而目前许多中超俱乐部,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将帅不合使球队难以形成合力。

  “上赛季半程接手球队时第一反应是保级,谁能想到后来拿了第四。本来我觉得今年的实力是第六左右,但最后提前3轮进亚冠且拿到第二名,谁也想不到。”——舜天主教练 德拉甘

  国安:高投入 保产出

  今年是国安俱乐部成立20周年,作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的一支老牌强队,国安的底蕴毋庸置疑。但实事求是地说,自2009年首次夺冠之后,国安俱乐部的发展并没有登上一个新台阶,俱乐部的运营仍然沿袭着以往的模式。

  投入不少 性价比不高

  2012赛季,投入超过2亿元的国安是中超联赛中投入第三多的俱乐部,仅次于广州恒大和上海申花。第三多的投入换来联赛第三的战绩,看似合情合理,但与投入1亿多元获得联赛第二的舜天相比,国安的投入就显得性价比不高了,这其中,外援引进失败要占很大成分。

  引援顽疾 未见改进

  本赛季开始前,国安队引进的外援全部是帕切科“钦点”的,但马努、雷纳尔多以及上赛季引进的弗朗索瓦随后都被证明很难融入国安队的整体之中。从这个角度说,本赛季国安引援不力,主教练帕切科要负很大责任。

  但把责任全推到帕切科身上也有失偏颇,俱乐部本赛季虽然全部放权给帕切科,但在外援引进的问题上,为什么俱乐部内的专业人士不能把关,不能提出意见,而他们的意见又为什么得不到重视?这些问题同样需要俱乐部管理层思考。

  事实上,国安引援不力似乎已成“顽疾”,“瘸子”斯托扬、水土不服的奥托……这些年来,国安外援引进失败率居高不下,症结究竟出在哪里?是缺少专业人士监督,还是制度上存在有待完善之处?

  未来目标 并不明晰

  国安俱乐部今年从国安集团旗下并入了中信集团,成为中信二级子公司。国安董事会的大股东为中信公司,俱乐部其他结构仍沿袭原有格局。中信集团的企业实力毋庸置疑,但在对于一家已有20年历史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上,至少现在还没有看到一个很明晰的计划。事实上,这么多年来,国安在“永远争第一”的宗旨下,确实没有让人看到一个有效的、可执行性强的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

  曼联的主教练弗格森是伟大的教练,可以让老的球员去带动新人,让他们融合在一起。我希望在国安也如同弗格森一样,带出一支伟大的球队。在我的执教生涯中,我曾遇到的最严重的问题是,有的俱乐部都支付不了球员工资,无法保证所有工作有序地进行和开展。所以有序、有组织和职业化是最重要的。——国安主教练 帕切科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