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犀利进攻助小德获胜 体能问题已成争冠最大阻碍

2012年11月10日01:2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10日凌晨,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进入第五比赛日角逐。现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直落两盘,九连胜捷克名将伯蒂奇,小组赛三战三胜晋级半决赛。犀利的进攻为小德赢得了更多机会,奠定了胜利的基础。但是在比赛末段出现的体能危机,也让世界第一的争冠前景出现了一丝隐忧。

  小德与穆雷两位大满贯得主,另外还有特松加与伯蒂奇这两位实力派好手,本届年终总决赛分组揭晓,A组就成为了大众心目中的死亡之组。不过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小德前两场分别击败特松加与穆雷,将小组出线希望把握在自己手中。对于塞尔维亚天王而言,第三场与伯蒂奇的对决,只要赢得一盘胜利,就将锁定晋级资格。而考虑到双方交锋小德十胜一负的纪录,几乎所有人都认定,小德已经无限接近半决赛。

  果然,现世界第一用稳定的表现,直落两盘送给了伯蒂奇双方交锋第11场失利,带着三战三胜的骄人战绩挺进四强。全场比赛,小德从开局就率先破发获得领先,随后控制了场上局势。尽管在第二盘双方陷入相持,甚至一度面临着三个盘点的危机,但是小德却展现了强大的抗压能力,用“大翻盘”的形式,让胜利来得更加具有戏剧性。回顾比赛过程,相持阶段的更具优势,犀利的底线进攻成为了塞尔维亚天王获胜的关键。

  其实从网球天赋来说,伯蒂奇的身高、力量和技术都处在顶级水准,但是为何与小德的交锋会有如此巨大的胜负差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相持进攻的发挥不佳。本场比赛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比赛中一旦陷入底线相持阶段,小德有着更高的得分率。而之所以造成这样的情况,不仅是因为伯蒂奇自身的回球缺乏足够攻击性和更多变化性,更是因为小德擅于利用力量、线路的变化,来获得更加丰富的落点控制,不断调动后找出空档轰出制胜分。赛后数据显示,在制胜分环节,小德以30-18遥遥领先。

  除了比赛中更加犀利的进攻,小德在第二盘抢七阶段,在面临体能瓶颈时顽强的精神,也令人印象深刻。其实,不是塞尔维亚天王第一次上演“翻盘好戏”,就像在今年年初的澳网半决赛与决赛,都是在体能到了极限时,以不可思议的顽强拼下比赛胜利。然而在这样戏剧性胜利的背后,小德的体能危机却不能不重视。上周巴黎大师赛率先送蛋却遭遇奎雷伊逆转后,小德就已经承认,自己的体能状态欠佳。

  算上年终总决赛的三场胜利,塞尔维亚人已经打了85场比赛,赢得了73场胜利,胜场数量已经超越了去年那辉煌的“诺瓦克年”。去年的辉煌背后,小德遭遇到的是赛季末体能与伤病的困境,年终总决赛甚至未能小组出线。本赛季,尽管小德的整体战绩不如去年耀眼,但是参赛数量和强度却依然巨大。从本场比赛的情况来看,两盘已经成为了小德的体能极限。如果对手抓住这样的机会连续施予痛击,那么世界第一的输球概率机会明显增加。

  由于年终总决赛的赛制安排,小德显然没有足够的机会去进行休整。唯一的好消息是四强的其他竞争对手,在赛季末这样的阶段,体能储备上也不会有太大的优势。但是,将希望寄托在对手同样出现体能极限上显然不会可靠。因此,对于小德而言,想要避免争冠过程中的体能隐忧,就必须保持自己的进攻犀利程度,甚至进一步提高,争取在两盘更短的时间内解决战斗。 (搜狐体育 王大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